搓茸混批底 薄餅好薯

熱辣辣、肥嘟嘟又脹卜卜的薯仔,給人很滿足的感覺。事實上薯仔澱粉質豐富,吃起來有飽足感,所以在冬日裏特別受歡迎。除了黃皮薯、新薯外,原來還有紫心薯、紅皮薯等,每款口感不同,更能做出與別不同的菜式!記者及示範:謝翠玲攝影:陳盛臣、伍慶泉

薯仔花名多

薯仔原產地是南美洲,自輾轉流通全世界後,便已經遍及全球,單單在華語地區,薯仔已有不同稱呼,香港人慣常叫薯仔,而中國稱為土豆,台灣稱馬鈴薯或洋芋。薯仔含有豐富澱粉質和蛋白質,它所含的維生素 C更是比去皮的蘋果高一倍。很多人認為吃薯仔會發胖,原來薯仔含水量達 80%,會發胖的原因是烹調方法不當,加了大量的奶和油去煮,才會致胖。

法國紫心薯仔 帶果仁香 放大圖片

 

皮較厚,薯肉比紫心番薯更深色,帶淡淡果仁香,口感粉綿,水份較少。適合食法:蒸、焗

北海道薯仔 帶牛油味 放大圖片

 

皮較厚身,肉色黃,口感綿中帶粉,水份較少,帶牛油香味。適合食法:做薯茸、湯

澳洲紅皮薯 口感軟糯 放大圖片

 

皮超薄,易熟,肉色白,口感軟糯,有新嫩薯仔香味。適合食法:可作沙律或炸物

澳洲新薯 質感爽脆 放大圖片

 

皮薄,肉色雪白,口感較爽,水份較重,有清新薯仔香。適合食法:炒、沙律、烚

美國焗薯 粉腍肉香 放大圖片

 

皮厚,個子大,肉色黃,口感粉腍,水份少,需要較長時間才熟。適合食法:烤焗

法國微波快熟薯 質地結實 放大圖片

 

個子小小,紅色身,用微波爐來煮熟可保留原有香味和質地,口感較結實。適合食法:沙律

瑪麗皇后掀薯花潮 放大圖片

 

從前的人認為薯仔有毒而不太接受,直至 1785年,在路易十六的壽宴上,有人向國王和瑪麗皇后獻上一束薯仔花,於是薯仔和薯仔花便於貴族間成為流行時尚。

發芽薯 嘔不停 放大圖片

 

經常聽到發芽薯仔不能吃,全因發芽部位含有茄鹼( glycoalkaloids),是天然有毒物質,煎炒煮炸也不能破壞。不慎吃了,會感到口腔灼熱、嚴重胃痛、惡心及嘔吐等。

薯仔薄餅 放大圖片

 

薯仔茸混入薄餅批中,咬下都是薯仔香,而且毋須發酵可直接烤焗!

材料

薯仔 400克、自發粉 175克、發粉 1茶匙、牛奶 130毫升、雜香草/茄膏各 2茶匙、鹽/巴馬臣芝士碎各適量、西蘭花 50克、風乾火腿(切段) 3片、番茄(切片) 30克、麪粉少許

做法 放大圖片

 

1.薯仔連皮切塊,加入水中,下鹽,烚 20分鐘至腍身,撈起趁熱壓茸備用。2.西蘭花切小朵,汆水備用。3.薯茸、自發粉、發粉和雜香草拌勻,慢慢加入牛奶,搓成軟滑麪糰。4.焗盤鋪上焗爐紙,放上麪糰,灑少許麪粉,用手壓平成 1厘米,塗上茄膏,排上番茄片、西蘭花和半份風乾火腿,放入預熱至 200℃焗爐,焗 10分鐘。5.加上芝士碎,再放入預熱至 200℃焗爐,焗 10分鐘,取出鋪上餘下風乾火腿即成。

貼士

搓皮時要視乎薯仔的水份而調節牛奶份量,只要搓至不黏手便可。

紫心薯仔批 放大圖片

 

由傳統的 Shepherd's Pie演化出的薯仔批,傳統是用羊肉和青豆來做,但這個則以法國紫薯仔配牛肉和雜菜,薯仔味更濃。

材料

紫薯仔 4個、洋葱(切碎)半個、雜菜 20克、免治牛肉 60克、番茄碎 40克、忌廉 2湯匙、鹽/黑胡椒各適量、番茄汁 2茶匙、茄膏 1茶匙

做法

1.紫薯仔連皮加入水中,烚 15分鐘,趁熱去皮,壓茸,加入忌廉、鹽、黑胡椒拌勻成薯茸。2.燒熱平底鑊,加油,下洋葱碎爆香,加入免治牛肉、番茄碎、茄膏、鹽、黑胡椒拌炒至肉熟,盛起備用。3.原鑊加油,下雜菜、茄汁、鹽炒勻,備用。4.杯中加適量( 2),鋪上雜菜、適量( 2)、紫薯茸,放入預熱至 180℃焗爐,焗 20分鐘即成。

紅皮釀薯 放大圖片

 

紅皮薯仔皮薄肉質綿軟卻有質感,不用壓太綿,輕壓成塊再拌煙三文魚芝士醬,不用來釀薯亦可作沙律食。

材料

紅皮薯仔 1個、煙三文魚芝士醬 20克、西蘭花(烚熟) 1朵、西班牙迷你煙腸(切片) 10克、鹽適量

做法 放大圖片

 

1.紅皮薯仔放入已加鹽的水中,烚約 10分鐘,取出,對切。2.將薯仔挖空中心,取薯肉,連煙三文魚芝士醬拌勻,用湯匙略壓碎,但不用壓成茸。3.將薯仔碎釀回薯仔中,排上煙腸片和西蘭花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