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要整頓一些「不務正業」的中央企業,國資委下令 78家央企退出房地產業務,免得大量央企搶貴了地價。現在,北京、上海的地王拍賣,成功買到的多是央企,民企不敢冒如此大的風險,不敢舉手追價,只好靠邊站,眼看着央企將地王一塊塊地奪走。何謂不務正業?很多年前,李嘉誠是搞塑膠花廠的,劉鑾雄是生產風扇的,後來因為「不務正業」而進入地產業,因為進入地產業而發達,乾脆轉業。

放大圖片

 

不過,中國畢竟是個半自由經濟半計劃經濟的國家,近來,不少來自民營地產商的聲音抗議「國進民退」的現象,抗議國企與民爭利,因此,造成國資委下令 78家央企退出房地產業務的新政策。可是,到底是哪 78家呢?傳媒沒報道,反之,傳媒倒是收到一些消息,刊登了 16家不受限制的央企名單。這 16家央企內沒有中信、光大、中遠三大集團。中信、光大集團可能是所有國企中規模最大的一群,要求他們退出房地產業務,不可能吧!有朋友說:「會不會是國資委管不了直屬國務院的中信、光大集團?」還有,中遠集團的房地產業務是上市的遠洋地產( 3377),要求上市地產企業不搞地產業務,不可能吧!另一個可能的情況是要求中遠集團賣掉遠洋地產的股票。如果中遠集團真的賣掉遠洋地產的股票,那就是東方海外( 316)賣地產業務的翻版,那麼,持有遠洋地產的中遠國際( 517)就能反映其潛在的價值。

中遠有機重組業務

中央在整頓「不務正業」的央企,香港特區則企圖提高樓市資訊的透明度,高調發信給恒基地產( 012),要求恒地提供資訊,為甚麼去年以天價成交的 24個天匯單位,至今仍未正式成交。地產商財力雄厚,自然吸引到一批法律界高手相助,於是有一跳數十層的假「 88」樓出現,但是不犯法,於是有人以天價買樓,但是原來只是一紙臨時買賣合約,幾時正式成交?不知道,也是不犯法。當然,今日不犯法,不知道將來政府會不會修改條例,加強監管?曾淵滄作者為城市大學 MBA課程主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