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發生開通高速公路 32年以來最嚴重的事故。國道三號基隆七堵路段昨午發生大規模山泥傾瀉, 10萬噸山泥一湧而下,將面積接近三個標準足球場的公路掩埋,一條橫跨公路的天橋斷裂。目擊者稱,最少有七輛車被埋,當局即時調派大型機械、軍人到場連夜挖掘,至今日凌晨零時本報截稿時,仍未發現生還者。但基隆市警方稱,至昨晚 11時已接獲六名民眾報案,稱自己的親友可能遭活埋。


其他兩岸國際影片

事發在昨午 2時 33分,在國道三號基隆七堵路段,一幅相當於 10層樓高、面積 1.9萬平方米的山坡突然發生山泥傾瀉,大量黃土直接湧進公路的六條行車線上,長 200米、闊 100米的路面被黃土覆蓋,而一條原來搭在公路上的天橋應聲斷裂,塌在路面上。

放大圖片
台軍官兵爬上倒塌的天橋上進行檢查。李定宇攝

台軍官兵爬上倒塌的天橋上進行檢查。李定宇攝

放大圖片
一座天橋被大量湧下的山泥大石壓至折斷。簡威弘攝

一座天橋被大量湧下的山泥大石壓至折斷。簡威弘攝

目擊者指最少掩埋7輛車

有目擊者稱,最少七輛私家車被埋。有家屬懷疑家人被埋後,迅速趕到現場,當中包括一名姓葉的基隆男子,他的家人趕到現場痛哭呼救。而一輛屬於台灣大車隊的的士,經衞星定位及司機手機都無法聯絡上。當局昨日調派 36部挖泥機、 37部運泥車到場挖掘,台陸軍六軍團亦調派逾百官兵及器材到場挖掘,至深夜仍未有發現。由於堆積山泥實在太多,工程人員稱即使 24小時以「人員輪班、機具不停」方式挖掘,最快都要兩星期才能清理。由於國道三號是往來台北、基隆的重要道路,昨午車輛只能使用中山高速公路,令該公路車流量急增六成。為配合今日上班上學民眾需要,台鐵今將加強台北、基隆的服務。

放大圖片
搜救人員攀上山泥堆上視察情況。李定宇攝

搜救人員攀上山泥堆上視察情況。李定宇攝

放大圖片
馬英九(左)昨晚到現場視察,聽取負責人滙報情況。侯世駿攝

馬英九(左)昨晚到現場視察,聽取負責人滙報情況。侯世駿攝

連日大雨引發山泥傾瀉

事後,總統馬英九、行政院長吳敦義等趕到現場了解。吳指示要全力搶救可能的被埋者,只要有一線機會都不要放棄。馬表示,當他知道情況後第一時間致電了解,得悉事故不是由地震或大雨造成,心裏都感覺恐怖。他要求未來要針對高速公路類似地形,進行全面檢查,以防意外再度發生。事發時,基隆七堵沒有下雨,近日亦沒發生地震,附近也沒有大型工程,當局初步研判,是上星期的連日大雨,令雨水滲透山坡,引發山泥傾瀉。當地里長楊秀雄到場視察後,懷疑是興建公路時將山坡的腳步挖空,雨水滲入地層,產生潤滑作用,令沙泥沿石層下滑,引發順向坡效應。台灣大學地質科學系教授陳宏宇亦認為事故涉及順向坡效應。但昨晚趕到現場視察的交通部長毛治國則認為,肇事的小山坡會出現大規模滑動,就重力角度而言似乎令人不解,此事件應不是單純坍方,可能涉及地層滑動。他更表示,昨日山泥傾瀉的情況,與 1999年的 921大地震,九分的二山長距離滑動的情況十分雷同。台灣《蘋果日報》/中央社

放大圖片
懷疑被埋的葉姓男子的家屬(中),到現場了解情況神情哀傷。戴之聖攝

懷疑被埋的葉姓男子的家屬(中),到現場了解情況神情哀傷。戴之聖攝

放大圖片
當局調派大批挖泥機及泥頭車到場,協助挖掘。高崧攝

當局調派大批挖泥機及泥頭車到場,協助挖掘。高崧攝

話你知:水災山泥滅村 重創馬英九民望 放大圖片

 

台灣近年天災頻頻,多次因颱風帶來豪雨,並造成山泥傾瀉。其中去年八八水災,令台灣南部遭受重創,高雄甲仙鄉小林村更因山泥傾瀉遭滅村,有 491人失蹤,其後被列為死亡人口。包括行政院長劉兆玄等官員因救災不力下台,總統馬英九也被詬病,支持度大跌。事發在去年 8月 8日凌晨,颱風莫拉克襲擊台灣,中南部普降大雨,造成水災,公路倒塌,山泥傾瀉,河道崩塌,成為台灣 50年來最嚴重的水患,此次水災造成全台 701人死亡、 55人失蹤,直接經濟損失數百億元新台幣。其中小林村在 8月 9日因山泥傾瀉被完全覆蓋,慘遭滅村。而另一次山泥傾瀉導致重大死亡事件,亦由颱風引起。 1997年 8月 18日,北縣林肯大郡在颱風帶來豪雨後發生山泥傾瀉,導致 28人死亡、 50人受傷。 100多個房屋被毀,許多村民無家可歸。對於台灣近年颱風期間或大雨過後頻頻發生嚴重的山泥傾瀉,造成特大的傷亡事件,有專家稱,其中一個原因是與台灣民眾大肆砍伐山林,大量建民宿,破壞生態環境有關。台灣《蘋果日報》


從高空鳥瞰,山泥傾瀉掩蓋的面積接近三個標準足球場。台灣《蘋果日報》

藝人陳美鳳目擊災難 生死一瞬

「嚇死人,真的嚇死人,阿彌陀佛!」山泥傾瀉發生時,藝人陳美鳳與男友 David正開車從基隆返回台北,目擊這次災難。在生死一瞬間,讓她覺得大自然力量的可怕,馬上用手機拍照留做警惕。

見整片山走動 放大圖片
陳美鳳驚魂未定。

陳美鳳驚魂未定。

現年 53歲的陳美鳳表示,她昨日與 David剛回基隆老家掃墓,吃過午飯後,兩人開車回台北。發生山泥傾瀉時,她還以為是地震,看到整片山走動,南北向道路被土石覆蓋,前行第一輛藍色轎車突然打橫,差點被石頭砸中,她被嚇到大聲尖叫。她事後仍餘悸猶存說:「我的車子是隧道口前第三輛,還好保持安全距離,緊急煞車沒出意外」。由於剛掃完墓,她說:「謝謝在天上的父母保佑,讓我逃過一劫。」一名從基隆到台北上班的于姓男子表示,當他開車到接近事發地點時,看到前方大塞車,以為出了大車禍,及後陸續有車掉頭。他因擔心上班遲到也跟着掉頭,在北二高上逆行幾百米,至大埔出口才離開高速公路,「那時時速只敢開二、三十公里,心想會不會車禍沒被撞死,逆向(開車時)被撞。」台灣《蘋果日報》


台軍昨調動逾百人到場協助挖掘。高崧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