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投資上你應該做/不做的事情,與你買/不買甚麼一樣重要。」

大家好,在長假期過後,我覺得也是時候為大家檢視過去、現在和將來的投資。

當你以5元買入股票,然後美國因為伯南克說了些市場不中聽的話,股市隔夜下跌300點,你就蝕本沽出,這有甚麼意思?5年之後它可能升至50元,伯南克可能已經退位,而大市已經倍升,你卻成為輸家。

又或者以5元買入股票,然後因為董事不負責任,結果血本無歸仍然死守不賣?

我有12條關於投資的金科玉律--這是經過38年來多次犯錯而總結出來的教訓──任何認真想長期跑贏大市的投資者都應該一讀。

當然也有例外,但我寫的是一般的法則:

1 )     投資者最常犯、也是最嚴重的錯誤,是嘗試自己(或者聽人)估計大市升跌的時間。股市是「股票的市場」,股價與基本因素同步,而非大市的方向。此外,我未見過一個能夠這樣做而能長期成功的人。所以不要太理會大市的水平,在便宜時就買入,昂貴時沽出。

2)      不要由於外圍經濟因素影響你的投資決定,因為你不能控制這些因素。小心全球經濟因素,因為這會以不同的方式影響個股。評估整體的影響,通常都是不重要的。你一旦決定觀望,通常最終就不會買入。利率、匯率、金油價都是燥音。

3)     持有股票--即使公司可能遇到暫時的挫折。除非公司董事不停犯錯令股東受損,又或者無故改變核心業務。過去五年來股東價值被蠶食的公司,包括:花旗、匯控(5)、中信泰富(267)、和黃(13)、首都機場(694)、創科(669)等等。

4)除非你很有經驗,否則不要借錢也不買窩輪期權。你沽出一隻股票,是因為你想沽還是你要沽?我見過最出色的投資者,因為借錢而輸身家。

5)    避開產能過剩的行業--鋼鐵、航運、汽車、航空。這些行業有太多競爭者,利潤極微。有時原材料公司會身處供過於求的慘況──我不只見過一次。

6)     持有一些盈利可以預測、有長期競爭優勢的公司。它們會隨著時間而成熟。巴菲特買入可樂、美國運通、寶潔等行業領導者,結果在09年12月年度賺了200億美元的未變現利潤──100億來自可樂、50億其他公司。他做了不少分析,然後一直持有。

7)     避開人人都喜歡的行業和股票。如果每一個人都持有,那麼升幅不會大,但跌幅卻會很大--例如1600年代的鬱金香狂潮。避開汽車業、高息貨幣、資源、香港物業、債券、黃金等,反而買入一些沒有人願意投資的行業--軟商品、農業、內房股、內銀股、乳製品、紙巾、尿片等沉悶的行業。

8)     不要理會傳媒、分析員、經紀的建議39年來我從未見過深刻、有常識的投資建議--除了真正有經驗、有知識的投資者之外,例如Mike Lewis、巴菲特和彼得林治。你會從這些投資偉人學到很多東西。

9)     靠自己做分析。交易所網站是尋找公司資訊和最新發展的資料來源。除了市盈率之外,還要計算股東資金回報率、已使用資本回報率、存貨/營業額比率、應收賬/營業額比率、營運現金流、資本開支/盈利、流動資產/負債、流動資產比率、借貸比率、毛利/純利率(高於50%的毛利率代表有競爭優勢)。最賺錢的投資,都是來自自己做的研究而非別人的建議。

10    )不要為分散而分散。只要買入好公司,如果有錢卻找不到新的投資對象,那麼買入更多你已經持有的股票--學效巴菲特。

11    )新股通常都不便宜,質素也不高。除非上市的行業無人認識或被人誤解,或者股市見底,這種情況下甚少人認購,你可以用低於招股價的價錢買入。記住當Google以90元上市,沒人買入,最後卻升至700元?招股書有很多資料,它告訴一切你要知道的東西。

12) 除非你想輸錢,否則不要買入投資銀行的產品,甚至它們的意見也不要聽。窩輸/牛熊證一定會輸錢,隨意發售卻無人監管--你一定知道我說的是誰。部份銀行──如果麥格理、匯控,他們的意見有時也值得一聽。

就是這麼多了。

你越肯用心研究,越有機會賺錢。不要受情緒控制,在壞消息買入,不要理會貼士和內幕消息,專注買入長期的生意,你會有更大贏面。

在香港5000間上市公司,只有100間(2%)是值得留意,另外只有30間是可以買入並令你賺錢。
看看你能否避開我在38年來犯過的錯誤,並從中致富。

祝君投資好運,
Isaac

明星靚相大分享返回主業☆娛樂八掛週刊雜誌★娛樂八掛YouTube頻道★明星靚相大分享(04月刊)★ 明星靚相大分享(5-9月刊)★ 娛樂八掛大放送★ 為食譜識飲識食街★ 任逍遙旅行萬里路 ★ 科技電玩一線通 ★ 寵物地帶 ★ 潮流男女打扮★ 健康之道★ 財經投資★ 五行玄學八卦風水★ 娛樂猛片放送站★ 週刊 及 雜誌(2009月刊)☆ 週刊 及 雜誌(2010月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