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個中國城市,十個工作人員,五十個工作日,十五集電視節目,一個主題:一方水土養一方人。這個節目的名字叫「大食遊」,先食而後遊,在豐富食品和壯麗風景的背後,真正要說的,其實是人的故事。撰文、攝影:李純恩

一方水土的名聲 放大圖片

 

一方水土養育了一方人,一方人成就了一方水土的名聲。說起一個地方,就會自然想到那裏出產甚麼樣的人物。有的地方出文官,有的地方出武將,有的地方出文人,有的地方出師爺,有的地方生意人特別精明,有的地方強盜特別彪悍,結果就出了皇帝。這就是旅行有趣的地方,只要你肯用些心思,自然增廣見聞。讀書當然好,但讀人,更有趣。在我們的節目中,每到一個地方,就會找些當地朋友帶路,看看那個地方的風土人情。這些朋友,有些大家未必認識,有些則很熟識。畫家黃永玉,導演吳宇森,上海新天地的「地主」羅康瑞,蘇州美女代表劉嘉玲等,都會現身在相關的城市,用他們自己的故事,來介紹一方養育他們的水土。今天就先講一講蘇州美女劉嘉玲。嘉玲聽我說想請她做節目嘉賓帶我遊蘇州的時候,第一個反應是:你讓我帶你遊名勝?我說當然不是。我想請她帶我去看看她小時候的成長地方,看看那地方是怎麼把她養成的。她一口答應,連節目在甚麼電視台播出都不問。我知道她很忙,本來打算趁她某一次去上海的時候,順便一起到蘇州拍攝。但是,到了正式拍攝的時候,大家總是夾不到合適的時間。於是我又問她,如果特地飛一次如何?她又一口答應了。於是我們就一起從香港到了蘇州。這是一個沒有劇本的節目,到了蘇州,我就把一切交給嘉玲,由她安排,當我的嚮導。我就成了一個真正的遊人,跟着這個蘇州地膽,去看蘇州,看蘇州人。

生煎包人山人海

到了蘇州,嘉玲說先去吃生煎包(震源生煎:彩香一村農貿市場 68號)和鮮肉湯圓(震源對面的承強飲食)吧!於是就到了她小時候跟弟弟特別嚮往的一間點心店,那裏的蘇式生煎包和鮮肉湯圓,實在吃得人念念不忘。點心店的邊上,就是街市。嘉玲跟我進了菜市場,東買一點,西買一點,從水芹菜買到雞頭米,圍觀的人越來越多,起初人們還在竊竊私語,後來有人用蘇州話逗她講話,聽到她一口蘇白,便確認是劉嘉玲,一傳十,十傳百,結果人山人海,我們只好撤退了。

放大圖片
■農家女採集桂花的方法,就是把它們從樹上搖下來。剎那間,在我們面前下了一場金色的桂花雨,美不勝收。

■農家女採集桂花的方法,就是把它們從樹上搖下來。剎那間,在我們面前下了一場金色的桂花雨,美不勝收。

放大圖片
■蘇州的運河。

■蘇州的運河。

 

茶几上二十年情誼

然後她就帶我去中學的班主任陳老師家,說讓我看看她的老師。自從十五歲離開蘇州到香港,嘉玲跟老師通訊不斷。對於這個出息學生,老師視之如珠如寶,見我們去拍電視,打開抽屜,裏面盡是嘉玲寫給她的信和寄給她的照片。二十多年的時光,一下子攤開在一張茶几上,嘉玲看了也很感動。她說她一直把老師視作傾訴對象,在生活中感情上有甚麼想對人傾訴,就寫信給老師。有些事情,可能連她自己都忘了,但老師還替她留着。陳老師於是就一口一個「阿偉」說了起來。這自然就是梁朝偉了。老師說,有一年嘉玲回到蘇州,說起阿偉,神情跟說其他男人不一樣,臉上都泛出紅暈來。老師見了,就知道她碰到真命天子了。「哪有呀!」今天嘉玲聽見老師的「揭發」,笑嚷了起來,臉上,竟又現出了紅暈。老師說,嘉玲在學校做班長,同學們都很聽她指揮,用蘇州話講,她自然有一股「壓人勢」,一站出來就壓得住場,別人都會服從。嘉玲聽了笑說,要是我不去香港,留在蘇州可能會做個街坊組長。

驚遇兒時大哥

第二天早上,嘉玲帶我去看她小時候住的地方。窄窄的一條小巷,是她小時玩耍的天地。她說小時候頑皮得像個男孩,鄰居家都是相連的,從這家奔進,從那家奔出,一天就過去了。正說着,她隨手推開一家院子的大門,裏面有個男人正走過來,嘉玲愣了一下,驚喜叫了出來。原來是小時候一起玩耍的一個大哥哥。兩人就敍起舊來,後來更多的鄰居來敍舊了。嘉玲說,回蘇州,偶爾會回來看看,但有趣的是,常常有老鄰居見了她,叫她媽媽的名字。可能我媽離開蘇州的時候,就是我現在的模樣。她說。

放大圖片
■這樣的河道,令蘇州得到了「東方威尼斯」的稱號。

■這樣的河道,令蘇州得到了「東方威尼斯」的稱號。

放大圖片
■小時候,劉嘉玲是這座小院的常客。

■小時候,劉嘉玲是這座小院的常客。

 

文徵明大宅變茶室 放大圖片
■嘉玲不會做針線,但有演技。

■嘉玲不會做針線,但有演技。

回到兒時生活的地方,劉嘉玲變回了當年的小姑娘,跟老鄰居們噓寒問暖,互詢近況。陽光燦爛,小巷子的盡頭,是明朝才子文徵明的大宅,現在是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但在嘉玲小時候,則是蘇州工藝美術廠。她母親是廠裏的畫師,專攻仕女圖。這座大院子,也是她的遊戲之所。我們買了門票進園,雅致的江南庭園,錦鯉游弋的池塘,太湖石堆砌的假山,假山下有山洞通道,炮仗花開得正艷,嘉玲採了一朵放進嘴裏嚼嚼,說很甜。小時候就因為這甜味,常常採來吃。文徵明的屋子後來做了廠房,現在變了茶室。一桌桌的茶客見了劉嘉玲走進來,都熱情地招呼,用的都是蘇白。有些婦女覺得劉嘉玲應該說蘇州話才像樣,就用蘇白來考她,見她對答如流,非常興奮。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蘇州虎丘,天天遊人如鯽。

■蘇州虎丘,天天遊人如鯽。

 

放大圖片

 

蘇白軟糯流轉,甜膩一如蘇州食品,豆沙糕自然是甜的,生煎包也帶甜味。甜甜膩膩的水土,養出了不緊不慢的蘇州人。這地方是古代吳國的首都,即使後來被越國勾踐滅了,但也沒有太多的悲情,寒山寺的和合二仙,唐伯虎點的秋香,都那麼喜氣洋洋。劉嘉玲講的蘇州話,好聽極了。

資料:《李純恩大食遊》於二月二十日開始,逢星期日晚上八時,在無綫電視翡翠台播出。

放大圖片

 

雖然人民幣上好多都是印上毛澤東頭像,但細面額紙幣如貳角上的美麗姑娘,都是真有其人。左邊是湖南土家族黃其萍,右邊是朝鮮族自治州蘇春熙,兩人都是在 1979和 1980年間於北京民族文化宮做講解員時,被點名拍照,把人像印上當年新版的紙幣上。現在兩人各有成就,黃其萍為湖南省農業廳副廳長,而蘇春熙則與北京大學聯合開辦外語培訓班。

Travel Memo 放大圖片

 

持有效回鄉證或回鄉卡均可。中國旅行社: 2853 3533乘港龍航空香港來回上海,機票$2,340起。港龍航空:http://www.dragonair.com

220V,兩扁腳插座

1元人民幣約兌 1.18港元

放大圖片

 

下周間中有雨, 3-13℃


■劉嘉玲在文徵明故居留影。這裏是她小時候的歡樂天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