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看黃子華《棟篤笑》不但可帶來歡樂,還可為大廚帶來靈感,這隻棟篤雞脆口帶豆豉香,頂着大肚腩,伸出雞翼捂住心口,儍頭儍腦狀甚怕醜。未吃,分分鐘已經笑飽。記者:林佩婷攝影:李玉梅Model: Mangie

鴛鴦鴨一冷一熱

土瓜灣,總予人老區感覺,但老區有老區好,至少少毫無性格的連鎖式食肆,一街特色小店各自爭妍,如以大江南北創意菜作主打的「好知味」,就值得讚賞。總廚張志才師傅,入廚三十三年,比賽獲獎無數,最初以炮製粵菜為主,後跟隨老闆周遊列國多年,舌頭嚐盡世界美食,腦袋吸收各地飲食文化,現加盟這店,有更大空間發揮無窮創意。這店裝修簡單,磨砂玻璃窗配不花巧的沉色木枱木凳,牆壁上下剖半,上半截髹成淺綠色,掛滿紅色手寫菜牌,下半截是格仔磚牆,綴以多幅六七十年代舊相片,似間懷舊古老大宅。裝修懷舊,菜式卻取百家之長而大膽創新,不少更是自家創作的得獎菜,如在「 2008年新城財經台廚神爭霸戰」中奪「最佳創作冠軍」獎項的太極鴛鴦鴨,張師傅:「初初想用皮蛋和鹹蛋創作點甚麼,後來想到兩者都是鴨蛋,不如就用鴨創作菜式。」何謂鴛鴦?一冷一熱也。冷者,鴨起骨用皮肉包實皮蛋和鹹蛋,浸滷水個半小時後放入模具定形,切片冷吃;熱者,鴨肉用乾葱、蒜頭和青紅椒放四川醬爆炒,入口麻辣刺激感十足。

放大圖片
■另一邊牆身掛六七十年代舊照片,很有古老情懷。

■另一邊牆身掛六七十年代舊照片,很有古老情懷。

放大圖片
■牆掛手寫菜式的紅牌仔,很有舊式食店氣氛。

■牆掛手寫菜式的紅牌仔,很有舊式食店氣氛。

放大圖片
■太極鴛鴦鴨$128

■太極鴛鴦鴨$128

放大圖片

 

 

水魚血炒飯補身

造型有趣的棟篤雞,每次自廚房端出來,總惹來全場食客注目, Mangie:「戙企擺 Pose,戴紳士帽,向 Michael Jackson致敬之作?」不不不,原來全因為黃子華,張師傅:「我看過他的棟篤笑,很惹笑,不知何故,從而就聯想到棟篤雞。」約一斤十二両重的農場雞,浸豉油汁一小時,燒完再炸,用特別訂做的支架串起,擺出站企姿態,為加強視覺效果,我再加多一頂紅蘿蔔紳士帽。」豉油汁加入了豆豉,燒製時湧出強烈豆豉香,肉質鬆軟外皮勁爽脆,最過癮是一放上枱,肯定全場矚目。遲來的冬天終於降臨,是時候吃水魚進補,相較飼養貨色,野生水魚肉質更煙韌更有肉香,張師傅創出水魚兩吃,廣東野生水魚加火腩、冬菇笋燜四十分鐘,入口滿是膠質;剩下的血也不浪費,混水魚肉、水魚汁、菜粒、葱粒和薑米一起炒飯,簡單易製,水魚血有滋補功效,吃完渾身暖笠笠。

放大圖片
■水魚兩食,時價,圖為$380

■水魚兩食,時價,圖為$380

放大圖片
■棟篤雞$80

■棟篤雞$80

 

野山椒辣上加辣 放大圖片
■濃湯粉條煮大白菜$68

■濃湯粉條煮大白菜$68

除獨創外,張師傅也喜愛把傳統菜式加以改良。冬天吃辣保暖,川菜自是不二之選,他把口水雞演變成口水花甲,口水汁用花椒油、醋、豉油和糖等製成,配新鮮花甲,入口清甜帶辣,佐酒一流。老干媽是貴州一種辣醬,主要用豆豉和辣椒製成,當地多用來炒兔肉,張師傅則改良成老干媽炒田雞,是很辣,但田雞肉依然嫩滑,那股辛辣香味最叫人回味。剁椒蒸魚頭是傳統菜,本身已經辣味十足,師傅改用更辣的野山椒,加薑米、炸蒜和孜然粉蒸魚頭,若以十級辣度評之,竟有八級半辣,絕對是嗜辣者的最大挑戰。手抓羊肋骨結合新疆和四川風味,羊腩略煸,加當歸、花椒、胡椒粒和紅蘿蔔燜四十五分鐘,辣味不濃,羶味盡除,但又凸顯到羊肉鮮味,冬天吃羊至補暖,這道菜,也是必點。味蕾經一輪刺激,暫且歇歇,就用酒精麻醉舌頭吧,傳統上海花雕醉雞,在張師傅手底下變成花雕鵝肝,靈感來自名廚 Ricky,「我經常光顧他的餐廳,見他用低溫處理鵝肝,所以我試試用中式手法處理鵝肝。」為令花雕更香,特地加入香料和酒糟,低溫煮鵝肝,七成脂肪會流失,入口滑一滑,未吃已先醉。意猶未盡,再來個馬拉風格的濃湯粉條煮大白菜,是老闆在當地吃過的菜式,回港再加以改良,張師傅:「本地魚湯多數用魚骨和豆腐熬煮,馬來西亞人會加番茄、檸檬葉和香葉,我用這湯底配四川薯粉條,加半肥瘦豬肉和旺菜,保證好味到你喝個一滴不剩。」

放大圖片
■口水花甲$38

■口水花甲$38

放大圖片
■花雕鵝肝每塊$48

■花雕鵝肝每塊$48

放大圖片
■手抓羊肋骨$88

■手抓羊肋骨$88

放大圖片
■野山椒蒸魚頭$88

■野山椒蒸魚頭$88

 

好知味( 2364 1220)地址:土瓜灣浙江街 31號 A-B宏豐大廈地下

arrow
arrow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