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民銀行又一次宣佈調高銀行存款準備金率 0.5%。經過 2009年的「中國式」量化寬鬆之後,中國於 2010年 1月開始已不斷地加銀行存款準備金比率,共加了 6次,每次加 0.5%,把銀行存款準備金由 15.5%提高至 18.5%,一年加 6次,但不是平均地兩個月加一次,而是視資金、熱錢流向而加,今年 1、 2月份的加,是配合西方國家的「退市」行動而加, 5月份加多一次。見到 6月份股市大調整,歐洲金融危機、雙底衰退的聲音出現之後,就暫停再加,一直至到 11月份, QE2出爐才一口氣在兩個月內加 3次。可以肯定,在周小川眼中,雖僅僅是 6000億美元的 QE2的禍害是比 1萬 7000億美元的 QE1大,因為 QE1是救命用的,沒有 QE1,全球就完蛋。QE2並不是救命的,而是為了奧巴馬 2012年的總統選舉鋪路,希望能夠通過大量印鈔票,人為地製造資產價格上漲,人民感到財富增加而多消費,因為 QE2純粹是為了製造資產泡沫,中國的樓價早已飛漲,自然得堵住 QE2帶來的額外熱錢。

阻不了炒家囤積居奇

我在上星期三( 8日)的專欄中已經分析過,人民銀行會更加喜歡選擇以調高銀行存款準備金比例來壓抑熱錢的流入,加息是最後的選擇。今年全年,銀行存款準備金率加了 6次,利率只加 1次,說明了這個理由。以目前的利率水平而言,根本阻止不了炒家囤積居奇,今日的中國,甚麼都可以炒,小至蒜頭,大至豪宅,囤貨者已不單單是「奸商」,也包括政府本身,大量國企也加入囤貨行列,政府到處干預市場,官方定的價格根本買不到東西,汽油站沒汽油賣。不想排隊 10小時就只能買黑市汽油。結果是中國石油化工( 386)賺不到錢,但在中石化打工,有本事弄到官價汽油者就可以到黑市倒賣汽油賺大錢。曾淵滄城市大學 MBA課程主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