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血液科病症中,患者不一定有徵狀,到徵狀出現時,很多時已病入膏肓,或出現嚴重併發症。

其中一種血小板增多症,便是悄悄地出現,不聲不響地在你身體內作惡,直至有天形成血栓堵塞血管,或大量出血無法止息,威脅性命。

患上這種病症的人,終生孭着危機生活。楊女士,便是偶然機會下發現血小板高企,然後展開治療長途賽……

對於患上原發性血小板增多症,後果會是怎樣,楊女士心裏有數,因為她本身學化學,對藥物有一定認識,所以當醫生給她開出藥物時,她看一看藥名,就知道這一生都要吃下去,份量只能增多,不能減少。如控制不佳,她有機會被此症奪命。

「我不怕死,人總有這一天,但我慶幸能及時找對醫生,治理我這個病之外,還顧及我身體其他問題。」七十四歲楊女士說。

見盡風浪,就算泰山崩於前都能從容面對的楊女士,可算是位事業女強人。她告訢記者,小時候適逢抗日戰爭,大約一歲時由祖父揹着上船飄洋過海從內地逃難到印尼,成年後到香港創立一番事業後又回到祖國效勞,經營顧問公司幫助國家發展,這些年來積累了不少辛勞,所以一有甚麼毛病,便到北京的醫院求醫,那知一次不舒服住院期間,一位腸胃內科的老醫生翻查她的病歷時,發現她血液內的血小板水平不尋常。

「他一直查下去,發現從二○○二年起,血小板便高企,他奇怪怎麼這麼多年來都沒有醫生注意到這情況,為我追查原因。」楊女士說。

梁憲孫教授說,血小板過少或過多都不是好事,後者更會引發血管閉塞及流血不止危機。

梁教授指如病情發展嚴重,可透過異體骨髓移植救命,惟必須要有適合的捐贈者。圖為骨髓儲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