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一年多,每逢國浩集團( 053)增持東亞銀行( 023),這兩隻股就成為市場焦點。似乎,國浩是靠東亞來吸引投資者的注意,如果不是國浩經常增持東亞而引起傳媒注意,許多投資者根本不知道國浩是一家甚麼樣的企業。國浩是一家來自星馬郭氏家族的集團,郭氏家族在星馬各有一家上市企業,皆稱豐隆集團,由當年兩兄弟的後代分別主持,算是分了家,馬來西亞的郭令燦就是國浩的主席。 1982年,馬來西亞豐隆集團來到香港,買下道亨銀行,經營多年後,於 2001年高價賣給星展銀行,並改名為星展銀行。而國浩就持有大量現金,至今依然沒有一個固定的收購目標,這也是為甚麼國浩每次增持東亞股權就引起傳媒注意,人人在問,國浩是不是打算收購東亞?

國浩 PE低

很湊巧,周二東亞公佈業績,同日國浩也公佈中期業績,截至 2010年底,國浩有現金 130億元,所持的 9.12%東亞市值約 60億元。國浩當然有條件再增持東亞至成為最大的股東,問題只是國浩願不願意高價增持?轉過來,如果有人願意付高價,國浩也許有可能出售所持的全部東亞股權。實際上,從 2001年出售道亨股權之後,國浩就長期地從事各種短期投資,因此,過去幾年國浩的利潤變化很大,與投資環境有關, 2009年度( 6月年結),國浩的盈利僅 4.76億元,但 2006年度國浩盈利多達 56.37億元,兩者差距近 10倍。最新的半年利潤為 38.42億元,已經比上一個財政年度的全年利潤 28.31億元高許多,就算下半年度的利潤等於零,國浩本財政年度的 PE也僅只 8.5倍,如下半年度的利潤與上半年度相同,國浩的 PE就低至 4.2倍。這是一隻被股市遺忘的超值股,國浩現價與金融海嘯期比較,上漲 2倍,算是跑贏恒指的升幅,不過,恒指成份股中很難找到如此低 PE的股。曾淵滄大學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