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一一年第一隻報喜的股是中國遠洋(1919),正式發盈喜,說業績將會虧轉盈。去年,我鮮提到航運股,理由是航運業在去年依然未算復甦,是所有行業中復甦最遲的。二○○九年股市整體而言是大幅回升,因此二○一○年多數熱門股的股價已經不便宜,只有仍未復甦的行業才有機會讓你買到便宜貨,其中航運業與電訊業就是最佳例子。電訊在去年年中李嘉誠不斷地增購長實(001)與和黃(013)之後,人人都知道電訊業肯定翻身了,和黃的3G業務將虧轉盈,而且可能更是賺大錢;也因此,去年全年恒指只有5%升幅,而和黃就有很不錯的升幅。

造船股捧熔盛

航運股方面,龍頭老大中國遠洋的表現就很差,二○一○年股價全年倒退14%。不過,我數次重點推介的兩隻航運股勝獅(716)及東方海外(316)的股價在二○一○年的表現都很不錯,上升幅度超過100%,更於二○一一年一開市就再度大幅上升。中國遠洋也在宣布盈喜後股價逐步回升,當然,宣布盈喜只是表示虧轉盈,但是,盈利有多少則仍得耐心地等待業績正式公布;也因此,我認為中國遠洋在目前而言,仍是屬於落後大市。我對航運業的復甦有信心,趁目前仍是落後大市的條件之下買入,再耐心地等航運業大復甦。大家不妨翻查二○○二年至二○○七年的股價紀錄,不難發現航運股也是一樣在牛市開始的前幾年是落後於大市,最後才急追而上。

造船業也是航運業的一部分,航運業復甦、造船業也會復甦。目前香港上市的造船股不多,印象中只有廣船(317)及去年剛上市的熔盛重工(1101)。廣船是老字號,自然有捧場的條件。不過,我更看好熔盛,因為熔盛的技術水平較高,除了造船外,也生產海洋工程的重型機械,是石油開發,研探的必需工具。熔盛是新股,上市價八元,上市後股價潛水,有兩個可能的原因,一是航運業仍未正式復甦;二是上市時整體大市正處於調整期。現在航運業有復甦迹象,大市表現也很好,熔盛股價總算在上星期四升至招股價。

中遠國際明日之星

表面上,中國遠洋是航運業的龍頭老大,但是,躋身恒指成分股的反而是其子公司中遠太平洋(1199)。論市值,中遠太平洋是四百億元,也遠較中國遠洋的二百三十七億元高許多,而中國遠洋持有42.7%的中遠太平洋股權,市值已達一百七十億元。算起來,中國遠洋的航運業務市值只值六十七億元,這麼低,很明顯的是偏低了,是超值,這是因為過去虧損所導致的。

中遠系的另一隻明日之星很可能是中遠國際(517),中遠國際剛剛賣了遠洋地產(3377),套現五十三億元。對一家市值僅七十四億元的中型上市企業而言,是不成比例的,也是超值,如何處理手上的五十三億會是將來的市場焦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