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安徽等偏遠省區農村,村民私辦電視台越來越普遍,其中安徽據指就有近千家。這些村民投資興辦的電視台,不但影響當地,還靠播鹹片、賣醫藥廣告大發其財,成為賺錢新道,更不受當局監管,令中共新聞管制失控。媒體批評他們非法,但有網民讚是中國新聞自由的「第一步」。


其他兩岸國際影片

有內地網民近日發貼稱,安徽皖北和皖中地區已有近千家地下電視台,這些電視台只需 5萬元(人民幣.下同)成本,買個 500W到 1000W功率發射機就可以辦成,它們透過播放暴力色情片提高收視率,再拉醫藥廣告,「正常當月能收回成本,運營得好一年能有 80萬至 90萬收益」。

台長主播 一應俱全 放大圖片
地下電視台的設備簡陋。

地下電視台的設備簡陋。

網友指,早在五年前安徽阜陽就有四、五家地下電視台,因缺乏監管現已發展到每個鄉鎮都有一兩家,「粗略估計,整個皖北地區就有 600多家」,有些地方情況更嚴重。這些地下電視台收益非常好,有些已發展得很有規模,有專職台長、主播、編導,一應俱全。安徽當局稱,查處地下電視台難度大,因他們隱蔽性強,加上播放設備越來越小型化,有地下電視台在村民家,調查時家中只有一個老婆婆,「一問三不知」。當局指,一個地下電視台信號可以覆蓋一個鄉鎮,村鎮領導不可能不知,但利益糾葛,令查處阻力重重。有地方村民很支持地下電視台。

突破新聞封鎖「第一步」 放大圖片
村民家家戶戶私設接收器。<br/>互聯網

村民家家戶戶私設接收器。互聯網

內地法例禁止個人設廣播電台和電視台。但近年安徽、河南等省邊遠農村相繼傳出鄉村時興私辦電視台,屢禁不絕。事件引起網民熱議,有人讚成官方查封地下電視台,但也有人認為有助豐富農村居民的文化生活;更有網民稱讚,這是中國突破新聞封鎖、走向新聞自由的「第一步」。《廣州日報》/本報記者


安徽執法人員接報後,直赴地下電視台進行掃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