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過去兩年的逆市中,我的太太一直在抱怨說我們正在虧錢。比方說匯控(5)的股價就從金融風暴前的150元大插水至32元的最低位。太太認定我購股時的股價為150元,因此不停責駡我,怪我輸掉了75%的血汗存款。

實際上我從未試過以超過140元的股價買入匯控,因此我的平均購股成本甚至少於100元,如果算上收到的股息的話,購股成本就更低了。

還在星加坡工作的時候,我們習慣稱這些疑似的虧損為「中式虧損」(Chinese losses),因為它們根本就不是什麼真正的虧損。不過我想我也不是唯一一個這樣想的人,而且應該有不少人都明白這些只是暫時性的賬目虧損,往後的獲利機會還是有的。

也許是出於懶惰吧,我不太會紀錄我自己的交易歷史,不過我會留住每個月的經紀記錄,而且當我想證明自己表現還不算太差時,可以用這些文件來重組我的買賣歷史。對我來講,我只會在兩個時候記錄股價,一是買股的時候,二是賣股的時候。其他時候的股價可以不予理會,包括目前的股價。

不過知道我買入匯控的平均價格又有何用呢?想要再次在這個股價買入已經是不可能的,因為股價已經改變了,而如果你想賣股的話,你唯一需要留意的,便是目前的股價。不少投資者都過分執著於買入價,認為自己決不能虧著錢賣股,儘管它們往往以買入價作為賣股的理由。這當然是不智的,因為這樣一來你就等於放棄掉本有機會回升的優質股,反倒是留下了一手股價不斷下跌的垃圾組合。

用公司股價來比較自身估值是應該的,但即使股價已升過目標價,是不是就應該要賣掉呢?我一直在考慮這個問題,而至今還沒有得出一個滿意的答案。

其實在07至09年,不光是我的太太,就連我自己都在想要不要在07年時賣掉所有持股。當然了,我的組合「瘦身」了不少,不過匯控和宏利(945)還是我的必然之選,儘管當時這兩隻股票都損失慘重。

我也參考過長綫圖表,發現優質的股票,即使有時掉價,但終歸還是會回升的,而且比一般股票表現好。不過在那個時候真的有不少有名的股票價格都狂跌不止,我也不知道它們到底什麼時候才會恢復,這包括AIG、花旗、房利美、通用電氣和英國石油公司。現在人們都在說著:「規模越大,跌得越痛」,有誰還說大得不能倒下?

在07年時我幾乎一直都有賣股,直至牛市回歸後才停止,不過我的組合還是相當充實的,因為我不希望作出太大的賭博,因為錯了的話,我便會在升勢裡持有過多的資金。當然我也不希望在跌市時持有過多股票。

再談估值。請問有誰能預測匯控的價值呢?它的價值當然超過每股50元,或是9,000億市值的水平。不過當然了,150元的股價,也就是25,000億元的市值也確實太高了一點。不過目前的股價呢?是被高估了嗎?該銀行的2011年利潤大可達到1,500億元,而如果17倍的市盈率對投資者而言太不合理的話,其實它的2011年利潤也許還能達到2,000億元,當然這也許是太樂觀了一點。

因此,如果一隻股份的合理價錢介乎50元至150元的話,那麼其他股,如中移動(941)、工行(1398)、中石油(857),甚至是長江(1)呢?6個月之前,又有誰料到英國石油公司的股價會掉得如此離譜?

明星靚相大分享返回主業☆娛樂八掛週刊雜誌★娛樂八掛YouTube頻道★明星靚相大分享(04月刊)★ 明星靚相大分享(5-7月刊)★ 娛樂八掛大放送★ 為食譜識飲識食街★ 任逍遙旅行萬里路 ★ 科技電玩一線通 ★ 寵物地帶 ★ 潮流男女打扮★ 健康之道★ 財經投資★ 五行玄學八卦風水★ 娛樂猛片放送站★ 週刊 及 雜誌(8-11月刊)☆ 週刊 及 雜誌(10-7月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