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年輕女性注射子宮頸癌疫苗的比率偏低,中文大學有調查發現,適齡注射疫苗的學生中,只有不足 5.2%已打針;家長不確定疫苗成效、擔心副作用與疫苗價錢太貴,是三大不注射疫苗的理由;但當學生及家長參加講座及獲免費注射首針疫苗時,注射比率即提升至近兩成。計劃淪為推銷場地

中大推出「家校醫」校園子宮頸癌疫苗接種計劃研究,沙田區有五間中小學參與,參加學童可獲醫護到校免費接種首針疫苗,其後自費接種第二及第三針。受訪學校共七百多人為適齡注射疫苗。中大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健康教育及促進健康中心總監李大拔稱,問卷調查顯示,計劃推行後,令注射率增至近 20%,即共 155名學童接種,另吸引 131名教師及家長也接種。計劃將擴展至其他地區,邀請多五千人參加。育有兩名女兒的馬太指,長女 15歲已打了首針疫苗,馬太因早年有一名朋友,在婚後患上子宮頸癌。「如果當時朋友打咗針就唔使無咗個子宮」其幼女今年 10歲,稍後會安排她接種。惟數名沙田區家長批評該計劃淪為疫苗推銷場地,參與學生只可注射其中一款子宮頸癌疫苗。中大微生物學系教授陳基湘承認,研究計劃乃一間疫苗製造商贊助,強調本港現有兩種子宮頸癌疫苗均安全有效。


育有兩女的馬太已安排兩女接種疫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子宮頸癌 疫苗 注射 率 偏低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