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冠軍練馬師簡炳墀於今年上水鄉委會執委選舉中賄選,以 13萬元現金向莆上村士多老闆買票,昨於粉嶺裁判法院被判入獄 3個月 2星期,獲准即時保釋等候上訴。在獄中捱了 25日的簡 Sir,隨後跟家人往尖沙嘴名人飯堂福臨門開飯,點最愛的炸鹹魚粒,暫且將煩惱放下。記者:陳佩明、李旭基、陸羽平

現年 74歲的被告簡炳墀昨日改派有「金牙大狀」之稱的資深大律師清洪出庭,清洪雖未能游說裁決官判緩刑,但終令簡獲准保釋、暫重獲自由,與家人團聚。在庭上旁聽的兩名兒子頓時放下心頭大石,任職大律師的次子簡永輝不禁展露燦爛笑容,散庭後更大讚清洪是最好的!

阮雲道譚詠麟等名人求情 放大圖片
簡炳墀在福臨門點選的炸鹹魚粒。

簡炳墀在福臨門點選的炸鹹魚粒。

清洪指簡炳墀於 03年失意於鄉委會選舉後,一直希望繼續服務社會,故今年捲土重來。根據案例,涉賄選案的被告至少判監 2個月,除非案件存有特殊情況,法庭始考慮判緩刑,本案正屬這一情況,並將逾 20封求情信呈堂加以說明。撰信者來自社會各界人士,重量級人物計有前高院法官阮雲道(簡永輝的師公)、時事評論員李鵬飛、鄉議局主席劉皇發、立法會議員黃毓民、練馬師告東尼、藝人譚詠麟及逾百名上水松柏塱村村民聯署等。各人均力陳簡炳墀多年來對社會的貢獻,要求法庭輕判。清洪續稱,背景良好的簡炳墀過往從未入獄,今次還柙 25日等判刑兼於獄中度過 74歲生日,已屬最大懲罰;經此一役亦令他建立多年的聲譽受損。簡的背景報告顯示,他承諾日後奉公守法及繼續幫助他人。裁判官黃汝榮回應指法庭有責任確保選舉公平公正,他相信簡炳墀可能因急於想服務社會而愚蠢犯案,接納他不可能重犯,但不認為緩刑屬合適懲罰。黃以入獄 5個月為量刑起點,考慮簡一直對社會有重大貢獻,加上年紀大,減刑至入獄 3個月 2星期。

辯方 24小時內上訴

此外,黃官批准辯方的保釋申請,將簡的保釋金由原先的 5萬元現金加碼至 15萬元現金,其間簡不得離港。清洪補充,辯方將於 24小時內向法庭遞交上訴文件,但沒有說明針對定罪還是刑期提出上訴。廉署指簡炳墀於本年 2月 27日以 13萬元向士多老闆廖富壽買票。上月審訊後,簡被裁定一項賄選罪成。案件編號: FLCC1724/11


簡炳墀晚上跟親友到尖沙嘴福臨門用膳,大方地與次子簡永輝(左)及長子簡永強(右)於門外讓傳媒拍照。李旭基攝

arrow
arrow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