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公民首次奪得諾貝爾和平獎。因起草《零八憲章》被關押的維權鬥士劉曉波,今天榮獲諾貝爾和平獎。這位獲得人類最高殊榮的中國人,如今仍在獄中,不知能否親自領獎,其妻子劉霞說,覺得這是一種諷刺。國際特赦組織呼籲,中國政府須釋放所有良心政治犯。

諾貝爾和平獎香港時間今日下午 5時揭曉,被囚禁的《零八憲章》發起人劉曉波得獎。評審指出,頒獎給 54歲的劉曉波,是因為他長期以非暴力方式,為中國基本人權而抗爭。劉曉波去年 12月聖誕節當天,被指觸犯「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而判刑 11年。

放大圖片
劉曉波爭取人權之路

劉曉波爭取人權之路

放大圖片
劉曉波爭取人權之路

劉曉波爭取人權之路

妻:對中國是一種諷刺 放大圖片
劉曉波爭取人權之路

劉曉波爭取人權之路

劉曉波的太太劉霞說,希望劉曉波能因此早點出獄,但這一消息對中國卻是一種諷刺。她說,這幾天陸續接到外界許多人的關心電話,原本得不得到獎,對他夫妻倆來說都沒有所謂,如今傳來好消息,但劉曉波仍然被大陸政府關在遼寧錦州監獄,「當然覺得是一種諷刺」。國際特赦組織發出聲明,呼籲中國當局應立即釋放所有良心政治犯,包括在不公平審訊下被判刑的劉曉波。香港記者協會也發表聲明,表示對不同政見人士劉曉波獲頒諾貝爾和平獎深表欣慰及鼓舞:「我們相信很多香港人跟我們一樣高興,看到劉曉波畢生對中國民主的奉獻獲得國際肯定。」英國廣播公司( BBC)報道,在挪威首都奧斯陸宣佈的這個獎項肯定會激怒北京,中國早前曾警告不要把和平獎頒給劉曉波。挪威諾貝爾委員會( Nobel Committee)主席賈格蘭德( Thorbjoern Jagland)說,劉曉波是「中國境內為人權奮戰的眾多人士中,最出名的象徵」。委員會指,中國已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應履行新責任,但中國卻違反多項國際條約和憲法所賦予民眾的言論、集會、結社自由。劉曉波為了爭取人權而入獄,令他成了爭取中國人權的象徵。

劉霞百感交集 盼夫早日獲釋

「我覺得難以置信,從來沒有想到這個獎會落到曉波的身上。我現在的心情真的是百感交集,這個獎對曉波來講,是他 20多年的堅持和努力得到了肯定。對我來講,我希望曉波能早點回到家。」劉曉波的妻子劉霞今日知道丈夫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後,對於未能立即與丈夫分享喜悅感到可惜。劉霞明天將到遼寧錦州監獄探望丈夫,並親口告知其獲獎消息。

廿年來四度分離 放大圖片
挪威諾貝爾委員會主席賈格蘭德昨手持劉曉波的照片。法新社

挪威諾貝爾委員會主席賈格蘭德昨手持劉曉波的照片。法新社

劉霞與劉曉波相識於 1982年,在一次朋友聚會中偶然邂逅, 1998年結婚。中國獨立作家余杰說,二人是知識分子圈裏有名的恩愛夫妻,兩口子都愛寫詩。劉霞多才多藝,還是畫家和攝影家,劉曉波是她藝術才華的欣賞者。過去廿多個寒暑,兩夫妻四度分離,劉霞始終鐵錚錚的守在丈夫一旁,鐵窗也隔不開。去年聖誕節,劉曉波被重判入獄 11年,第四次成為國家囚徒之後,劉霞當時獲准探望丈夫 10分鐘。每次與丈夫相見,場景均充滿溫情,劉霞說:「他看見我笑,他就特別高興。」相見那一瞬間,宣判好像不存在了。對於現年 54歲的劉曉波刑滿出獄時,已是 65歲。劉霞說,丈夫希望她盡量在外面高高興興生活,她也希望丈夫盡量在獄中能安心生活,「只要曉波可以堅持下去,我自己亦能堅持」。堅定之情,令人動容。劉曉波也曾在庭審時當眾表示:「 20年來,支持我、給我力量的是劉霞的愛!」過去劉曉波坐牢的時候,曾寫詩慰問妻子:「你一無所有,只能和家裏的灰塵一起等我……把我也作為你活下去的悲慘理由。」從一個得不到新衣裳的女孩,長成了往返於探監路上的妻子,劉霞有時也會寄情詩歌:「每年的陰曆七月十五,河上會布滿河燈,卻招不回你的靈魂……駛向集中營的那列火車,嗚咽地輾過我的身體,我卻拉不住你的手。」2008年底,美國「二十一世紀中國基金會」把「受難者家人獎」頒給劉霞,表彰她堅守家庭責任,承受極大苦難,但劉霞笑言「我比他(劉曉波)差遠了。」本報記者

劉曉波小檔案

出生: 1955年 12月 28日籍貫:吉林長春市學歷:北京師範大學碩士和博士學位經歷: 1976年在長春市建築公司當工人1982年吉林大學中文系畢業1984年先後獲北京師範大學中文系碩士和博士學位,其間曾留校任教1986年劉曉波發表文章,批評美學泰斗李澤厚而名震文壇,被稱為「黑馬」1989年初應邀赴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做訪問學者,後因回國參加六四學運而中斷1989年 6月參加六四學運被喻為天安門「四君子」之一;同月 6日因參與六四,被指犯下「反革命」罪而被捕,直到 1991年 1月獲釋1995年 5月 18日因呼籲「平反六四,保障人權」被判刑,於 1996年 1月獲釋1996年 10月 8日因執筆「吸取血的教訓推進民主與法治進程──『六四』六周年呼籲書」等文章,被判「勞動教養」三年2008年因發起並起草了《零八憲章》,計劃在同年 12月 10日世界人權日發表,但同月 9日被指「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遭刑事拘留2009年 12月 25日北京法院重判劉曉波 11年2010年 10月 8日挪威諾貝爾基金會宣佈頒發諾貝爾和平獎予劉曉波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劉曉波案事件簿

08年底 劉曉波起草並發起簽署《零八憲章》,該憲章原計劃同年 12月 10日世界人權日發佈08/12/08 被北京市公安局從家中帶走,次日被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刑事拘留23/06/09 劉被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正式逮捕23/09/09 北京市公安局宣佈對劉曉波延長偵訊三個月08/12/09 劉曉波被移交北京市檢察院審查起訴11/12/09 當局正式起訴劉,罪名為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罪證包括撰寫《零八憲章》和另外六篇文章23/12/09 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開庭審理劉曉波案,並拒絕外界旁聽,聖誕日宣判25/12/09 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重判劉曉波 11年,剝奪政治權利 2年26/05/10 劉曉波被移送至遼寧錦州監獄08/10/10 挪威諾貝爾委員會宣佈,將諾貝爾和平獎頒給仍在獄中的劉曉波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劉霞明天將到遼寧錦州監獄探望丈夫,並親口告知其獲獎消息。

批李澤厚成名 六四改變一生

被北京重判 11年,正身處獄中的劉曉波,原本寂寂無聞。但自上世紀 80年代中,他因批評當時的美學泰斗李澤厚而聲名大噪。一時間眾口一詞:哪裏冒出一匹「黑馬」?自此這匹文化叛逆黑馬的影響日見隆盛,引起了海外漢學界高度關注。不過,八九一場六四學運,改變了他的下半生。

被喻為天安門「四君子」

原本是一介書生的劉曉波,因 1986年先後在多家媒體發表批評李澤厚文章而一鳴驚人。短短兩年間他出版了多部專著,如《選擇的批判──與李澤厚對話》、《審美與人的自由》等。他認為,自己與李的本質分歧在於,李是將德國哲學家康德融入馬克思的體系,但他認為馬克思根本沒資格融入康德。李的思想強調社會本位,而自己強調個人本位。話說 1987年,李的博士生向他下戰書,雙方在中社院的飯廳進行激烈辯論。結果李的四名博士生大敗。劉其後在 1988年開始獲邀海外講學。但 1989年的六四學運成為了他人生轉捩點。當時正在美國的他毅然回國,投身這場波瀾壯闊的民主運動,其間被喻為天安門「四君子」(另三人周舵、高新和侯德健)之一。六四事件後,他因此被指「反革命」,經歷了近 20個月的牢獄生活。但重獲自由的他,並沒有因此停下來,繼續為爭取中國的民主和平反六四努力,最終又兩度遭牢獄之苦。屢遭嚴酷打擊的劉曉波並沒有因此畏懼。 2005年開始,他先後在海外網站發表多篇文章,引起國際社會關注。 2008年,他發起和負責撰寫推動中國民主和人權的《零八憲章》而遭當局拘捕,當局並指他昔日六篇文章涉造謠及誹謗,在去年 12月 25日遭北京重判入獄 11年。這是他第四度入獄。本報記者


大批傳媒昨到劉曉波北京家門外守候,被在場便衣及保安阻止進入,場面一度混亂。美聯社

起草《零八憲章》 促中國推民主

《零八憲章》是為了紀念 2008年 12月 10日《世界人權宣言》發表 60周年,由劉曉波等人起草,並由 303位中國各界人士首批簽署的一份宣言,旨在促進中國民主化進程,改善人權狀況。由於內容敏感,由多人因事件被中共逮捕,其中劉曉波遭起訴。到目前為止,在《零八憲章》上簽名的有逾萬人,還有一些人陸續在網上簽名。不過,由於網站受到當局干擾,所以即使民眾擬在網上簽名也已經不容易。簽署者除發起人劉曉波以外,尚有鮑彤、丁子霖、劉軍寧、戴晴、於浩成、浦志強、張祖樺、茅於軾、冉雲飛等,包括一些中國著名異見人士與維權人士。

闡述自由人權等概念

《零八憲章》分「前言」、「我們的基本理念」、「我們的基本主張」和「結語」等四部分,主要內容是闡述自由、人權、民主、憲政等概念,主張修改憲法、實行分權制衡,實現立法民主,司法獨立,主張結社、集會、言論、宗教自由,宣言共提出六點理念與十九點的主張。


本港民主派人士多次到中聯辦門口抗議,聲援劉曉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