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清明節,由早上五時至下午一時,都是掃墓好時辰。有一派玄學家認為,凡日支是寅便不宜祭祀,雖然今日是庚寅日,有些曆書註忌祭祀祈福,但掃墓是例外的。掃墓,顧名思義是打掃先人的墳墓,是表達對先人的緬懷、孝思。而且,由明太祖朱元璋登基開始便頒令規定清明掃墓,朱元璋是推翻外族統治中國的偉人,其愛國主義精神連孫中山也敬佩。孫中山建立民國之後,曾親自拜祭明太祖陵。所以,不管清明節是寅日卯日,成日破日,都可以拜祭先人。

為甚麼朱元璋在開國之初,日理萬機之際,下聖旨規管掃墓呢?原來,朱元璋從軍驅除韃虜時,沒有時間回鄉拜山,於是託部下代勞。但是,部下無法在墓塚中尋覓朱元璋父母墳墓,情急智生,便代朱元璋下令人民必須在清明節當日清早掃墓。結果,當日所有墳頭都壓了紙錢,部下到無人拜祭的孤墳查看,便找到朱元璋父母墳墓。朱元璋當了皇帝,君無戲言,於是下了聖旨「奉天承運,皇帝詔曰……」。皇命延續至今,便是「奉旨拜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