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日,在大戶力托之下,恒指頂住內地股市急跌的壓力,只輕微下跌 0.5%。昨日,內地股市平穩,恒指本該上升,收復失地,但是,午後卻莫名其妙地下跌,失去全部的升幅,還倒跌 3點收市。前日頂住大市,逆市上升的多隻本地地產股出現套利的壓力,大市連升這麼多天之後,一般散戶已到了隨時都想止賺離場了,這是散戶的特徵。前一陣子,我曾經推薦中國熔盛重工( 1101),昨日,此股股價終於升穿招股價,不再潛水,這是重要的啟示,熔盛是大型企業,市值 558億元,上市後潛水,令保薦行很沒面子,也不好寫推薦報告,相信在股價浮上招股價後,就會有大行陸續出報告推薦。

國際金融中心只得一個

過去幾天,香港人民幣岸外業務成了熱門討論要點,中銀香港( 2388)成為香港唯一的一家人民幣結算銀行,享有特權,股價也因此上漲,成為唯一一隻股價能創歷史新高的銀行股。但是,前一陣子,市場忽然傳出有人不滿中銀香港獨家壟斷人民幣結算行的地位,市場也傳出香港金融管理局正在研究取消中銀香港的人民幣結算行地位,而改為金管局自己來做清算工作,中銀香港股價也因此曾經出現調整。日前,香港財經事務局局長陳家強終於公開說,讓中銀香港獨家執行人民幣清算行的任務並沒有甚麼不妥善之處,換言之,中銀香港又再保住這塊肥豬肉了。好肯定的,香港人民幣離岸中心的業務在今年會加快,現在已經快到上海市領導人眼紅,日前竟然派出一名官員在香港說甚麼香港搞人民幣業務不能太快,否則會影響中央的控制,搬中央來嚇香港。香港人民幣離岸業務完全是跟隨中央的路線圖來發展,人民幣要走向國際,一定得借助香港來進行試驗,人民幣能自由地大量對換,上海就永遠也沒資格稱為國際金融中心,在全世界我還沒見過任何國家有兩個國際金融中心。曾淵滄作者為大學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