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五九年,達賴喇嘛逃離中共佔領的西藏,在印度北部小鎮達蘭薩拉建立流亡政府總部,大陸網民稱之為「達賴老巢」。距離達蘭薩拉半小時車程,設有一所收容中心,幾乎每個新來的流亡藏人,都會來這所收容中心報到,住上一頭半個月,等待印度政府下發的居住證件,然後由中心職員把他們分發到學校、寺院、職業訓練學校等地方。而達蘭薩拉則好比一所大型收容中心,寄居着超過一萬名或是新來或是老鬼的流亡藏民,全印度則有超過九萬名流亡藏民。他們都有一個夢,就是讓「上師」達賴喇嘛回到西藏,他們自由回到屬於自己的土地。我們訪問了三名流亡藏人,他們各有出走的原因;見着達賴,也各得其所願。

做好出家人
格絨扎西 男 21歲四川甘孜僧人


我當僧人四年多了。去年,一位曾經和我辯經的僧人自焚了,聽說他考慮了六日六夜,把自己關在房間裡,出來的時候留下一篇文章,說是希望達賴喇嘛回到西藏,然後就自焚了。那天是中午十一點多,他走到大街,提着汽油,既淋也喝,邊點火邊喊「藏族自由」、「達賴喇嘛萬歲」。有一個晚上,我們幾個朋友看達賴喇嘛的照片,被警察發現了,把其中幾個人關起來毒打。我們去要人,警察說不行,我們和他們吵架,他們二十多個人,把我們三個人抓進辦公室打了整整半個多小時,拿着警棍打,滿身都是血。他們還說:「打你就打你,你們藏族區區幾個和尚是不行的!」我們藏族人打牛也不會這樣打,都有善心,都有人性,他們是沒有人性的。我們寺院有電視,還有個收聽《美國之音》的鑊,平時藏起來,逢星期三和五拿出來悄悄的聽,我們都知道外面發生什麼事。我們那邊沒自由,漢族管得很嚴,迫不得已,我來到這裡。得到父母的同意,去年十一月我從甘孜出發,偷偷的跑到拉薩,花了一萬多塊錢找了個領路的人,走了差不多一個月,白天躲在森林,晚上靠月光走,經過尼泊爾才到這裡。前幾天見到了達賴喇嘛,他叫我們要在寺院裡好好學習(當僧人),我非常高興,流眼淚了,我們太幸運了!第一個願望實現了!第二個就是去寺院,好好地當一個僧人。

西藏大事記
年份 事件 1950 中共入侵西藏,翌年西藏政府代表被迫簽訂《十七條協議》,協議聲言允許西藏自治和宗教自由。 1959 三月,拉薩發生藏民起義,達賴喇嘛及一眾藏民先後出走印度,在達蘭薩拉建立流亡政府。 1965 中共成立西藏自治區,把傳統包括雲南、四川、甘肅、青海的藏區割裂,達賴繼續將上述省份統稱為大藏區。 1966 文革爆發,幾乎所有西藏寺廟遭破壞。文革之後,中央對西藏的管治放鬆,大批漢民湧入西藏。 1989 持續兩年的藏民起義,遭時任西藏黨委書記胡錦濤出兵鎮壓。同年達賴喇嘛獲頒諾貝爾和平獎。 1995 達賴喇嘛命名一名六歲男童為西藏第二號精神領袖班禪喇嘛,中共擄劫小活佛,並另立班禪喇嘛。 2006 青藏鐵路通車,更多漢民湧入,經濟侵略加劇。 2008 三月,西藏爆發藏民起義,中共武力鎮壓,為五個月後和諧舉行北京奧運維穩。 2011 達賴喇嘛把政治權力移交給流亡政府總理洛桑森格。自此,中國境內發生至少三十三宗藏民自焚事件。

自焚有用嗎?
卓瑪 女 29歲四川甘孜牧民


我家是游牧的,放牛,要看草,走來走去,夏天一個地方,冬天一個地方,轉轉轉轉轉,有時候也挖蟲草,出去打工還不如待在家裡。但是生活再寬裕,精神有壓力的話,就覺得特別不好過。沒有自由嘛!不准去唸經,不准去聽達賴喇嘛灌頂講法,管得特嚴。達賴喇嘛的照片,家裡不准掛,要偷偷的掛。試過一次旁邊那家人來警察檢查了,我們就馬上把掛在神壇的達賴喇嘛照片收起來,藏在箱子裡面。不然的話,他們會把我們帶走然後關起來,甚至會判刑,很嚴!難怪甘孜很多人自焚,我認為自焚的藏民就是為了讓西藏獨立,死去能夠為自己的民族帶來自由、幹點事,犧牲自己也沒問題,就像共產黨員,他們可以為中共犧牲,我們也一樣!我是去年十一月從家出發,先坐公車到西寧,然後坐火車到拉薩。我沒有護照,就花了一萬二千多塊錢(人民幣)找人帶到尼泊爾。那雪山的路特危險,都是解放軍,只好白天休息晚上走,天亮了隨便找個隱蔽的地方睡覺,途中吃糌粑。我一個人走,兩個帶路的,走了一個多星期。到尼泊爾後就跑到印度大使館辦手續。我是二月十四號到印度的。我過來以後,只打過兩次電話回家,不敢跟家裡聯繫,因為家裡的電話有監聽,加上我的電話是印度的號碼。我只說我已經到了,很平安,不敢說:「我已經到印度了!我見到達賴喇嘛了!」我來印度的第一個目的就是為了見達賴喇嘛,只要見到他,被抓了也算了,死掉了也算了,就好像是一個人生目標,見不到就特別遺憾。每個藏族人過來的第一件事就是見達賴喇嘛。我第一次見的時候,特別高興,眼淚情不自禁的流下來!記得達賴喇嘛跟我和其他流亡藏民說,自焚呀喊口號呀是沒用的,最重要的就是學習,要用文化把自己的民族強大起來。

學好西藏語
晉美 男 14歲
西藏拉薩
學生


我上小學到六年級,爸爸做蟲草生意,印度有個舅舅,是他叫我爸爸把我送到印度學習藏文,因為我在西藏學習了六年的漢文,不是沒有藏文學,有,只是漢文比藏文多很多。那邊沒有人權自由和宗教自由,每個星期都要唱「國歌」升「國旗」,學習超好的藏族學生,還會被送到沿海城市讀書,洗腦的那種!但是到我們的宗教節日,學校就會派人去看看有沒有學生參與,如果抓到就直接開除。後來爸爸想來想去想了近一年,終於決定把我送到這邊來。我的另一個舅舅把我藏在汽車放行李的地方,偷偷帶到尼泊爾邊境,我就跟着一個尼泊爾人,走了一天的路,沿途都是武警和解放軍。我們要跑上很多樹的山上,然後等到晚上,用電話一閃一閃的和對面的人接應,鋼絲就扔過來,把我們吊過去另一座山,對面就是尼泊爾了。來到這裡,見達賴喇嘛之前,心跳得很快,卜卜、卜卜。見到他就哭了,就像見到爸媽一樣。他說,學習別人的語言是好的,但是不要忘記自己的語言。 ####


達蘭薩拉不少商店有售「分裂祖國」產品,Made in India。大幅雪山獅子旗賣三十元港幣,細幅賣二十元。店主的女兒吃着糖果,自願成為模特兒。


在中共管治的西藏,僧人幾乎都被嚴格監控。而在達蘭薩拉,僧人自由自在。圖中是一名僧人悠閒地曬着太陽煲電話粥。


達蘭薩拉位於海拔一千七百米的山上,房子依山而建,獲稱譽為「小拉薩」。


每當僧人唸經,這隻狗就會前來小睡一會,醒來就趴下聽課,想必道行甚高。


位於達蘭薩拉的BB家舍(Baby Home)為藏族孤兒而設。大概對於藏族小孩來說,米奇老鼠比達賴喇嘛更為吸引。


藏人逃亡路線圖


達賴喇嘛宅邸旁邊有一間咖啡店,日落之前,不少僧人會來喝茶閒坐聊天。


去年二月,新的收容中心建成。剛到埗的流亡藏民大感親切。「山高,像家鄉那種。」一名流亡藏民說。


BB家舍住了近三十位小孩,他們不少是孤兒或者是父母其中一方逝世,無力照顧孩子,交託給家舍。他們的父母是藏民,在印度生下孩子。


不少剛剛逃亡到印度的藏民都不敢上鏡,以防遭中共點相,因為他們絕大部分的家人仍留在中共佔領的西藏。三名受訪者中,僅格絨扎西願意讓記者拍照,但是只限背影。


達蘭薩拉通街貼滿通緝周永康(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書記)的標語。周永康,你都有今日喇!


位於達蘭薩拉的藏民學校,從小學到初中有近一千八百名學生就讀。學生讀完高中可以參加印度全國統一考試,銜接上印度的大學。

arrow
arrow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