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

在 威 靈 頓 學 直 升 機 可 俯 覽 南 北 島 兩 岸 的 美 景 。 眼 前 一 片 海 闊 天 空 , 學 習 進 度 特 別 快 , 經 過 短 時 間 的 課 程 , 我 基 本 上 可 以 自 己 控 制 直 升 機 。 ( 起 飛 及 降 落 除 外 ! )

沒 有 奧 克 蘭 的 經 濟 繁 榮 , 也 沒 有 皇 后 鎮 的 驚 險 刺 激 , 威 靈 頓 有 的 是 性 格 !
作 為 新 西 蘭 的 首 都 , 威 靈 頓 聚 集 了 全 國 充 滿 夢 想 的 人 : 藝 術 家 在 這 裡 到 處 展 現 創 意 , 市 中 心 街 道 上 滿 是 藝 術 品 ; 專 業 人 士 在 這 裡 找 到 理 想 工 作 , 也 不 忘 對 生 活 態 度 的 堅 持 ; 愛 車 之 人 甚 至 在 這 裡 自 行 鋪 設 跑 道 , 讓 同 好 可 以 一 起 分 享 駕 車 樂 趣 。
在 威 靈 頓 , 我 也 實 現 了 我 的 夢 想 。 我 第 一 次 駕 駛 小 型 直 升 機 , 在 分 隔 南 北 島 的 庫 克 海 峽 ( Cook Strait ) 衝 上 雲 霄 !


 

一 飛 沖 天 去

天 就 是 如 此 不 公 平 , 飛 機 師 總 是 得 天 獨 厚 。 當 機 長 的 朋 友 經 常 會 惹 來 羨 慕 的 眼 光 , 讓 人 覺 得 與 眾 不 同 。
不 能 責 怪 人 , 我 也 對 飛 上 天 的 感 覺 充 滿 憧 憬 。 無 意 間 發 現 於 威 靈 頓 一 間 lodge 提 供 學 直 升 機 的 體 驗 課 程 , 我 二 話 不 說 致 電 預 約 。
Boomrock 離 威 靈 頓 市 中 心 約 三 十 分 鐘 車 程 , 名 為 lodge 但 沒 有 提 供 住 宿 , 可 以 說 它 是 一 個 活 動 中 心 , 直 升 機 體 驗 是 那 裡 其 中 一 個 重 點 活 動 。 我 在 草 坪 上 看 Dave 駕 駛 雙 座 位 直 升 機 降 落 , 心 想 一 會 坐 在 駕 駛 座 的 將 會 是 我 !
Dave 一 邊 起 機 , 一 邊 教 我 如 何 操 作 : 這 個 手 掣 控 速 度 , 那 個 控 制 上 落 , 腳 掣 決 定 飛 行 角 度 … … 「 你 試 試 看 ! 」 眼 看 前 面 一 個 個 不 同 的 掣 , 連 開 棍 波 私 家 車 也 沒 天 分 的 我 當 然 還 未 夠 信 心 。 但 師 父 叫 到 , 即 管 膽 粗 粗 搏 一 鋪 ! 「 不 用 擔 心 , 你 一 出 錯 我 便 會 親 自 出 馬 ! 」 由 於 小 型 直 升 機 可 由 兩 人 共 同 控 制 , 萬 一 遇 到 任 何 緊 急 情 況 , 在 我 身 旁 的 Dave 會 立 即 接 管 駕 駛 。
廣 闊 的 草 地 和 天 空 助 我 戰 勝 緊 張 的 心 情 , 我 開 始 自 己 操 作 直 升 機 , 叫 它 在 空 中 盤 旋 , 跟 向 後 、 向 前 , 加 速 。 或 者 因 為 眼 前 完 全 沒 有 障 礙 物 , 開 直 升 機 比 我 想 像 中 容 易 得 多 ! 我 學 直 升 機 的 地 點 位 於 新 西 蘭 北 島 西 南 端 , 隔 海 遙 望 南 島 , 景 色 壯 麗 。 面 對 草 原 與 大 海 駕 駛 當 然 會 令 人 釋 懷 , 若 然 我 在 香 港 學 飛 , 肯 定 會 信 心 大 減 !


zoom
 

不 少 人 選 擇 到 威 靈 頓 尋 夢 想 。 在 這 裡 , 藝 術 家 可 以 自 由 地 演 繹 自 我 的 靈 感 。


zoom
 

自 問 操 作 直 升 機 手 到 拿 來 的 話 , 不 妨 飛 到 Boomrock 的 餐 廳 旁 跟 朋 友 近 距 離 打 個 招 呼 !


zoom
 

搭 山 頂 纜 車 到 威 靈 頓 西 面 的 小 山 上 , 可 以 俯 瞰 全 市 景 色 。


zoom
 

儘 管 看 上 去 比 較 複 雜 , 經 師 父 教 路 後 要 掌 握 直 升 機 基 本 技 術 也 非 想 像 中 困 難 。



 

 

在 新 西 蘭 學 直 升 機 就 好 像 去 帛 琉 學 潛 水 , 不 一 定 比 香 港 便 宜 很 多 , 但 感 覺 就 是 不 一 樣 。 在 香 港 學 直 升 機 連 租 機 練 習 費 用 近 四 十 萬 , 在 新 西 蘭 則 要 八 萬 新 西 蘭 元 ( 約 三 十 多 萬 港 元 ) , 不 過 在 香 港 練 習 只 可 於 星 期 六 日 向 解 放 軍 借 用 石 崗 機 場 , 海 闊 天 空 欠 奉 。 在 Boomrock 每 十 五 分 鐘 一 百 四 十 新 西 蘭 元 ( 約 港 幣 六 百 元 ) 的 飛 行 練 習 , 是 香 港 的 七 折 , 加 上 飛 行 時 身 邊 的 廣 闊 景 觀 , 總 算 超 值 。
除 了 直 升 機 , Boomrock 還 浮 誇 地 在 高 原 上 鋪 了 一 條 車 道 , 停 放 了 幾 架 不 同 款 式 的 Benz , 供 人 試 車 。
「 上 百 萬 一 架 的 房 車 我 不 敢 亂 開 , 萬 一 我 駕 駛 技 術 不 夠 好 撞 花 車 身 已 經 不 得 了 ! 」
「 不 怕 , 平 治 車 的 保 險 公 司 會 負 責 ! 」 Boomrock 創 辦 人 Johnny 是 一 名 車 痴 , 他 在 四 野 無 人 的 高 原 上 鋪 設 車 道 只 為 了 讓 自 己 跟 同 好 試 車 , 還 跟 平 治 合 作 讓 他 們 在 那 裡 擺 放 不 同 的 車 種 , 供 愛 車 之 人 體 驗 。
「 很 多 人 買 得 起 這 款 跑 車 , 但 真 正 熟 悉 它 性 能 的 沒 有 幾 個 ! 」 從 德 國 回 流 新 西 蘭 的 Steve 教 車 二 十 年 , 是 一 位 玩 車 高 手 。 我 坐 在 Steve 車 上 讓 他 教 我 怎 樣 將 車 開 到 時 速 二 百 公 里 然 後 急 速 剎 車 , 在 百 五 公 里 車 速 下 突 然 轉 彎 玩 飄 移 ; 老 實 說 , 感 覺 比 坐 過 山 車 還 要 刺 激 ! 「 Make sure that you are okay with speed and fasten you seatbelt is a must! 」 Steve 在 上 車 前 給 我 的 認 真 警 告 原 來 絕 無 半 點 誇 張 。


zoom
 

Boomrock 老 闆 Johnny 喜 愛 駕 駛 四 驅 平 治 高 速 衝 入 泥 , 在 箇 中 自 娛 。


zoom
 

身 為 試 車 專 家 的 Steve 對 每 部 車 的 性 能 都 瞭 若 指 掌 , 想 知 如 何 玩 車 玩 得 淋 漓 盡 致 問 他 最 好 不 過 !


zoom
 

在 高 原 上 鋪 一 條 車 道 , 再 找 汽 車 公 司 合 作 , Boomrock 老 闆 Johnny 愛 車 的 程 度 可 想 而 知 。



 

一 二 三 紅 綠 燈

相 比 繁 華 的 奧 克 蘭 , 威 靈 頓 有 一 種 與 別 不 同 的 氣 質 。 很 多 人 並 不 知 道 , 這 個 市 區 人 口 只 有 十 多 萬 的 小 城 市 才 是 新 西 蘭 真 正 的 首 都 。 市 民 平 均 年 齡 只 有 三 十 多 歲 的 威 靈 頓 是 一 個 爽 快 的 城 市 , 生 活 節 奏 甚 至 比 經 濟 發 達 的 奧 克 蘭 還 要 急 促 。 在 開 直 升 機 , 玩 跑 車 等 刺 激 活 動 過 後 回 到 市 區 , 威 靈 頓 給 我 的 另 一 挑 戰 居 然 是 過 馬 路 !
在 香 港 長 大 , 我 自 問 習 慣 急 促 節 奏 , 但 在 威 靈 頓 交 通 燈 竟 成 為 了 我 的 敵 人 ! 在 市 中 心 , 每 次 斑 馬 線 上 綠 燈 亮 的 時 間 只 有 兩 秒 ! ( 沒 錯 , 是 兩 秒 ! ) 每 當 我 踏 出 第 二 步 時 , 讓 我 久 候 的 綠 燈 已 經 不 斷 地 閃 , 過 馬 路 的 壓 力 有 如 面 對 廣 州 那 些 亂 七 八 糟 的 街 道 。
逃 離 繁 忙 的 市 中 心 , 我 跟 一 眾 剛 放 工 的 威 靈 頓 人 在 皇 后 碼 頭 ( Queen's Wharf ) 搭 船 到 Days Bay 。 海 灣 在 鬧 市 對 岸 , 就 像 愉 景 灣 或 榕 樹 灣 , 是 喜 歡 住 在 郊 外 的 人 們 之 首 選 , 但 那 裡 更 為 寧 靜 。
我 一 上 船 便 愛 上 了 那 種 happy hour 的 氣 氛 : 坐 的 每 人 手 持 一 杯 紅 、 白 酒 或 一 瓶 啤 酒 , 剛 上 船 的 則 在 服 務 台 前 排 隊 — — 除 了 買 票 , 還 順 帶 買 酒 ! 一 眾 西 裝 骨 骨 的 Days Bay 「 街 坊 」 拿 酒 杯 談 天 說 地 , 彷 彿 星 期 五 黃 昏 一 樣 ( 但 那 天 是 星 期 三 ) !
跟 Days Bay 街 坊 一 樣 悠 閒 的 , 還 有 海 豹 。 威 靈 頓 南 岸 被 當 地 人 稱 為 海 豹 殖 民 地 ( Seal Colony ) , 每 年 交 配 季 節 , 海 岸 會 被 成 千 上 萬 的 野 生 海 豹 佔 據 ; 就 算 是 其 他 日 子 , 那 裡 每 天 都 有 海 豹 上 岸 棲 息 。 「 不 要 太 接 近 牠 們 , 否 則 要 麼 嚇 走 牠 們 , 要 麼 惹 怒 牠 們 ! 法 例 規 定 要 與 野 生 海 豹 保 持 至 少 廿 米 距 離 。 」 生 態 導 賞 員 Billy 跟 我 說 。 不 過 , 我 還 是 趁 Billy 不 在 附 近 時 偷 偷 走 近 牠 們 , 幸 而 當 時 還 未 有 海 洋 公 園 海 獅 咬 人 的 事 件 , 否 則 我 肯 定 不 敢 違 規 冒 險 靠 近 。


zoom
 

在 威 靈 頓 海 邊 每 天 都 可 以 見 到 有 一 股 跳 水 狂 熱 的 年 輕 人 , 那 是 他 們 的 日 常 活 動 , 卻 令 我 嘆 為 觀 止 !


zoom
 

威 靈 頓 人 非 常 珍 惜 享 受 陽 光 的 機 會 , 有 見 及 此 , 酒 吧 特 別 在 草 坪 上 擺 放 氣 墊 , 讓 客 人 寫 意 地 躺 在 日 光 下 喝 酒 。


zoom
 

過 馬 路 是 我 在 威 靈 頓 遇 上 的 最 大 難 題 , 大 街 上 的 交 通 燈 只 會 給 你 數 秒 時 間 急 步 橫 過 。


zoom
 

相 比 大 家 平 時 見 慣 的 警 方 忠 告 , 新 西 蘭 警 察 的 創 意 絕 對 令 人 印 象 深 刻 !


zoom
 

作 為 首 都 的 威 靈 頓 居 民 大 都 相 當 年 輕 , 除 了 公 務 員 , 大 學 生 是 市 內 的 主 要 居 民 。



 

大 風 吹

我 們 的 冬 季 是 新 西 蘭 的 夏 季 , 但 在 威 靈 頓 卻 沒 半 點 炎 夏 感 覺 。 我 在 荒 涼 的 海 豹 殖 民 地 冷 得 發 抖 , 即 使 在 市 區 也 不 能 整 天 只 穿 短 袖 衣 , 皆 因 威 靈 頓 太 大 風 。
新 西 蘭 人 叫 他 們 的 首 都 做 Windy Wellington 甚 有 根 據 , 因 為 這 個 風 之 都 位 處 分 隔 南 北 兩 島 的 庫 克 海 峽 ( Cook Strait ) 旁 邊 , 長 年 風 大 , 風 速 一 百 公 里 是 家 常 便 飯 , 在 多 風 的 秋 天 , 風 速 更 會 超 過 一 百 六 十 公 里 , 有 如 身 處 颱 風 風 眼 附 近 ! 我 在 威 靈 頓 的 數 天 , 帽 子 被 風 吹 掉 是 幾 乎 每 天 都 會 發 生 的 事 , 住 在 威 靈 頓 的 朋 友 Angela 告 訴 我 , 市 區 某 些 當 風 的 路 邊 還 特 別 加 了 避 風 亭 和 扶 手 , 以 免 太 大 風 會 對 路 人 構 成 危 險 !
不 時 要 面 對 難 以 忍 受 的 大 風 , 威 靈 頓 的 藝 術 家 卻 經 常 把 它 拿 來 開 玩 笑 ! 在 海 邊 有 擺 放 了 不 少 用 鐵 枝 模 仿 大 樹 被 風 吹 倒 的 藝 術 裝 置 , 遠 看 真 的 一 樣 ; 還 有 大 街 上 會 隨 風 勢 「 變 形 」 的 藝 術 品 , 也 叫 我 心 服 口 服 。
威 靈 頓 街 上 幾 乎 每 二 十 步 一 件 的 藝 術 品 , 我 想 起 雷 聲 大 的 西 九 。 花 幾 百 億 建 造 一 些 與 市 民 生 活 脫 節 的 巨 型 地 標 就 可 以 變 出 一 個 藝 術 中 心 嗎 ? 與 其 大 灑 金 錢 堆 砌 一 個 「 文 娛 藝 術 區 」 , 倒 不 如 把 資 金 支 持 真 正 有 靈 魂 有 代 表 性 的 創 作 吧 !


zoom
 

在 威 靈 頓 , 幾 乎 每 條 大 街 小 巷 都 有 各 式 各 樣 的 藝 術 擺 設 , 足 以 證 明 這 裡 是 藝 術 家 的 天 堂 。


zoom
 

南 岸 的 海 豹 殖 民 地 是 野 生 動 物 的 世 界 , 即 使 我 們 專 程 租 四 驅 車 到 訪 , 也 必 須 與 牠 們 保 持 距 離 。


zoom
 

這 個 位 於 大 街 上 的 藝 術 裝 置 會 隨 風 向 變 形 , 充 分 體 現 了 當 地 的 獨 特 環 境 。


zoom
 

 


zoom
 

看 似 被 大 風 吹 歪 的 大 樹 其 實 是 威 靈 頓 藝 術 家 自 嘲 的 藝 術 品 。



 


 

實 用 資 料

簽 證 ︰ 持 特 區 護 照 及 BNO 人 士 前 往 新 西 蘭 均 毋 須 簽 證 。
貨 幣 ︰ 新 西 蘭 元 兌 港 元 匯 率 約 1 : 4.5 。
時 差 ︰ 新 西 蘭 時 間 比 香 港 快 4 小 時 ; 10 至 4 月 為 夏 令 時 間 , 比 香 港 快 5 小 時 。
天 氣 ︰ 威 靈 頓 夏 季 氣 溫 約 為 12-20 度 ; 冬 季 平 均 氣 溫 約 8-15 度 。
航 班 ︰ 新 西 蘭 航 空 航 線 覆 蓋 全 國 廿 多 個 大 小 城 市 , 乘 搭 該 航 空 公 司 到 奧 克 蘭 轉 飛 其 他 地 區 至 為 方 便 。 新 西 蘭 航 空 每 日 有 一 班 航 機 由 香 港 直 飛 奧 克 蘭 , 航 程 約 11 小 時 ; 在 此 可 轉 乘 該 公 司 每 日 十 多 班 來 往 威 靈 頓 的 航 機 , 機 程 45 分 鐘 。 由 香 港 至 威 靈 頓 全 程 來 回 票 價 港 幣 7,790 元 起 。 ( 有 效 期 由 2009 年 1 月 31 日 至 6 月 30 日 )
查 詢 電 話 : 2862 8988
網 址 : http://www.airnewzealand.hk
當 地 威 靈 頓 的 士 按 車 種 分 類 , 收 費 各 異 。 最 便 宜 為 綠 色 環 保 的 士 , 起 錶 2 新 西 蘭 元 , 由 機 場 到 市 中 心 約 25 新 西 蘭 元 。
住 宿 ︰ Ibis Hotel Wellington
位 於 威 靈 頓 市 中 心 , 交 通 非 常 方 便 , 步 行 可 到 達 購 物 區 及 大 部 分 景 點 。 雙 人 房 每 晚 99 新 西 蘭 元 起 。
電 話 : ( +64 ) 4-4961880
網 址 : http://www.ibishotel.com
鳴 謝 : AIR NEW ZEALAND


zoom
 

 


zo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