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入新一年,港股牛氣沖天,恒指一舉突破二萬四千點關口,每日成交直迫千億。金融市場風高浪急,後市如何難料,缸邊搵食肯定愈見兇險。小投資者身處大時代,猶如一葉孤舟,隨時迷失方向。

本刊特邀「港姐小辣椒」袁彌明、「長揸王」曾淵滄、「不老亞姐」宮雪花、「慳精」雷鼎鳴和「公職王」陳智思五個城中名人現身說法,披露炒股、炒期指、炒金、炒外匯的獨門心得,希望幫助散戶提升功力,笑傲股海。

「慳精」雷鼎鳴

「不老亞姐」宮雪花

「長揸王」曾淵滄

「公職王」陳智思

「港姐小辣椒」袁彌明

袁彌明炒期貨執百萬

炒家以男性居多,女炒家其實巾幗不讓鬚眉。大學主修環球經濟的袁彌明(Erica)來自投資世家,父親是商人,母親炒樓又炒外幣,自小耳濡目染。「七歲時已懂得計外幣匯率,睇報紙最愛看產經新聞,學到不少財經知識。」

Erica自言對宏觀經濟較有心得,偏愛炒市不炒股。「我只睇大市方向,○八年全球低息,想替資金增值,開始炒期貨。」

商品大王羅傑斯是Erica偶像,雖然早前跟偶像炒歐元期貨損手,但他的眼光和投資理論仍然值得參考。

大牛市只買不沽

袁彌明主力炒恒指期貨、道指期貨、期金和期油,亦炒過白銀和歐羅。「期貨和匯市走勢比較容易掌握,例如炒金要留意美元跟息口走勢,炒恒指期貨會留意美股期貨和A股市場,始終港股易受外圍影響。」

商品大王羅傑斯(Jim Rogers)是她偶像,但偶像亦有贏有輸。「去年六月跟他炒歐元損手,不過佢睇金同銀就好準!」

金價還在七百美元時她入市炒期金,等金價飆升至一千二百美元以上開始平倉。「○八和○九年共賺了五百五十八點,每張一百盎士計,共賺了四十四萬元!目前持有三張期金和兩張期銀,繼續睇好。」

袁彌明除了炒期貨,還投資個人生意,用自己做生招牌開生活百貨店,大賣健康食品pHion,其中以綠粉最受歡迎。

睇錯市輸六位數

除了炒金,袁彌明亦炒恒指期貨,專玩「細期」,貪入場費較低。「炒細期主要炒即日鮮,短線小注博反彈,最緊要分段入市,盡量唔過夜,入市要先定止蝕位,長線計點都會贏!」

入市策略則隨市況調整。她以專家口脗教路:「目前是牛市,沽貨隨時買唔返,所以只會買,等指數升先放,跌再入!」

她將每日炒細期的賺蝕和心得放上blog,和粉絲分享。去年恒指上上落落,她把握機會密密炒:「埋單細期共賺六千四百六十一點。每點十元和平均每次買三張計,獲利逾二十萬元!對大戶來說,當然玩得好細,自己當過下大海。」

○八年金融海嘯哀鴻遍野,袁彌明卻夠膽入市一博。「恒指跌至一萬三千點開始買,每次跌市就買兩至三張細期,確認升勢後再分段加注,等大市反彈就獲利離場!」○八及○九年,她合共進帳二萬四千一百四十四點,賺逾二十五萬元。炒期指有小成,袁彌明原來交過學費。「○八年見恒指在一萬一千點低位一口氣升至一萬六千點,升勢過急,調轉頭沽期指造淡,誰知恒指裂口急升至兩萬三千點,自己無及時止蝕,一鋪輸六位數!」

她自此明白炒期指風險高,一定要做好風險管理,預留現金以備不時之需。「只會將一成五資金炒細期,當中三至四成為期指按金,其他是備用資金。」

除了炒期指,袁彌明亦有投資股票,最看好工行(1398)和安碩A50中國基金(2823),佔她個人資產一成五。她預期未來十年會出現糧食危機,咖啡豆、小麥和米等農產品價格有機會大升,考慮投資農產品基金。」

期指點玩

期指可買入或沽出,分「大期」和「小期」兩種;大期合約價值每點五十元,小期每點十元,即大期為細期的五倍。

投資者看好後市,可買入期指合約,即持有「長倉」;看淡則沽出期指合約,即持有「短倉」。「平倉」是作出同入市相反的買賣,例如長倉持有者會沽出期指平倉。

假設投資者看好後市,在兩萬一千點買入一張細期,待恒指升至兩萬二千點平倉,以每點十元計算,未計手續費可獲利一萬元(一千點利潤乘以每點十元)。炒期指需付按金,目前大期為七二二五○元,細期為一四四五○元。若按金跌至低於港交所規定水平,投資者需要向經紀存入現金「補倉」,否則經紀會自行平倉,俗稱「斬倉」。

袁彌明小檔案

年齡 30歲
學歷 聖士提反書院、美國波士頓TUFTS大學經濟系
現職 藝人、「袁彌明生活百貨」及奶茶舖Kami老闆、選民力量庶務主任
選美獎項 2005年度香港小姐旅遊大使獎

投資策略

短炒 炒細期即日鮮,分段入市,博短線反彈
長揸 工行(1398)
A50中國基金(2823)

曾淵滄長揸唔放賺千萬

學者名嘴曾淵滄,是不折不扣的「長揸王」,一直奉行長線投資。就算近日港股急升,他亦力抗誘惑,絕不沽貨。

「手上股票都是早年買落,或者○八年金融海嘯趁低吸納,會繼續揸,今年極有機會升鋪勁!」曾淵滄得戚地說。

他有一套自創測市理論,主要看兩個指標,例不虛發。「第一是看自己發明的『曾氏通道』,現時恒指處於通道中間,仍然安全;第二是看恒指市盈率,升到二十倍才有泡沫,現在不過十五六倍,有排未到!」

曾淵滄擅長在股市低潮買入周期股長揸,等大市升至高位才沽貨,結果賺到千萬利潤。

八七股災輸身家

這套獨創理論,幫曾淵滄成功預測九七年恒指見頂,九八年見底,○七年最高位同○八年最低位。「就係咁樣發達,最低位入貨,最高位沽貨!」記者問他炒股有無賺過千萬,他笑笑口說:「那一定有了!」

炒出千萬身家的曾淵滄,八七股災險些一鋪清袋。當年他剛從新加坡來港,見全民皆股,膽粗粗學人炒期指,結果兩個月後遇上股災,幾乎輸清光。

他沒有從此絕迹金魚缸,而是不斷進修增值,最後悟出獨門炒股心法,明白股災並不可怕,反而是發達千載良機。「隔幾年就有一次股災,我總會買些股票,然後擺埋幾年不理!」

來自新加坡的曾淵滄初來香港學人炒期指,撞正八七股災,幾乎一鋪清袋。他從失敗中學習,最後悟出獨門炒股心法。

曾淵滄最滿意一役,要數○八年大手掃入中國建材(3323)。公司由於負債高,金融海嘯時慘被基金洗倉,由高位近四十元直插至兩元,是名副其實的「跳樓貨」。他在兩元多大手掃入長揸,後來中央放水四萬億救市,中建材極速反彈,去年最高升逾二十元,回報超過十倍!

炒中建材勝獅勁賺

另一代表作,要數同屬周期股的勝獅貨櫃(0716)。公司股價由○七年高峰五元跌至一元以下,他又趁低大手吸納。「貨櫃業周期一般先於航運業,我博航運業復甦,勝獅會搶先跑出。七毫子買,九毫子再追貨,連同用三毫半子一供二供股,回報相當可觀!」兩隻股保守估計替他賺了三、四百萬元。

回顧多年炒股戰績,帶挈曾淵滄賺得最多的是港交所(0388)。「○三年幾蚊買,揸到○七年十月,每股二百五十元沽出。當時聽到溫家寶總理話冇港股直通車,即刻沽貨!」他差不多摸頂出貨,賺了五百萬元,四年回報超過三十倍!

主要從事水泥生產的中國建材是曾淵滄近年最得意之作,投資回報接近十倍。

曾淵滄小檔案

年齡 秘密
現職 城大工商管理碩士課程主任

投資策略

自創 「曾氏通道」預測股市高低位。低位買優質股長揸,等股市升至高位沽貨。
長揸 大藍籌長實(0001)、滙豐(0005)、中人壽(2628)、中移動(0941)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