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歐貨幣戰爭已不可避免,下個月,就是美國中期選舉,美國政客沒有可能不利用人民幣的課題來爭取選票,並會把今日美國高失業率的罪名推給中國,中國政府實在不能輕視來自美國及歐洲的壓力。目前,歐元兌美元大幅升值,人民幣兌美元小幅升值,這也等於歐元兌人民幣大幅升值,這當然會使到中歐貿易更加不平衡,嚴重打擊歐盟出口。目前,全世界貨幣兌美元都大幅升值,連東南亞小國的貨幣滙率也狂升,因此現在要求人民幣升值的國家實際上不只美國,而幾乎是全世界。中國能與全世界為敵嗎?歐洲一些債務重的國家對中國也許會客氣一點,因為中國正在努力購買他們的國債,為他們解困。

中國不能與各國為敵

溫家寶總理說人民幣升值 2成,中國許多企業會破產,因為中國的出口加工業只賺 2%至 3%的毛利,這個說法或許誇張了一些。 2005年至 2008年,人民幣兌美元升值 20%,中國的企業倒閉了嗎?今日,中國出口工廠只賺 2%至 3%毛利是因為彼此間的競爭。但是世界上沒有人願意做虧本生意,如果人民幣升值,中國內地的出口工廠一定會集體加價(以美元計算)。因此,競爭的對手就不是中國內部工廠間的競爭,而是與其他發展中國家競爭。我剛剛說過,實際上目前全世界的貨幣幾乎兌美元都在升值,人民幣的升值速度如果與其他發展中國家一致,出口競爭力依然很強。

人幣升值國壽受惠

很快的, G20要開會了,如果 G20中的 G19一致向中國施加壓力,人民幣能不加速升值嗎?中國不可能與 G19為敵。人民幣升值概念股首推內銀股及內地人壽保險股。近幾天中國人壽( 2628)股價突然上漲,一個原因是炒落後,另一個原因是炒人民幣升值,當然內需股也是人民幣升值概念股,不過內需股太多,眼花撩亂,還是集中精力於內銀股及內地壽險股。曾淵滄城市大學 MBA課程主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