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有參與過去一周意馬(臨時編號 2902)的炒賣,很肯定的,你是一名標準的賭徒,我只會當一名旁觀者,欣賞這場名人與名人的好戲。先是有梁伯韜的入股,導至股價飛升,然後是 David Webb說意馬股價會跌 97%的言論在傳媒廣泛出現,導至股價急跌,但還沒跌去 97%股價前,又再急升,過去一段時間,意馬經常是升幅第一或跌幅第一的股票。

傳媒推波助瀾火上加油

梁伯韜與 David Webb兩人都是香港股壇名人,名人效應經傳媒推波助瀾,對股價的影響的確很大。但是,名人效應是靠甚麼力量推動股價?是眾多小小的散戶的追隨?是名人自己落場參與炒作?我估計都不是,而是另有大炒家看中名人的「價值」,借名人炒上炒落,散戶看了以為名人「有料」,隨着追隨,但是,追隨的結果往往成了大炒家的點心,或者說所謂「名人」,實際上就是這些沒人認識,躲在幕後的大炒家製造出來的。2009年初,我在麗新發展( 488)股價仍是 0.07元時寫了一篇推薦這隻股的文章,文章發表那一天,這隻股股價曾經升了足足 100%,至近 0.14元,我的確嚇了一大跳,也擔心讀者們在如此高價追貨而受損。無論如何,無論這隻股如何的超值,股價一天升 100%總是不正常的,當然我自己也絕對不會趁股價上升 100%而套利沽出,這批股我持有至今,已超過一年,這是我為自己設下的道德要求,後來,麗新發展股價再上升至 0.16元後才下跌,我也比較安慰,總算, 0.14元追入者如果懂得下車,還有 0.02元的利潤,約 14%回報。

自設道德底線持股逾年 放大圖片

 

今日的我,在香港也算是有點小名氣,因此我最擔心的事是當我推薦一隻股票後,股價突然炒高,然後急跌,股友們高價追入而受損,但我實在想不出有甚麼方法可以防止這樣的事發生,我也盡可能唱好不唱衰,如果唱衰之後,股價下跌,持有該股的股民會不會殺掉我?曾淵滄城市大學 MBA課程主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