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的小賣部買少見少,換上隨身小食人人自備,每逢放小息鐘聲一響,一人一個私家小食亭更是百花齊放,但某些家長為求方便,給孩子準備的還是現成的加工食物,為求提神醒腦,更來個運動能量補充飲品,結果製造了一群過度活躍的 Hyper學童……記者:馮敏兒 攝影:楊錦文Model: Cat、 Noddy

能量飲品存後患 放大圖片

 

小學小賣部,是我們兒時財力和「食力」的慾望供應商,薯片、汽水、維他奶、魚蛋、燒賣,全部高鹽、高糖、高脂,後來發現這些小食太無益,便匆匆把小食部關閉,現在家長們要當起自家孩子的校園小食行政總廚,但這位行政總廚亦可能搞出個大頭佛,例如給孩子送上運動能量補充飲品,結果誤製 Hyper學童!兒童營養師陳國賓 Leslie認為:「給孩子飲寶礦力或葡萄適之類的運動能量補充飲品,的確可能令小朋友在短時間內高度集中很精神,加強記憶。因為腦袋的主要能量來源是糖份,所以血糖供應平穩,對讀書、學習和記憶都有一定幫助,但如果以寶礦力催谷,或食用大量高糖份的零食,因為我們的身體不可能長期處於興奮狀態,為免血糖過高,就會發動自我保護機制,分泌胰島素把血糖壓下,但這一壓可能造成反效果,之前的催谷可能令升糖指數( Glycemic index)升 10級,但在胰島素作用下,可能反降 12級,結果令小朋友情緒大幅波動,在高峯時過度活躍,在谷底時,他就會明顯地追不上課程。總不成每兩小時就來一罐寶礦力吧,如果是這樣,我們的胰島素會被急速消耗,最怕就是無以為繼!正常情況下越食得多糖,身體分泌和消耗的胰島素就越多,對血糖的抑壓亦更大,而且有很多研究指出胰島素不是用之不竭的,會有用盡的時候,如本身有家族性的糖尿病,經常食高糖食物,亦更易誘發糖尿病。」

纖維妙控升糖指數 放大圖片

 

為令小朋友集中力較為平穩, Leslie認為不應食用高鹽、高糖、高脂的小食之餘,還要高纖。他指出近年有很多研究發現,纖維可以降低血液中的升糖指數,例如荔枝、士多啤梨之類的水果,其含糖成份可能與汽水相若,但因為有纖維,所以升糖指數比汽水低許多,後來研究員更發現在飲品中加進纖維亦有類似效果。而我們更不應實行禁慾,例如以一世未食過朱古力為榮,結果初嚐「禁果」即欲罷不能,所以 Leslie的原則,並不以個別食物的營養成份定好壞,而是以一整日的營養均衡為標準,例如檸檬茶也不太壞,但因為一包就有五六茶匙精糖,已達是日「限額」而已;而朱古力帶來滿足,其咖啡因含量不及啡茶的百分一,而且每個人控制自己血糖的能力不同,所以 Leslie認為重點是控制食用的次數。

學童小食社交之樂

唔做運動的小朋友,可能一日只有半條腸仔的「限額」;做運動的小朋友因為消耗更多,胃口更大,就不怕過量攝取,所以家長應鼓勵孩子盡量參與群體運動。 Leslie說其實食過早餐,通常都不會太餓,所以小息時的小食往往只是一種社交儀式,互相炫耀的道具,人有我有,滿足「口痕」,甚至派街坊,益同學,自家小食取代了消費遊戲!

小息小食小廚房運動

令孩子更投入開心,不外乎自製有營小食,其中的自製手指肉腸,更可滿足小朋友鍾愛手指食物 finger food的天性。步驟簡單,只是將雞肉攪碎加少少生粉、少少水及少少調味料,再加入雜菜、芝士,以微波爐保鮮紙捲起,紮起兩頭,然後放入鑊中蒸熟,即變無衣的芝士腸,這雞肉腸可切片煎香,做熱狗,夾麪包,不但可取代芝華力腸、燒賣,每一口更充滿感情。

小食黑名單 放大圖片

 

我們不禁慾,每星期都可以食一次勁鹹的薯片!

放大圖片
■朱古力手指是邪惡的嗎?

■朱古力手指是邪惡的嗎?

放大圖片
■肚臍餅,太不能吃太多!

■肚臍餅,太不能吃太多!

 

有營小食大典 放大圖片
芝士麪包、曲奇、水果乾和堅果是最佳拍檔。

芝士 麪包、曲奇、水果乾和堅果是最佳拍檔。

要趁小息時充電,三四格的健康小食餐盒內有乾果麪包水果已很足夠。

放大圖片
紅蘿蔔、青瓜、芹菜條配上海皮煎雲吞好味!

紅蘿蔔、青瓜、芹菜條配上海皮煎雲吞好味!

放大圖片
無添加魚仔乾與海藻片亦很有型,營養指數還很高。

無添加魚仔乾與海藻片亦很有型,營養指數還很高。

放大圖片
食物盒內最好準備一些即食又沒有核的蔬果,提神又健康!

食物盒內最好準備一些即食又沒有核的蔬果,提神又健康!

放大圖片
彼得包可配香腸、芝士、菜條,變臉蛋同樣趣致。

彼得包可配香腸、芝士、菜條,變臉蛋同樣趣致。

放大圖片
把軟芝士粒放燕麥碎,沾滿一身,讓小朋友勁愛上。

把軟芝士粒放燕麥碎,沾滿一身,讓小朋友勁愛上。

放大圖片
自家製濃味番茄醬沾墨西哥薯片、麪包條都是一絕,!

自家製濃味番茄醬沾墨西哥薯片、 麪包條都是一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