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室種出人心了。美國科學家首次成功利用幹細胞技術,在實驗室培植出人類心臟,預期數周內會開始跳動,為心臟病人有朝一日可培植出自己的心臟再移植,邁出突破性的一步。


其他兩岸國際影片

全球數百萬計心臟病患者帶來福音。這項技術的突破,為病人最終人工培植出自己的心臟作移植用邁出重要一步。美國明尼蘇達州大學研究員,利用從人屍摘出的心臟,培植出新的心臟。他們先將心臟放入強烈清潔劑中,除去那已死心臟的肌肉細胞,僅剩下膠原蛋白支架,又從病人身上抽取幹細胞,加入營養劑培植,之後將數以百萬計幹細胞注入那膠原蛋白支架內。那些幹細胞能「辨認」出該膠原蛋白支架,開始發展成健康的心臟肌肉細胞,培植成完整的心臟。

放大圖片
泰勒負責領導這次革命性研究。互聯網

泰勒負責領導這次革命性研究。互聯網

這些人工培植出來的心臟仍未開始跳動,但研究員相信數周內就會開始,而且跳動幅度足以泵動血液。領導今次研究的再生醫學專家泰勒( Doris Taylor)說:「那些心臟仍在生長中,希望數周內有跳動迹象。」泰勒承認要培植出一個可完全正常運作的心臟,還需要克服很多障礙,但強調「我預期終有一日可以培植出足以用來移植的完整器官」。箇中最大難題之一,是要成功透過複雜的血管網絡,給新心臟提供足夠氧氣,並且要保證心臟跳動頻率正常。泰勒說:「我們距離培植出可供移植的心臟仍有很遠的路,但相信我們已為此開啟了一道門。」

排斥率大大減低 放大圖片

 

現時可供移植的心臟難求,若人工培植心臟技術成熟,病人就毋須無了期等待死者捐出心臟救命。而且,現時有幸成功移植心臟的病人,手術後終身都要服食抗排斥藥,會增加高血壓、腎臟衰竭和患糖尿病機率,但如果移植來的心臟出自病人自己的幹細胞,排斥機率會大大減低。幹細胞技術近年不斷取得突破,英國科學家 2007年利用從病人骨髓抽取的幹細胞,首次成功培植出人類心瓣。翌年,有科學家成功培植出會跳動的動物心臟。泰勒的團隊就曾培植出老鼠和豬心臟,雖然跳動太弱,未足以移植到動物身上,但已是邁向培植「度身訂做」器官的重要一步。英國《每日郵報》

培植器官技術里程碑 放大圖片

 

04/2007英國科學家首次利用幹細胞,培植出人類心瓣01/2008美國明尼蘇達大學科學家,將新生老鼠心臟細胞,注入除去了幹細胞的死老鼠心臟,培植出能跳動的老鼠心臟;之後用同樣技術,培植出豬心臟(圖)

放大圖片

 

02/2008德國一間生物科技公司成功從髮根取出幹細胞,培植成皮膚細胞08/2010英國科學家利用人體皮膚的幹細胞,培植出肝臟細胞(圖)

放大圖片

 

02/2011美國科學家從人屍取出平滑肌細胞,植入可溶解的管子,管子溶解後,就培植出人類血管(圖)《蘋果》資料室


美國科學家早年利用幹細胞技術,培植出動物心臟。互聯網

仍在 生長中,數周內 跳動 實驗室 種出 人心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