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線一百萬元基金升值 516%

天下第一倉

硬撐滙豐宏利

2010年06月24日

上半年表現欠佳

恒指在這半年,已經歷兩次高低,若你夠幸運,在二月初恒指一萬九千點時入市,然後在兩個月後,趁二萬二千點時沽貨,便能賺到盆滿鉢滿。當然,若於五月底的低位入市,至今也應有不俗盈利。
但我懷疑有多少人能賺到這些快錢,就算是大型的投機者如對沖基金亦然。雖然上半年經濟轉佳,金融海嘯後的○九年盈利,和前一年相比亦大幅提升,惟大部分投資者都頗為失望,因為很多股票的股價仍然下跌。
我們的組合表現亦麻麻,比重最高的滙豐,年初股價為八十九元,刻下僅得七十五元,下挫一成半;宏利的跌幅亦達一成。這看上去似乎是一個悲劇,但我不覺得內疚,因為這非短線投資,買入它們是要長線甚至是一輩子持有的。儘管現時滙豐因美國業務而嚴重出血;宏利又要應付新的金融政策,但這兩間公司仍然比十年前強壯得多。
事實上,這兩隻股票越受忽視,我越有信心實力欠佳的炒家會被震走,剩下來的便是忠實的長線投資者。在九十年代初,類似的情況亦曾發生。可能我冀望過高,但我相信這兩間大型國際性企業的盈利,仍然有非常大的上升空間,而這些盈利將會是帶動股價上升的動力。

 

耐心等待回報

這是一個需要耐性的市場,沒有耐性的投資者便會輸錢;同樣道理,我們有勇氣長期持有好股票。無人可以否認,滙豐及宏利是好股票,當大市轉好,通常是落後的股票可跑贏大市,當然這最終要視乎盈利而定。
滙豐及宏利將於八月初公布中期業績,我們沒理由擔心成績欠佳。滙豐早已放風表示首季業績不俗,第二季應該不會轉差,要超越○八年中期業績公布的二百六十億元盈利應該不難,問題是超越多少。○八年的業績相當特別,因為有大量撥備,所以若盈利不能倍增,將會令人失望。正因為撥備問題,我沒辦法知道今年盈利是多少,但我希望在來年,滙豐的盈利能回復至一千五百億元,以發行股數約一百七十億股計算,每股盈利約八元五角,市盈率只得九倍,根本是半賣半送,儘管要等多一年。
宏利的情況亦一樣,首季業績令人滿意,就算是以一個較低的盈利預測來計算,假設每季賺八億加元,全年即可賺二百四十億港元,市盈率僅得九倍,還可以要求什麼?
兩間都是聲譽良好的金融機構,正常來說,市盈率應有十四倍,在牛市,這甚至是相當保守的估值。我不認為需要為這些被扭曲的股價向讀者道歉,只要有足夠耐性,投資者在他朝回首今日,必然笑逐顏開。

 

東尼 Tony Measor

在證券界有五十年經驗,八七年股災及八八年股市冒升時,他所管理的香港基金表現都是香港最出眾的。他之前是財經網站 Quamnet的總編。在此之前,他在嘉洛證券工作,管理客戶二億五千萬元資金。

明星靚相大分享返回主業☆娛樂八掛週刊雜誌★娛樂八掛YouTube頻道★明星靚相大分享(04月刊)★ 明星靚相大分享(5-6月刊)★ 娛樂八掛大放送★ 為食譜識飲識食街★ 任逍遙旅行萬里路 ★ 科技電玩一線通 ★ 寵物地帶 ★ 潮流男女打扮★ 健康之道★ 財經投資★ 五行玄學八卦風水★ 娛樂猛片放送站★ 週刊 及 雜誌(7-11月刊)☆ 週刊 及 雜誌(10-6月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