蝦餃、燒賣、叉燒包、鳳爪等平凡食物,一開業,就有人紆尊降貴去旺角企在門口乾等兩小時,還被鬼佬冠了個米芝蓮一星級牌頭。最近在深水埗開分店,大了五倍, But,可否保持質素才最重要?熟客話你知,叉燒包高質了,蘿蔔糕卻新不如舊!記者:梁佩芬攝影:伍慶泉Model: Pinky@puremodels


其他副刊影片 做旺一條廣華街

去年 3月前,旺角廣華街仍一片死寂,下午六時路人也不多見,但來自五星級酒店點心部的培哥卻打定主意,逕自在此開設點心專門店,售賣不過牛肉球、蒸排骨、粉果、蘿蔔糕等尋常點心,主打即叫即蒸。全店只有 33個座位,結果,不足一個月,因為有添好運,全街添生氣,更帶挈其他店舖旺起來:「我不喜歡做獨市生意,有不同類型店舖能互相幫助,互補不足。」開業大半年, 11月米芝蓮再臨港,頒了一粒星給「草根名店」。

死位開舖靠質素 放大圖片
■被傳媒曝光至熟口熟面的店主培哥。

■被傳媒曝光至熟口熟面的店主培哥。

上月 27日,培哥返回居住地深水埗開設分店:「上年我請了顧問公司做研究,他們說開業一年內都不能開分店,因風險太大。」但,因店舖名氣大,上門的說客多不勝數:「正店一名收銀員的契爺是新店大業主,我才有點意思談談!」可是,新店位於福榮街與黃竹街交界,與太子及深水埗港鐵站相距甚遠,不就腳之餘比廣華街更靜更淡,附近不是成衣批發店就是幾十年唐樓,晚上不多人,周日也靜英英,「出名如三姐小廚都做不起來!」轉手火鍋店、日本料理、豬骨煲,一年換三次老闆。培哥卻堅持:「以質素留人,做回食店的基本!」到訪的周六午間已現長龍,「不少是舊店熟客,還有一些在舊店等不到位的,自動過來!」無他,新店大了五倍,樓上設廂房,計劃推廣點心私房菜。

新店舊店評一評

「說真,有隱憂,很難控制質素!」培哥指的不是味道及材料,因一早有完善食譜,份量如何,煮法如何,早有規律,「始終新店比舊店大,客人一多,弄好了點心,也傳不及上枱。食物凉了,味道也不同,尤其點心,蝦餃皮乾了就是乾了,舊店廚房與客枱只有兩步,怎能比。」他的擔心,在開店首兩天出現了,唯一解決辦法是增加工人,現在廚房有 15人,樓面有 14人。人手問題由老細擔心,身為食客只擔心點心味道,有沒有跌 Watt呢?到訪當天聽到熟客投訴新店比舊店少了一款茶,只得普洱很不習慣。我們更即場找來食客品評三大熱門食物的質素,新店好?抑或舊店好?還得靠你張嘴巴去試一番。

蘿蔔金錢肚$14 放大圖片

 

Model推介:不硬,軟滑,沒有一股內臟的腥味,塊塊都好厚,醬汁不太鹹。

欖菜肉崧四季豆餃$12 放大圖片

 

精瑩剔透的皮,比粉果皮薄很多,因先爆香四季豆再放入餃,沒了臭草味。

黃沙豬膶腸$15 放大圖片

 

新店最好賣,日銷 20斤豬膶,共 300碟。豬膶多,入口軟腍,雖是急凍貨,不能剩餘一滴血水迹。

古法糯米雞$20 放大圖片

 

吃一隻,可頂早、午兩餐,糯米雖煙韌卻不黐牙,惟獨肉太多,吃不下好浪費。

新店舊店比一番!湯先生 放大圖片

 

新店評語:「看賣相都是新店好好多,餡多又整整齊齊,味道也是,舊店的肉有點硬。」店主解畫:「肉料來貨是同一貨源,可能師傅選了些質地不太好的做燒賣,較好的去做肉片飯!」

放大圖片
鮮蝦燒賣皇$18

鮮蝦燒賣皇$18

放大圖片

 

 

嚴先生 放大圖片

 

新店評語:「舊店好多餡,還有蘿蔔味,新店太多粉。」店主解畫:「舊店的蘿蔔糕比較爛,少粉多餡,新店的師傅可能手勢重了點。」

放大圖片
煎臘味蘿蔔糕$10

煎臘味蘿蔔糕$10

放大圖片

 

 

楊先生

新店評語:「新店好味好多,就算凉了,酥皮仍脆但不燶,餡料沒那麼鹹。」店主解畫:「舊店的叉燒包,酥皮不能包着整個包,是手工問題,而且焗得有點過火。」

放大圖片
酥皮焗叉燒包$12

酥皮焗叉燒包$12

放大圖片

 

 

新店 放大圖片
■座位 150個,未到午飯時間,仍有空位。

■座位 150個,未到午飯時間,仍有空位。

放大圖片
■ 6月 2日中午 12點下雨天,都有約 20人等位。

■ 6月 2日中午 12點下雨天,都有約 20人等位。

 

舊店 放大圖片
■座位 33個,廚房與客枱零座位。

■座位 33個,廚房與客枱零座位。

放大圖片
■無論何時何刻,門口都企滿人。

■無論何時何刻,門口都企滿人。

 

添好運點心專門店

營業時間: 8:00am-10:30pm地址:深水埗福榮街 9-11號地下電話: 2788 12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