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太歲是道教文化的重要環節,中國自古以來以孝治天下,供奉六十太歲的道場,各地較大規模的道教祠觀都設有元辰殿,香港黃大仙祠最近重修也增設元辰殿,成為中國第一個將宗教與現代科技結合的太歲道場。

拜太歲已有兩千多年歷史,周朝的姜子牙封神便封殷郊、楊任為太歲,一個值年,一個值日,管治人間禍福休咎,台灣民眾亦把殷郊作為太歲之首。由於古代傳說是口傳手抄,所以各地供奉的六十太歲之姓名都稍有不同,但只要善信按照六十個花甲年份干支,心誠意善參拜太歲,便可功德圓滿。

北京白雲觀的元辰殿,始建於1190年,是當時的金朝皇帝章宗為祭祀母后的本命太歲元辰而設,命名聖瑞殿,清代重修,御賜名元辰殿。殿中是斗姥元君,斗姥是北斗眾星之母,生九子,長子是玉皇大帝,次子是紫微大帝,其餘為貪狼、巨門、祿存、文曲、廉貞、武曲、破軍,而斗姥兩側,有左輔、右弼侍衞。所以參拜元辰殿,便等於尊敬諸天神佛,信守孝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