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天的天津之行結束,今日回港,天津與北京的高鐵開通了,北京市區至天津市區行程僅 30分鐘,相等於地鐵九龍塘至上水所需的時間。現在,北京外圍房價已達每平方米 3萬元,天津仍然是 1萬多元,學生於調研期間與我閒聊,也問起投資天津房產之事。是的,我的確看好天津的前景,不過到內地買樓最重要的事是得安排租務,若無人代你處理租務,你會煩死。經常在我參加一些股市投資講座後,有些聽眾會問我房地產投資的事,香港市面上講股票投資的書很多,但關於房地產投資的書籍相對缺乏,因此我決定出版《置業 101必讀》一書,希望能對有興趣置業的人士有所幫助,書已推出市場,但是因為前幾天身在天津,不能在書展上搞簽名活動。歐盟 91家銀行的壓力測試結果公佈, 7家不合格,這是好消息還是壞消息?看看股市滙市的反應,消息公佈後,歐洲股市沒升跌,窄幅波動,歐元激跌,但美股則大幅造好。

業績期前宜沽貨

所謂壓力測試,我認為這只是歐盟用來穩定國際投資者對歐盟經濟前景及歐元的信心,何謂合格何謂不合格?這是歐盟自己決定, 2008年金融海嘯,美國所有的銀行幾乎全部破產,之後美國政府印了很多鈔票借給銀行,危機才解除,金融海嘯是任何壓力測試所無法測試到的結果,因為這種系統性的全面崩潰不會在壓力測試中測試。7月已進入尾聲, 8月是大企業公佈半年業績的高峯期,兩個月前我已告訴大家 7月中旬開始股市會出現炒業績潮,現在,業績就快真的公佈,如果有些股股價因而升得太快,可以考慮趁高價套利,以防止業績公佈後,好消息出盡,股價反而無以為繼。所有的藍籌股中,我最看好的業績是長江實業( 001),理由是李嘉誠從來沒有像過去半年那樣不斷地購買長實,大股東不斷買入的股票無法保證股價短期內一定漲,因為大股東本身也沒有能力預測大市的短期走勢,而大市的走勢會影響個別股的表現,但是,大股東買股肯定證實該企業的業績一定好。曾淵滄作者為城市大學 MBA課程主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