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字號

七十二家茶客 信興酒樓

2010年06月11日

這是一張尋常的飲茶生活照,攝於 2010年 6月 1日上午 11時 15分。
細心看,尋常中自有不尋常處:一枱八位茶客,居然開了八壺茶?!
一人一壺,自斟自飲,因為他們在搭枱飲茶。
不同背景的人,本來各不相干,卻能同枱而坐,相敬如賓,甚至漸漸變成朋友。
一切就在一餐茶的時間內發生。
這種微妙的親密與疏離,叫人忽然想起舊時來自五湖四海、活在同一屋簷下的七十二家房客。
如此有趣地道的庶民風景,在開業 73年、位於深水埗桂林街的信興酒樓,天天上演。
這家碩果僅存的地踎茶樓,大門一直為深水埗街坊打開,歷遍三代,年中無休。
來到這裏,不分貧富貴賤,每個人都受到尊重,有選擇、有自由,可以做回自己。
上一代草根階層不拘小節、長情念舊的情操,這裏仍可找到。
推門進去,一場在現代人眼中光怪陸離的飲茶記,就由搵位那刻開始。

一個上午。一個人。飲茶奇遇記。




踏入信興,望望四周,以為有人把榕樹頭搬了入茶樓。
每枱都坐滿阿伯。粗口滿天飛。
呆站 30秒,等了又等,沒有知客跑出來熱情款待,也沒有人為我帶位。
這裏的夥計出名有性格,只按心情辦事,但倒也好,不像一般茶樓員工,看見甚麼也是皮笑肉不笑。
然後,某位路過的點心阿姐望我兩眼,揚頭示意:醒少少,自己搵位吧。
好,自己搵。勝在可以慢慢揀,想熱鬧便坐大廳,怕嘈吵,竄入卡位角落便成,沒人理,倒也自由。
這裏全天候搭枱制,熟客老馬識途,一入來便走近熟人坐埋一枱。
像我這類生客,看見空位,問句「有無人坐?」,對方沒反應,便可搭枱坐下了。

不過,枱不能亂搭。部分熟客會恃熟賣熟,來到只坐「私家位」!
私家位,即天天坐慣坐熟、唔坐唔安樂的心水靚位。
這天我沒頭沒腦、一屁股坐上某人的私家位,座位的「主人」來到,打量我幾下,在附近徘徊……
然後在隔籬枱找個地方坐下,我見他坐立不安,醒目地自動讓座,他報一個微笑,急急腳連人帶茶搬回他的「皇位」。
換了別的酒樓,莫說私家位,想轉枱換位?不被當作麻煩客人才怪。
找了新位坐下,正想叫夥計給我沖茶開位——咦,怎麼隔籬阿叔不等人服侍,反而自動自覺走到茶檔,動手沖茶?
茶檔就在大廳旁,全開放式設計,茶壺、茶杯、碗筷,自取自用。
就連茶葉也可自行添加,喝濃茶的執多兩撮,愛清茶的減量便成。
最誇張的,是有人竟帶來自己用慣那隻私伙「萬壽無疆」茶杯,當正在 Starbucks用「隨行杯」一樣!

 

若不想和多人搭枱而坐,也可選擇偏廳內的卡位,部分更屬單邊位,為一個人而設。
若不想和多人搭枱而坐,也可選擇偏廳內的卡位,部分更屬單邊位,為一個人而設。




看!真的帶了私家杯啊!
看!真的帶了私家杯啊!

幾位少女聽見要搭枱,二話不說往大門速逃……
幾位少女聽見要搭枱,二話不說往大門速逃……

擾攘一輪,肚子打鼓。

枱面並沒點心紙,要吃,動身走到大廳中間的點心檔吧。
說時遲那時快,熱辣點心剛好出爐。一個個蒸籠還未放穩,茶樓剎那間變成殺戮戰場,茶客爭相把籠蓋揭來揭去,一旦看見想吃的點心,立時施展擒拿手!
奄尖的,會逐籠逐籠慢慢揀,勢要揀到最靚那碟才肯罷休。點心阿姐像已見慣不怪了。
這樣吃點心,簡直親力親為,但搶回來的鴨腳紮、燒賣,好像特別美味。「剔紙仔」又怎能媲美?
拿了兩籠點心,呷口茶,心情未能真正靜下來,因為眼耳口鼻都很忙。
咬着大包,邊和身邊茶客搭訕,說說特首的「起錨」政治騷有多醜怪,競猜誰是變性人港姐……通通胡扯一番。
不想和「生保人」說話,窩在卡位刨報紙,呆坐大半天也不怕被人驅趕。
一個人,不會悶,大可肆無忌憚看看茶樓眾生相。
這邊有人睡到口水長流、那邊有人脫鞋戙高腳、甚至有人斗膽抽根煙……
種種不該在茶樓出現的古怪行徑,在信興,未嘗不可。
飲茶,從未如此自由過。

 

這位阿哥等足半個鐘,終於「重返」他的私家位,安樂晒!
這位阿哥等足半個鐘,終於「重返」他的私家位,安樂晒!

吃飽了,發個好夢又何妨?
吃飽了,發個好夢又何妨?

熟客特多,講到興起,口沫橫飛,騷埋隻「老鼠仔」又如何!
熟客特多,講到興起,口沫橫飛,騷埋隻「老鼠仔」又如何!

點心一出,茶樓頓變殺戮戰場!
點心一出,茶樓頓變殺戮戰場!

人稱「大頭水煲」的鐵水煲,用發熱線座熱滾水,不用動輒走到熱水爐,也可隨時添熱水。
人稱「大頭水煲」的鐵水煲,用發熱線座熱滾水,不用動輒走到熱水爐,也可隨時添熱水。

所有木枱櫈都是入榫的,由上海師傅親手打造,每一張都是古董。
所有木枱櫈都是入榫的,由上海師傅親手打造,每一張都是古董。

在這裏,飲啖茶食個包,有另一種意義。

 

 

吃。

瞄一瞄隔籬左右,公公婆婆在吃點心,慢慢地,一口一口,津津有味……跟着,扒一大啖白飯。
這種一碗白飯、一碟點心的食法,現在看來稀奇,其實幾十年前已很流行了。
昔日,信興對正桂林街蔬果批發市場,魚欄亦近在咫尺,來幫襯的多是晨早便在附近開工的勞動階層,飲茶分秒必爭,像吃快餐!
點心+白飯,就是為了用最短時間填飽肚子,埋單開工去。
所以,當時的人都是自顧自吃,餐具也為「一人茶局」而設:茶壺 size特別迷你,一個人喝,熱茶也沒那麼快變冷;點心鐵盤也是小小的,只盛得下一籠點心,再加一碗白飯。
幾廿年後的今天,來飲茶的人都變了阿公阿婆,不用再趕返工,依然點心+白飯。
何解?老人家胃口小,朝早吃得飽飽,下午簡單嚼個菠蘿包便可省掉一餐。
外面潮流在變,這裏仍舊「一碗一件」。

 




點心盤剛好盛得下一籠點心,拿多一兩籠便要玩「層層疊」了。
點心盤剛好盛得下一籠點心,拿多一兩籠便要玩「層層疊」了。







除了吃法,食物款式也長情。

現在外頭已難吃到的傳統點心,像大包、豬肚燒賣、鴨腳紮等等,這裏依然有。
做法也是維持原狀。一般茶樓大多用點心工場交來的現成貨,蒸熟便成,乾手淨腳。
但信興絕大部分點心也是廚房師傅自家製作,日日做,不隔過夜,味道雖不算頂班,用料也非精緻,但勝在新鮮。
當別的茶樓貪快偷懶,用粉開漿來做腸粉,信興的師傅仍然堅持自己磨米漿,做即拉腸粉。
現在茶樓做蒸飯,一般都用不鏽鋼,這裏仍然用傳統瓦盅,雖然易碎易崩,好處是受熱均勻,每粒米飯也煮得軟綿香濃。
「蒸飯逢晏晝 12點半、 1點出爐,一日兩轉,唔搶無得食!」隔籬枱阿叔給我溫馨提示。
給平民吃的平民點心,平民價錢,製作一樣認真。
這些舊式點心盅飯,已經完成令街坊溫飽的歷史任務。
今日它們的任務,是令老茶客繼續嘗到,那熟悉的味道。

 

盅頭飯$22<br/>有北菇滑雞、鹹魚肉餅、鳳爪排骨等選擇,用少見的傳統瓦盅蒸焗,米香逼人,比點心更受歡迎。
盅頭飯$22
有北菇滑雞、鹹魚肉餅、鳳爪排骨等選擇,用少見的傳統瓦盅蒸焗,米香逼人,比點心更受歡迎。


腸粉$15<br/>即拉即蒸,雖然粉皮略厚,倒算新鮮熱辣。
腸粉$15
即拉即蒸,雖然粉皮略厚,倒算新鮮熱辣。


鮮竹卷$11<br/>腐竹幾十年來也用深水埗老字號樹記出品,黃豆味特別馥郁。
鮮竹卷$11
腐竹幾十年來也用深水埗老字號樹記出品,黃豆味特別馥郁。


豬肚燒賣$13<br/>經典懷舊點心。豬肚沒半點腥臊味,彈牙爽脆,燒賣亦鮮滑多汁。
豬肚燒賣$13
經典懷舊點心。豬肚沒半點腥臊味,彈牙爽脆,燒賣亦鮮滑多汁。


喝。

「點心可以唔食,普洱唔飲唔得。」這是信興熟客的口頭禪。
到茶檔看看,香片、水仙、壽眉……都不及普洱「暢銷」,要密密添密密補給。
來信興的,十個有八個都喝普洱茶。信興的普洱,未必遠近馳名,卻是鎮店之寶。
這杯茶背後,站着一位 74歲、穿底衫返工的老臣子:校茶師傅馬德輝。
「熟客飲唔到我杯茶,拆天都有份!」
說話招招積積的馬師傅,負責在信興校茶, 50年來風雨不改。
「 1960年 6月 16號第一日返工。」馬師傅說得字字鏗鏘。
現在一般茶樓已絕少自設茶倉,做街坊生意的信興,對茶葉倒是執着,動用鋪頭樓上過千呎單位來陳化茶葉。最耐的已陳化接近十年,每朝由馬師傅調校。
「茶葉愈舊愈好,飲落先香醇嘛。好似其他茶樓用新茶葉,大部分都碎濕濕,邊有茶味吖。」
這裏的茶葉屬中價貨,來自雲南、四川、越南等,幾十年來就靠馬師傅親自調校。
「點樣溝茶?梗係秘密啦!第二個溝唔得 o架,熟客飲咗咁多年,味道差少少,實飲得出!」

 

茶樓上有個千尺茶倉,陳化舊茶葉。
茶樓上有個千尺茶倉,陳化舊茶葉。




呷一口普洱,陳香濃郁,味道甘醇,喝了半天茶色也不會變得像「黑水」。
加上茶樓的熱水爐長期維持 110℃,水滾茶靚,入口不會溫溫吞吞。
怪不得,這裏茶客常打趣說:馬師傅,「炒」不得。
不過,馬師傅畢竟年過 70,每日拿着鏟子校茶,把茶葉搬上搬落,說不吃力便是假。
「溝茶葉好辛苦 o架,整到成間房茶葉碎,好拮肉!」
把口說辛苦,但一想到茶客來這裏就為喝他調校的靚茶,便會心甘情願繼續幹下去。
「曾經有熟客同我講,我校的普洱飲咗會上癮,唔飲就會肚痛!你話邊有咁誇張!」
是誇張也好,卻足以令他抖擻精神,在信興幹下去。
除了校茶,事無大小,總之看見丁點不妥,他便會出手。
「洗魚缸、換燈膽、甚至通渠都有我份!我唔係咩高級酒樓嘅茶博士,我係小小的打雜,打份工呃飯食啫~」
馬師傅你講笑吧,如果只是打份工,真會這樣出心出力嗎?

 

信興的茶葉可以買走,每斤$200。
信興的茶葉可以買走,每斤$200。

「迷你」茶壺,一壺夠沖三四杯茶,熱茶不會太快變冷。人多的話,也可拿一般茶樓用的大茶壺。
「迷你」茶壺,一壺夠沖三四杯茶,熱茶不會太快變冷。人多的話,也可拿一般茶樓用的大茶壺。

有些地方,來了,離不開。

點心、普洱、裝修,幾十年來沒多少改變。還有一樣不變的,就是夥計。
老夥計潘羽貞,廿歲入職樓面,現司職掌櫃,看着信興由少壯步入暮年,自己也由當初的年輕人變了中年漢。
幾十年的歷練,如今收錢、款客、斟茶,一切已是駕輕就熟。
「舊陣時做樓面,難好多!你估淨係幫個客加壺熱水、遞雙碗筷咁簡單!嗰陣未興用茶壺,要沖茶盅,水滾,茶盅又熱辣辣,手板皮薄啲都做唔嚟。」
他手皮厚,也鎮定識執生,碰上熟客懂得笑面迎人,遇上三山五嶽來搞局,他都有應付方法。
「以前深水埗比而家更龍蛇混雜,後巷啲道友,成日嚟呢度交易!好多黑社會飲飲下茶講唔掂數,成張枱反起,杯碟碎到一地都係!搞唔掂,咪打電話搵警長囉!」
時光荏苒,今年他已 65歲,仔女經已出身,體力大不如前,但也沒打算退休。
「當年由大陸游水落香港,咩都唔識,附近茶樓百五銀一個月,舊老闆竟然一個月俾三百蚊我!」他始終捨不得離開,當中原來也因為一點恩。
有一年他患病,舊老闆甚至老遠陪他到西營盤看醫生。這些,阿潘記到今時今日。
「舊老闆心地真係好好,見外面啲乞兒無錢開飯,會親自拎碟牛腩飯出去俾人食!咁嘅老闆去邊處搵?佢走咗好多年咯……不過一日有信興,我都會返來幫手。」

 

個個熟客見到阿潘都會捉住傾兩句,熟稔程度可想而知。
個個熟客見到阿潘都會捉住傾兩句,熟稔程度可想而知。

潘羽貞由樓面做到掌櫃,由二十做到六十五,直把信興當做家。
潘羽貞由樓面做到掌櫃,由二十做到六十五,直把信興當做家。

阿潘口中的「舊老闆」,是信興第三代老闆羅先生的阿爺。
「我和阿爺那代不同,對夥計嚴謹得多,做錯事我會鬧,無面俾。」
羅生不是經常出現,平日操作大都交阿潘打理,但每次回茶樓,他都像突擊檢查:
地板是否乾淨、夥計有否偷懶、點心水準如何……全部 check個徹底。稍有差池,立即開口。
「老實講,我哋地區差過人、裝修差過人,都係靠熟客念舊,一定要嚴謹,等佢哋認住招牌繼續幫襯!」
他做事嚴謹,多少也是師承他父親,第二代的老羅生,退休十年八載,每隔一段時間,還是會回來巡巡,心底裏似乎還是有個放不下的擔子。
「呢度做咗 70幾年,我唔想做衰信興個名。」
所以,可以不變的,繼續不變。
我終於明白,為何信興的裝潢多年來都沒多大改動──
就怕熟客來到看不慣。

 

第二代羅老闆雖已退休,但久不久仍回來,查看經營狀況,指點江山。
第二代羅老闆雖已退休,但久不久仍回來,查看經營狀況,指點江山。

第三代羅老闆,重管理,點心阿姐對熟客稍有招待不善,即鬧。
第三代羅老闆,重管理,點心阿姐對熟客稍有招待不善,即鬧。

阿潘一時技癢,示範茶盅沖茶絕技!
阿潘一時技癢,示範茶盅沖茶絕技!

有些事情,習慣了,改不掉。

熟客慣了的,其實是一種自在,和一份安全感。
挑個合眼緣的茶壺、揀個坐慣了的位子、開壺靚茶,要碟點心,和熟人聚一聚,或自顧自打開那看了幾十年
的報紙閱盡世態炎涼……
每個客人,都可在這裏找到自在和被尊重的感覺。

 




這是日本著名食評家勝見洋一,曾在北京居住,專門研究中華料理,曾在日本出了好幾本料理著作。這次來香港旅行,他也摸上門來信興飲茶。
「看了你們的《 openrice》嘛!網上評價好像不俗呢。日本那邊的朋友也推介我來這裏,感受香港人最地道的飲茶文化。自己出去拿點心,好得意呢。」




這位做出入口生意的陳生,自稱叫「陳福水」,住屯門,卻天天跑來信興飲茶,一飲超過 20年。問他信興有甚麼好,他反給我一大堆投訴!「點心選擇少唔好食、價錢夠膽死貴過佐敦道的大酒樓、地下又污糟又跣、叫十世都無人嚟 serve、廁所塞成個月都無人理……」(下刪三百字)
那麼,何解還要日日來?
「咁呢度杯茶係幾有水準嘅,燒味都過得去咁啦。」
還有呢?
「我就係鍾意有得自己沖吓茶,洗吓杯,周圍打吓牙骹,想坐邊度都得。話你聽,我呢個位對正冷氣風口,全場至正,不知幾爽!好話唔好聽,一日唔坐過呢個位,會周身唔聚財,怕會行衰運,出街俾車撞呀!」




王小姐是信興的「絕種動物」——全場唯一美少女。
「搭枱? OK喎,食得自在咪得囉。呢度點心唔錯,環境熱熱鬧鬧幾過癮,以後會再嚟!」




蔡先生一來便走入偏廳,拿着一支「張裕金獎拔蘭地」,獨坐卡位飲悶酒。
「呢度第一代老闆係我老朋友,佢歸西時我都有去送終!我今年都九十七,睇相佬話我仲有年幾就玩完!做人最緊要問心無愧,大家萍水相逢,呢杯酒你一定要乾晒佢!」




在信興唯一拒絕和我搭訕的,就是這個人。他是 88歲的王大福,一身美國西部牛仔造型,掛滿銀器,獨來獨往。一掌把我推開之前,他只說了這句話。
「我現在沒時間!」(普通話)




戴墨鏡的貴婦羅太,靜靜坐了一個早上,喝很多茶但不拿點心。她來這裏不為吃,而是為一份思念。
「細路女時住附近,成日跟媽咪落嚟飲茶,後來搬走咗,就無再嚟過。而家媽咪都離開咗喇……最近時不時再返嚟飲茶,呢度裝修一成不變,感覺好似媽咪仍在身邊,同我一齊上茶樓。」
不介意環境地踎嗎?
「有句說話叫『行其位,素其位』,入得呢家茶樓,就要盡量融入。如果咩都介意,做人點會快樂呢?」

信興酒樓

地址︰深水埗桂林街 95號 A
電話︰ 2386 89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