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中,來一碗香辣的熱湯,絕對是暖身至寶,像加入了辣椒的冬蔭功湯和薑片的肉丸粥便是驅寒之選。今次 Felix為大家示範最受香港人歡迎的冬蔭功湯,並加入大量海鮮和辣椒膏,吃完份外飽肚又暖身。記者:謝翠玲攝影:譚盈傑、王文忠V壹網: http://www.vdonext.com/index.php?fuseaction=Features.Archive&channel_id=575603&program_id=1308108睇片即上留言電郵: mailto:adl.kitchen@yahoo.com.hk

今日煮腦 放大圖片

 

Felix(著名化妝師、澳門烹飪節目主持人)星級化妝師擴展版圖至主持烹飪節目,葡國血統的他擅煮葡菜和泰國菜。

煮題 地道泰國菜有料到南薑 肥厚味香 放大圖片

 

泰國雜貨店有售,以薑身外皮帶光澤、肥厚,聞起來有清香為新鮮佳品。

青檸葉 光澤芳香 放大圖片

 

以泰國青檸葉最佳,選擇時葉片要帶光澤,葉身飽滿,已轉暗啞的表示已不新鮮,香味會減退。

虎蝦 自然解凍保彈性 放大圖片

 

大隻虎蝦可選急凍貨較經濟,約六十多元一盒,用前半天才由冰箱轉放在雪櫃下格讓其自然解凍,可保肉質彈性。

草菇 不可濕身 放大圖片

 

新鮮草菇不可濕身,菇身要圓厚飽滿,均勻而色澤自然白,菇傘最好不要張太開。

蜆 淡鹽水吐沙 放大圖片

 

要留意蜆口有沒有微微張開,完全緊閉的可能已死掉。蜆買回家後要用淡鹽水泡半天讓其吐沙。

泰國肉丸粥 放大圖片

 

泰國肉丸粥有薑和辣椒,味道帶辣,是當地人早餐常吃的粥。 Felix最愛配麻油和白胡椒粉,令味道更香!

材料

雞湯 500毫升、水/芫荽(略切)各 1杯、飯 1 1/2杯、免治豬肉半磅、薑茸 4茶匙、葱(切碎) 3條、辣椒(切碎) 1隻、魚露 1-3湯匙、雞蛋 3隻醃料:白胡椒粉少許、芫荽根(剁碎) 2條、雞粉半茶匙配料:紅辣椒(切片)、麻油 1茶匙、白胡椒粉少許

做法

1.免治豬肉加入芫荽根碎、雞粉和白胡椒粉醃 5至 10分鐘備用。2.將雞湯和水用大火煮滾,加入薑茸同辣椒碎,以小火慢慢煮滾。3.弄濕雙手,將豬肉用湯匙取出,搓成肉丸。將肉丸加入湯中,煮 3分鐘,加入飯再煮 3分鐘,加蓋,其間可以開蓋略攪拌。4.加入芫荽和葱繼續以小火煮滾。5.碗底先放入雞蛋,加入粥和魚露,再加肉丸和芫荽做裝飾。麻油、紅辣椒和白胡椒粉以小碟同上。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貼士 放大圖片

 

如果加了太多魚露變得過鹹的話,可加 1至 2湯匙青檸汁中和鹹味。

冬蔭功湯 放大圖片

 

冬蔭功雖然是湯,但因配料多,可配飯或麪當主菜。冬蔭功湯有三個版本,包括清湯版、加椰奶和辣椒膏同煮。今次 Felix便教辣椒膏版本,味道較辣,冬天飲最適合。

材料

蝦/番茄(切件)各 200克、草菇(切半)/秀珍菇(撕開)各 100克、辣椒(剁碎) 3隻、南薑 5片、香茅(切段) 2支、泰國檸檬葉 3片、魚露/青檸汁各 2茶匙、糖半茶匙、泰國辣椒膏 2湯匙、芫荽 1束、蜆 300克、肉蟹(已劏) 400克、白飯 1碗湯底材料:南薑 3片、香茅(切段) 1支、水 1,500毫升

做法

1.蝦切頭、去殼,肉留用。將蝦頭和蝦殼連湯底的南薑、香茅及水煲 10分鐘,隔渣取湯備用。2.煲中加入蝦上湯,再加入南薑、香茅、草菇、秀珍菇和番茄,加蓋以中大火煲 5分鐘。3.撕碎檸檬葉,加入湯中,再下辣椒碎,加蓋煲至滾起,加入泰國辣椒膏和糖,加蓋再煲 1分鐘,加入蟹煮至開始轉色,加回煲過的蝦頭和蜆,加蓋再煲至滾起。4.下蝦、魚露和青檸汁,關火,加上芫荽,配白飯同上。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貼士 放大圖片

 

想湯有蝦鮮又不會令蝦肉過老,便要用蝦頭先熬上湯,而蝦肉則要最後才加。

芒果糯米飯 放大圖片

 

芒果糯米飯是非常受歡迎的泰式甜品,若要自己炮製的話,不妨預先一晚浸定糯米,蒸出來的飯才夠軟身,加上以少許鹽吊味的椰漿醬便最香。

材料

糯米(已浸) 1杯、糖 1/2杯、鹽 1茶匙、椰奶 400毫升、芒果半個椰漿醬:椰汁忌廉 16克、鹽/粟粉各半茶匙

做法

1.將已浸的糯米隔水。將蒸篩連紗布放在泰式蒸飯煲上,加入糯米,蓋上紗布,將糯米以大火蒸 25至 30分鐘。2.芒果去皮,切片。椰奶用中火加熱,加入糖和鹽拌勻,移離爐火。3.將熱椰奶和糯米飯趁熱攪拌 10分鐘,待 10分鐘。4.將椰汁忌廉以中火再次加熱,加入鹽和粟粉拌勻成椰漿醬。5.將椰漿醬淋在糯米飯上,配上芒果片即成。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貼士 放大圖片

 

泰式蒸飯煲的竹篩購自九龍城,而下層的煲則購自泰國,沒有此工具可以蒸籠代替,效果相若。

泰式生蝦 放大圖片

 

泰式生蝦雖簡單,但鮮甜生蝦配上魚露辣汁會開胃到停不了口,今次 Felix示範的蝦辣中帶甜,怕辣的配苦瓜同食,可中和辣味。

材料

急凍虎蝦(解凍) 500克、辣椒(剁碎) 10隻、蒜茸 1茶匙、蒜頭(去皮切片) 10粒、糖 1茶匙/芫荽根(剁碎) 1茶匙、魚露 2茶匙、薄荷葉 5束、青檸汁 1 1/2茶匙、苦瓜(切薄片) 100克

做法 放大圖片

 

1.苦瓜片放入滾水中,以大火烚 2分鐘至熟,備用。2.在石舂加入一半辣椒碎,加入一半蒜片,再加入芫荽根、蒜茸、糖、魚露和青檸汁,舂碎成點蝦用辣汁。3.虎蝦去頭和殼,在背部切開對半成蝴蝶形狀,去腸。4.苦瓜圍碟邊排好,放上蝦,加上餘下的蒜片、辣椒,再放魚露辣汁於中央,加上薄荷葉裝飾即成。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貼士 放大圖片

 

做泰式生蝦選蝦要很小心,可選購超市急凍櫃中專為泰式生蝦而設的包裝蝦,或急凍虎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