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一升再升的結果一定是引來大量貪婪的小股民,這些人買股的一個特點就是見升就追,但是,我想告訴大家:陷阱處處!最明顯的陷阱就是基建股,過去兩年,金融海嘯之後,基建材料股股價急升,但是,真正搞基建的股,股價遠遠落後,許多小股民早已沉不住氣,經常在一些投資講座之後追問我這類基建股的前途。過去兩年,我也從來不推薦這類基建股,理由是基建材料價格上升,搞基建賺的利潤太少,但是近一陣子,基建股股價突然急升,報上也出現了不少推薦的文章,說是可以追落後。這是錯誤的,不賺錢的股是沒有追落後的條件,結果當一眾小股民追入基建股之後,卻爆出中國鐵建( 1186)在沙地建鐵路虧大本的新聞,見升就追的小股民怎麼辦?上星期,相對落後的煤礦股股價也發力急升,小股民一樣見升就追,結果,中煤能源( 1898)宣佈第 3季度盈利按年下跌 12%。最恐怖的新聞還是比亞迪( 1211),第 3季的利潤竟然倒退 99%,出了甚麼問題?股神跌眼鏡?目前,正是上市企業公佈第 3季度業績的時期,人民銀行加息的行動使到人人以為中國經濟一定是處於過熱階段,經濟過熱,企業一定賺大錢,但是一連數家上市中資企業的業績卻令人失望,為股市帶來不少陷阱,見升就追隨時跌入陷阱!

炒家早已掃入低價樓

樓市也一樣,近日傳媒大量報道小市民爭着入市買樓,特別是那些低價的「上車盤」,實際上,早在半年前,我已告訴大家,本地炒家早已入市大量掃入低價樓,就等特首施政報告公佈後,大家對特首打壓樓市的期望死了心,就是瘋狂入市買樓,現在正是炒家安適地坐在那兒等用家上門的時候。施政報告已經公佈了兩個星期,至今每天電台的時事節目依然有許多人在談樓價飛升,樓價之所以飛升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人人在談樓價飛升,你越談飛升,樓價就真的升,因上車一族越聽越忍不住,入市搶購。曾淵滄作者為城市大學 MBA課程主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