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來……起來起來……怪師傅不是要暢談毛語錄,而是教大家煮幾味毛家菜。毛家菜其實是湖南家常菜,不過以毛主席生前喜愛的菜式為噱頭並發揚光大,煮法簡單充滿鄉土風味,家家都啱煮。記者:趙珮倩攝影:黃子偉V壹網: http://www.vdonext.com/index.php?fuseaction=Features.Archive&channel_id=575603&program_id=1435876睇片即上留言電郵: mailto:adl.kitchen@yahoo.com.hk

今日煮腦 放大圖片

 

怪師傅(怪師傅烹飪工作坊負責人)入行超過 30年,於 03年開辦怪師傅烹飪工作坊,教授中式點心及小菜。 07年考獲全國認可中式高級麪點技師證書。

煮題 毛家菜

 

有料到糯米 舒緩腹脹 放大圖片

 

糯米含有蛋白質、脂肪、鈣、磷、鐵、維生素 B1及 B2等營養素,能補中益氣、健脾養胃,對食慾不佳、腹脹腹瀉有一定緩解作用。

杞子 色鮮飽滿 放大圖片

 

越新鮮的杞子顏色越鮮也越飽滿,存放久了則色澤越暗及起皺紋。

紅辣椒 促進新陳代謝 放大圖片

 

含辣椒素,能刺激血液循環,加速新陳代謝,但患有慢性胃炎的人則不宜多吃,否則會容易引起胃痛。

鮮雞 色淡芳香 放大圖片

 

新鮮的雞皮膚呈白色或淡黃色,表面乾燥,具有雞的特別氣味;唔新鮮的雞皮膚呈淡灰色,表面發潮,並有輕微的酸敗味或腐敗味。

花椒 增食物香味 放大圖片

 

性溫,有散寒除濕、止痛之效,具有去腥味、增香味的作用,還能殺菌防病,增強免疫力。

陳皮 行氣開胃 放大圖片

 

味辛、苦,性溫,可行氣開胃、去脹氣,氣虛體質或易疲勞的人可用來泡水喝,有一定幫助。

大紅袍 放大圖片

 

大紅袍不是指茶葉,是指紅辣椒,先煎後蒸令辣椒紅得更搶眼,色香味俱全。

材料

大紅椒 6隻、鯪魚肉 200克、生粉適量 鯪魚肉調味料:鹽 1/8茶匙、胡椒粉少許、生粉/水/葱花各 1湯匙 芡汁:雞湯 200毫升、蒜茸/魚露各 1湯匙、葱花/紅椒碎各 2湯匙、生粉水適量

做法 放大圖片

 

1.將紅椒去頭尾,切半去籽。2.將魚肉加鹽、胡椒粉、水、生粉、葱花拌勻。3.紅椒內撒上生粉,釀入魚肉。4.燒熱鑊下油,放入紅椒,記得要將魚肉一面先向鑊煎 2分鐘上碟。再放滾水中,隔水蒸約 10分鐘取出。5.開大火下油,下紅椒碎、葱花、蒜茸爆香後,加入雞湯、魚露煮滾,下生粉水埋芡,淋在釀紅椒上即成。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糯米排骨 放大圖片

 

糯米不用調味,將排骨放在面齊蒸,糯米粒吸收了排骨味道,煙韌又美味。

材料

糯米 200克、排骨 300克 排骨調味料:生抽/熟蒜茸各 1茶匙、生粉 2湯匙、雞粉/生蒜茸各 1/2茶匙、胡椒粉少許

做法 放大圖片

 

1.糯米加水浸約 6小時後,隔去水份,置於鋪有微波爐保鮮紙的碟上。2.燒滾水,放入糯米,隔水蒸約 20分鐘。3.排骨加入雞粉、胡椒粉、生粉、生蒜茸、熟蒜茸、生抽醃 15分鐘。4.將排骨放於糯米上,再蒸約上 15分鐘。5.取出,反轉上碟,撒上葱花即成。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貼士

先蒸熟糯米再放排骨再蒸,可確保糯米熟透香軟之餘,排骨也不會蒸過時。

毛家肉丸湯 放大圖片

 

毛家肉丸湯是湖南人的節慶食物,肉丸燉出來不會粗糙,雞蛋還吸收了杞子味道,鮮甜美味。

材料

肉碎 200克、蛋 4隻、葱花適量、杞子/紅棗各 15克、果皮 1小角、蒜頭 4粒、雞湯 800毫升、紹興酒 1湯匙、鹽少許肉丸調味料:鹽/糖各 1/4茶匙、生粉 1湯匙、水 3湯匙、胡椒粉少許、蒜茸 1/2茶匙

做法

1.肉碎加入生粉、蒜茸、鹽、糖、胡椒粉和水拌勻。2.湯鍋中加入雞湯、紅棗、果皮、杞子、蒜頭、鹽、紹興酒,放入煲滾水的鑊中,蓋上蓋燉 30分鐘將鍋取出。3.將肉碎唧成肉丸,放入湯中再燉約 1小時。4.取出後逐一加入雞蛋,再燉 30分鐘,取出灑上葱花即可。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饞嘴雞 放大圖片

 

饞嘴雞特色是辣,所以雞件不用醃味,以細火煮至自然入味,又滑又辣又醒胃。

材料

鮮雞(斬件) 1隻、辣椒乾 20克、花椒 2克、蒜茸/豆瓣醬各 1湯匙、中芹(切段) 1棵調味:雞湯 200毫升、魚露/糖各 2茶匙、老抽/辣椒油各 1湯匙

做法

1.燒熱鑊下油,下雞件略炒,加入辣椒乾、花椒、蒜茸及豆瓣醬炒香。2.下雞湯後,再下魚露、老抽、糖、辣椒油炒勻,蓋上蓋煮約 3至 4分鐘,最後加入中芹兜勻即可。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貼士

下雞件後轉慢火,可保持肉質嫩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