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喜愛中移動(941),但它真的值得買入嗎?股價為73.5元的它,市值高達15,000億元,怎麼看都是相當龐大的數字,同時它也是全球市值最高的電訊公司。雖然在10年前科網熱潮時,電訊股是人們力捧的愛股,但如今這情況已不復存在。

以其基本因素來看,其股價絕對不貴,而隨著市場趨勢的轉變,它的股價還有可能倍升,儘管150元的買入價就太高了。不過以獲利能力來講,中移動確實很了不起,其獲利從2000年的250億元開始,每年持續增長,至09年的1,300億元。由於現在它沒有什麼需要資金的開發項目,所以不少收入都直接流入盈利,有著絕佳的現金流。

以09年盈利計算,它的市盈率為11倍,即使對於一隻股息率達3.8%的公用增長股而言,還是相當的低,而其身處的中國可算是全球最好的投資選擇。即使客戶盈利的增長空間有限,但公司業務的拓展還是會繼續帶來收入,並增加其資本。

它在內地電訊市場有著壟斷地位,也許佔據了內地市場的90%,因此小型公司們都對它虎視眈眈。不過這也是這個公司的最大缺點,試想一下,一個已經壟斷了市場的公司的股價,還有什麼上升的空間?來自用戶的收入應該不會有大增長,因為人們的繳費額應該不會有什麼改變,反倒是靠著得到全國第二好的3G網絡經營權,中移動能對抗競爭,為大眾提供多一個選擇。

不過3G特許經營最大的受惠者中國聯通(762),卻還沒有好好利用這個優勢,上季度盈利僅為13億元人民幣,09年全年利潤為108億元。中央政府有可能會以為人們提供更多選擇為由,開放3G市場,不過現在還言之尚早。

中國電信(728)也無法對中移動構成威脅,因為其09年利潤為160億元人民幣,而今年首季盈利則為50億元人民幣。這個原本主打固網電話的公司,也得到了3G網絡的經營權。這樣一來用戶的選擇會越來越多,不過暫時來講人們還是會傾向選用中移動。

另外一個潛在問題是,如果中央硬性規定電訊公司減低關稅的話,那麼中移動的盈利則會受損。這樣一來中移動可謂腹背受敵,即受到競爭者的挑戰,也要抵禦中央的措施。雖然這發生的可能性不高,但始終還是有可能的。不過話說回來,即使這不發生,中移動的股價也不會被擠高多少。

中移動的股價確實在07年達到了150元,而我當時在內地股火紅火熱時毅然把它們都賣掉。不過它還是很有可能回升至先前的水平。而在我重購這些股票的過程裡,我也不敢太進取,而中移動也不是我的首選。

實際上我只會專注於那些我十分敬重的股票,而這些都已詳列在鑽石組合裡,尤其是內地和國際銀行,雖然購入國浩(53)是有點幸運,還有內地房產股,和我的愛股宏利(945)。不過最近在一位讀者提到過民生銀行(1988),這家內地銀行不是國有的,所以享有一點獨立性,而我也在考慮要不要買入。作為一家小型獨立銀行,它有可能被收購,雖然這不會在短時間內發生,或是在壯大之後進行收購。雖然股息較低,但10倍的市盈率相當不錯,不過還是需要再仔細研究一下。

明星靚相大分享返回主業☆娛樂八掛週刊雜誌★娛樂八掛YouTube頻道★明星靚相大分享(04月刊)★ 明星靚相大分享(5-6月刊)★ 娛樂八掛大放送★ 為食譜識飲識食街★ 任逍遙旅行萬里路 ★ 科技電玩一線通 ★ 寵物地帶 ★ 潮流男女打扮★ 健康之道★ 財經投資★ 五行玄學八卦風水★ 娛樂猛片放送站★ 週刊 及 雜誌(7-11月刊)☆ 週刊 及 雜誌(10-6月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