「你是誰,奇裝異服的,膽敢闖入我的城堡,不怕我割下你的頭顱?」吓?眼前所見,兩旁是商店街,頭頂上是維多利亞時期的古老大鐘,何來城堡?等等!我明明身處英國徹斯特( Chester),面前這位古羅馬武士大叔到底所為何事?記者、攝影:曾冠輝鳴謝: Visit Britain、 Visit Chester& Cheshire、 Virgin Atlantic

Gladiator帶路遊古城 放大圖片
■房子摻雜不同年代的石塊或古羅馬建築。

■房子摻雜不同年代的石塊或古羅馬建築。

從倫敦出發約兩小時火車車程,沿途是高低起伏的農田牧場,來到曼徹斯特……咦?唔係,少了個曼,是徹斯特才對。沿 Foregate Street直行穿過城門到 Eastgate Street,「這裏是我的城堡,剛才穿過的東城門,從前你要是這樣大搖大擺進來,早就被我一刀砍下頭顱了!」入城後遇上一位身穿短褲,披古羅馬士兵盔甲的大叔,以為是老臨,卻自稱 Gladiator:「我是城堡的最高領導人,手下有 6,000士兵……」好了,是時候上歷史課了……兩千年前,古羅馬帝國橫跨整個歐洲,英國也是範圍內。公元二世紀, 6,000名羅馬士兵來到徹斯特,建造了英國當時最大的城堡,足 56個足球場大:「我們在附近採石建城牆、房屋,堅固得有些結構至今仍健在。」難怪街上建築都是夾雜英式黑色 timber frame house和巨型羅馬圓柱。「來,帶你參觀我們最引以為傲的羅馬澡堂!大浴池夠幾十人一齊浸,那邊是桑拿室,還有按摩師!」十足五星級 spa噃,但眼前擺明是現在化 shopping mall:「是現代人唔識貨,六十年代將澡堂拆毁,改建成商場,其他石塊都被鎮上居民拿去建房子了。」英國人以往都有一段踐踏古蹟的歲月。

放大圖片
■日間的古城是條商店街。

■日間的古城是條商店街。

放大圖片
■不時見古羅馬士兵領着一班學生遊古城。

■不時見古羅馬士兵領着一班學生遊古城。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盔甲之認真,連鞋底的鐵釘亦依足原裝。

■盔甲之認真,連鞋底的鐵釘亦依足原裝。

放大圖片
■兩千年前的古羅馬城堡,今天只有在博物館裏看模型了。

■兩千年前的古羅馬城堡,今天只有在博物館裏看模型了。

放大圖片
<br/>■鬥獸場已拆得所餘無幾。

■鬥獸場已拆得所餘無幾。

 

快餐店下古法地熱

「要看歷史嗎?跟我來!」隨大叔到一間快餐店:「你餓了嗎?」我問,「不是帶你來吃飯,而是看埋葬了的古羅馬!」走下地窖,「看到這些羅馬石柱嗎?這是澡堂地基,石柱之間讓熱水流過,整個澡堂地板便會發熱了,是兩千年前的設計,很聰明吧!」埋葬這說法非常傳神,不但是快餐店,隔鄰畫廊也有自發的、局部的把一點點古羅馬後遺保留下來,遊客從外面現代而繁華的大街,穿過時空隧道般的狹長樓梯,便看到兩千年前的歷史,更重要是:不設門票!話說回頭,大叔的真正身份是……?「我在此做導遊已 12年!」他脫下沉重的頭盔:「這盔甲嗎?是依足古羅馬盔甲仿造的,足 47磅!不像今天羅馬鬥獸場前索價幾歐元影張相的兒戲小渾渾。穿一天,便會明白昔日羅馬士兵為何要浸浴和按摩!」大叔似乎對古羅馬所知甚多:「我身上有很多古羅馬士兵的法寶,你知這個銅刮有何用嗎?是用來刮掉皮膚上的汗水、油脂和老泥, Gladiator會將之用瓶子儲起,拿到市場賣,當時女士相信,用「老泥面霜」塗面可保青春,你要帶點回去給女友嗎?我立即給你弄一瓶新鮮的!」誰想要麻甩佬的老泥護膚!我轉身就逃了。

放大圖片
■焗桑拿一身汗刮下來的「老泥」,你夠唔夠膽塗上面?

■焗桑拿一身汗刮下來的「老泥」,你夠唔夠膽塗上面?

放大圖片
■快餐店地窖下的古羅馬地熱裝置。

■快餐店地窖下的古羅馬地熱裝置。

 

倒吊枱椅 Odd餐廳

「咦?你住這家酒店嗎?這裏從前是我的辦公室!」夠了,我想回到現在。 The Chester Grosvenor& Spa是市內唯一的 5星級酒店,前身是古建築,門外依然可見羅馬圓柱,內櫳則煥然一新,依然典雅,每間房各具性格和品味。酒店還有一家米芝蓮 1星餐廳,可惜時間倉促,座位早已在 8星期前訂滿了!嚐不到米芝蓮,我決定另覓古城美食。就在距酒店約 5分鐘步程的地方,不但時間錯亂,連空間也被扭曲了,二人餐桌竟然倒吊在天花,壁燈、英式 high tea嗎?一樣反轉再反轉,這是餐廳 Oddfellows耍的把戲,營造出一個如其名般「 odd」的飲食空間。「我們為你準備了一個最尊貴的位置,就在窗前。」巨蛋形白色座椅本已是個私人空間,面前還是落地大玻璃對正大街,一邊看着路人行過一邊進食,最重要當然還是可讓路人羨慕一番。餐廳當然唔止睇得,亦食得:「你點的 Pie of the day來了,請慢用。」羊奶芝士蔬菜批焗來外皮非常鬆脆,芝士的香濃奶味與蔬菜的甜嫩匹配,加上一杯清新輕盈的 lager……對面的古羅馬大叔跟我揮手,轉身,漸行漸遠,消失於街尾轉角。

放大圖片
■二人桌,只能看,不能坐。

■二人桌,只能看,不能坐。

放大圖片
■這個包廂,很囂張!

■這個包廂,很囂張!

放大圖片
■別誤會,我沒把照片倒轉。

■別誤會,我沒把照片倒轉。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羊奶芝士蔬菜批。$111

■羊奶芝士蔬菜批。$111

放大圖片
■英國任何啤酒都比香港的新鮮。$52

■英國任何啤酒都比香港的新鮮。$52

放大圖片
■最愛 suite的客廳,陽光照進來非常舒適。

■最愛 suite的客廳,陽光照進來非常舒適。

放大圖片
■酒店每間房各具性格,這間牆身繪滿山水畫。

■酒店每間房各具性格,這間牆身繪滿山水畫。

 

放大圖片

 

a. The Chester Grosvenor& Spa: Eastgate Street房價: Classic Bedroom每晚$1,844網址:http://www.chestergrosvenor.com

b. Oddfellows: Lower Bridge Street網址:http://www.oddfellows.biz

Chester Gladiator 放大圖片
Chester Cathedral

Chester Cathedral

溫馨提示:除了參觀教堂等古蹟,還可坐 canal boat漫遊古城。

Travel Memo 放大圖片
■古城內的公公婆婆最愛在&#25945;堂外長椅上曬太陽。

■古城內的公公婆婆最愛在教堂外長椅上曬太陽。

持 BNO或香港特區護照人士免簽證。英國駐港領事館電話: 2901 3000維珍航空來回香港及倫敦機票,$5,190起,網址:http://www.virgin-atlantic.com(維珍航空)1英鎊約兌 11.6港元(文中價錢已折算港元)240v,三扁腳

放大圖片

 

英國徹斯特下周多雲有雨, 4-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