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辣辣拉麪,浸湯吃要選 1.2mm幼麪條,方便吸收豬骨湯精華;撈麪呢?則要選 2mm闊的麪條,還要逐箸逐箸夾起,放入湯汁蘸着吃,這是「秀拉麵」創辦人河原秀登教我的。記者:林佩婷攝影:伍慶泉、王文忠Model: Winnie

「秀拉麵」負責人河原秀登的父親,是九州著名「博多達摩拉麵店」始創人,本身有五十年歷史,河原秀登初不大喜歡煮麪, 25歲時因父親身體差才開始學習幫手,並漸漸對拉麪產生興趣,「秀拉麵」正是其開創的拉麪品牌,繼承父親九州風味又作出改良。繼紐約後選香港開分店,原因好簡單,「兩地都是頂級城市,可融合各種飲食文化,我看好這裏的市場。」餐牌很簡約,三款拉麪的基本湯膽全用豬後腿和其他腳關節位熬足一日而成,「這兩部份可說是整隻豬的精華,熬完湯,連骨頭都碎了,湯味更香濃。」店子推出三種湯底,白秀湯底即原味湯底,湯水濃稠,喝一口,超濃豬骨味湧入口腔;黑秀湯底加入黑醬油,黑醬油用黑蒜加工而成,味道就像炸至金黃色的炸蒜泥,帶強烈焦香味;赤秀湯底則加入中國甜麪醬和五種辣椒製成的辣油,辣到汗流浹背。別以為湯膽配料跟足日本便可以,因日本和香港水質不同,為求完美,要特別安裝濾水器調校水的酸鹼度,務求吃到的,都是日本的原汁原味。要充足感受到湯汁風味,麪條的配料亦很重要,撈麪的麪條 2mm闊,湯拉麪的麪條只有 1.2mm幼,更易吸收湯汁真味,最貼心是麪有軟、中、硬三種選擇,迎合食客的刁鑽要求。

放大圖片
■「秀拉麵」位於日本福岡,是河原開創的拉麪品牌。

■「秀拉麵」位於日本福岡,是河原開創的拉 麪品牌。

放大圖片
■父親河原老先生,是九州三大拉麪「博多達摩拉麵」之創辦人。

■父親河原老先生,是九州三大拉 麪「博多達摩拉麵」之創辦人。

放大圖片
■攝影師要求河原微笑拍照,他說:「煮麪是很認真的事,我笑不出來。」

■攝影師要求河原微笑拍照,他說:「煮 麪是很認真的事,我笑不出來。」

放大圖片
■這樽像浸標本的藥水其實是湯底醬油,湯料袋內有鮑魚、帶子、菇類等八種材料,浸釀兩星期,味道香濃。

■這樽像浸標本的藥水其實是湯底醬油,湯料袋內有鮑魚、帶子、菇類等八種材料,浸釀兩星期,味道香濃。

 

迎合港人配瘦叉

一般港式拉麪店提供很多配料,這裏則獨沽一味賣叉燒,叉燒沿用日本製法,不過為體貼香港人,選取部位有所不同。「日本人喜歡吃腩肉,肥瘦均勻有咬口;香港人不愛肥叉,我們提供豬肉,即大家所謂的瘦叉。」上碟前,叉燒會用火炙一炙,令油份和香味更突出。採訪當日,我急不及待試試赤秀拉麪,放一片叉燒入口,第一感覺是肉質鬆軟嫩滑,非常多汁,湯表面有層薄油膜蓋着,完全保暖,筷子插入湯碗,破開薄油膜一剎那,熱氣即時湧出來,吃完渾身大汗。至於撈麪,口味只有黑秀和赤秀選擇,但湯濃郁度增半。但凡撈麪上桌,香港人會條件反射地把湯和配料一併倒入大麪碗內攪勻,河原說正確食法剛剛相反:「湯倒進大麪碗,容易令湯汁變稀,影響口感,正確食法應該是逐一小箸麪條夾起,逐小箸混湯蘸着吃。」小吃方面,同樣只有兩款,就是日本人最愛的煎餃子和蒸餃子,雖然簡單,但醬汁花過心思,有惹味的自製芝士醬和明太子沙律醬等。值得一提的是日本人絕少吃蒸餃,這也是專為港人而設,特地造成一啖一口的大小,方便滋味。

放大圖片
■烤叉燒$38

■烤叉燒$38

放大圖片
■博多一口煎餃子$48,配明太子沙律醬加$10

■博多一口煎餃子$48,配明太子沙律醬加$10

放大圖片
■(左)赤秀撈麪及黑秀撈麪各$90

■(左)赤秀撈 麪及黑秀撈 麪各$90

放大圖片
■加入黑醬油的黑秀拉麪$85

■加入黑醬油的黑秀拉 麪$85

放大圖片
■原味白秀拉麪$75

■原味白秀拉 麪$75

放大圖片
■加入辣油的赤秀拉麪$85

■加入辣油的赤秀拉 麪$85

 

秀拉麵( 2522 5990) 地址:中環威靈頓街 33號地面上層

編號越大麪條越幼 放大圖片
1.梅.鹽拉麪$130

1.梅.鹽拉 麪$130

相對豬骨湯的濃,奪米芝蓮一星榮譽的「 MIST」的雞骨湯就是清,基本湯膽用雞骨、雞胸、蘋果、洋葱等廿五種材料熬十小時而成,湯香清澈。配料來自各地,如叉燒選千葉縣的番薯豬,負責人說:「最初選用日本人喜愛的肥腩,但香港好多女士怕肥,故改用半肥瘦。」其他如細葱來自千葉、長葱來自東京、雞蛋來自新西蘭等,一碗麪,吃盡各地優質食材。招牌菜有三,一,梅.鹽拉麪,選用肉厚細核的南高梅,微酸不會過鹹,鹽則選用蒙古岩鹽,百分百天然可提升湯鮮味;二,豉油拉麪,醬油用高級本膳豉油,天然無味精;三,味噌拉麪選用信州手前麪豉,麪豉用天然木桶釀製,味道濃郁。麪條為本地自家廠房製作,選用北海道、信州和東北三地麪粉混合而成,為配合不同湯底,麪條有不同粗幼編號,編號越大代表越幼,如梅.鹽拉麪配 22號麪條(即約三厘米麪條切成 22條),麪條幼點可掛多點湯,味噌及麪豉拉麪則配 18號麪條。

放大圖片
2.豉油拉麪$110

2.豉油拉 麪$110

放大圖片
3.櫻花木熏千葉縣幸福麥豬$130

3.櫻花木熏千葉縣幸福麥豬$130

放大圖片
4.味噌拉麪$110

4.味噌拉 麪$110

放大圖片
5.拉麪壽司,是日有鱲魚他他、海膽、植菇和烏魚子$110

5.拉 麪壽司,是日有鱲魚他他、海膽、植菇和烏魚子$110

 

麪條代替壽司飯

港人始終口刁,「 MIST」香港分店特別推出多款特色小吃,如拉麪壽司,用煮好的 22號麪條,放進冰水,用筷子捲好代替壽司飯,上面放四種是日最新鮮的食材,最後淋上豉油橄欖油,是次有鱲魚他他、海膽、植菇和烏魚子,植菇的口感如像吃鮑魚。還有一道櫻花木熏千葉縣幸福麥豬,用櫻花木煙熏,最後淋黑椒橄欖油汁,一啖咬下去,肉汁和芝士相融,非常滋味。

MIST( 2881 5006)地址:銅鑼灣新會道 4號地下


■湯 麪 麪條每條只約 1.2mm,更易吸收湯汁精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