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 iPad、 iPhone全球熱賣,卻屢爆出涉血汗工廠的醜聞。蘋果公司首次公開承認,中國供應商蘇州聯建科技的 137名員工因環境污染而中毒致殘,大部份員工康復並復工。有內地傳媒質疑報告,指大部份傷殘員工正受資方壓力而被迫辭職。聯建科技被指在清潔 iPad、 iPhone屏幕的工序中,以俗稱白電油、政府禁用的正己烷( Hexyl hydride)代替酒精,令員工神經性中毒,更有人因此癱瘓。


其他兩岸國際影片

蘋果公司在前日公佈長達 25頁的《蘋果供應商責任進度報告 2011》報告顯示, 2010年 127家被審查的供應商中, 37家廠商有嚴重的違規行為,遠多於 2009年的 17家。這些違規問題包括過度加班、僱用童工、工作環境不佳、虛假材料、賄賂調查員及教唆員工虛報資訊等。

放大圖片
工人在密封的環境下工作,經常接觸有毒的溶劑。

工人在密封的環境下工作,經常接觸有毒的溶劑。

放大圖片
工人用正己烷清潔 iPhone屏幕。

工人用正己烷清潔 iPhone屏幕。

137人中毒 部份人被迫辭職

報告中專門花一章篇幅,說明蘇州正己烷事件:「 2010年,我們了解到,在蘋果公司供應商勝華科技蘇州工廠(即聯建科技,台資企業),有 137名工人因暴露於正己烷環境,健康遭受不利影響……我們要求勝華科技停止使用正己烷,並提供證據證明已經將該化學品從生產線上撤下,還要求他們修復通風系統。自採取上述措施以來,再無工人因化學品暴露受到損害。」報告指,所有受到影響的員工均獲治療,蘋果公司將繼續跟進,直至工人完全康復。該 137名工人大部份已返回該廠工作。不過,聯建科技受害員工賈景川,前晚接受內地傳媒訪問時表示,公司主管上周五( 11日)致電通知,指他被鑑定屬職業病九級(倒數第二級),並問他何時辭職,因為「不離職得不到公司的賠償」。現時中毒的 137名工人中,部份員工同樣受到被迫辭職的壓力。賈在 2007年 5月進入聯建科技, 2009年 8月查出正己烷中毒入院治療。出院至今,手腳出汗、麻木,晚上腿痛、抽筋等症狀仍不時出現。由於害怕離開公司後,病情惡化得不到任何保障,賈表示將堅持留在公司。

放大圖片
蘇州建聯工人去年曾發動工潮,抗議公司用有毒原料殘害員工。

蘇州建聯工人去年曾發動工潮,抗議公司用有毒原料殘害員工。

放大圖片
工人衝擊工廠門口,用棍打砸。互聯網

工人衝擊工廠門口,用棍打砸。互聯網

環保組織斥縱容血汗工廠

過去一年,蘋果在華供應商接二連三爆出醜聞,先是聯建科技被揭長期要求員工在密封環境,以正己烷清潔 iPhone觸碰式屏幕,導致大批員工神經性中毒,後有富士康員工在去年連環跳樓自殺案。當時內地有 36個環保組織指摘,蘋果供應商使用有毒溶劑,但是蘋果公司一直不作回應,因此被批評逃避社會企業的責任、縱容和鼓勵血汗工廠壓榨工人。《北京晨報》/新浪網

部份蘋果供應商醜聞

2010年 •蘋果在華最大生產商富士康全年有 13名員工跳樓, 11死 2傷,全球關注2010年 3月•蘋果公司承認有三家供應商僱用至少 11名童工;專為蘋果手機標誌擦拭和貼膜的蘇州運恒五金八名員工正己烷中毒2010年 1月•蘇州聯建科技 2,000名工人因廠方使用有毒原料,及傳聞取消年終獎金停工抗議,其間 47名員工證實正己烷中毒2009年 7月•深圳富士康 25歲員工孫丹勇因遺失仍未上市的 iPhone 4手機,被主管質疑洩密,孫不堪壓力跳樓身亡2009年 7月•蘋果公司發表報告證實,在華的供應商有 45間沒向工人支付加班費,另外 23家工資低於法定要求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在蘇州聯建工作的女工,因正己烷中毒入院。

蘇州廠 商用 違禁 溶劑抹  iPad、 iPhone 蘋果 首度 承認 華工 中毒 殘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