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face

張靚穎“我有強迫症”

2010年06月11日

紮條馬尾跳蹦蹦走入 studio的張靚穎,講真,真係幾似焦媛。
甫坐下,將頭髮放下,她望望鏡,忍唔住扁嘴,「哼!受不了短頭髮。」
長及肩了,唔算短啩!?
據講,張小姐自幼長髮及腰,早前為了內地演唱會,全染上白,「毀了、毀了,不得不剪。」
輪到髮型師一邊解話一邊自言自語。
張靚穎坦言,自己個性固執,轉數慢,很難接受新事物,入行後,惟有迫自己改變;這一位「超級女聲」當年屈居第三,次於李宇春及周筆暢,現在,她們在國內的知名度,不相伯仲,張有一把清脆悅耳的嗓子,音域之廣,更被譽為「海豚音」;然而,世上豈有免費午餐?食鹹魚,豈不渴?
「我有強迫症,迫自己相信工作沒有壓力,生活很有安全感,但這通通都不是事實。」
聽落幾淒涼。
三天兩夜走勻香港、深圳、廣州,忙到晚上十點才行吓街,買的衫、置的妝,都只為工作,沒半點空閒,所以,這一日,狀態飄忽是可以理解的。
當紅,代價菲淺,辛苦嗎?
「告訴自己不辛苦不就好了嗎?」
眼睛向我瞪得圓圓,反問這一句,有理由相信,她的強迫症,幾嚴重。


Jane Zhang
灰粉紅 ruffles單膊上衣$16,500
黑色 ruffles邊皮褲$34,000
Both Valentino
銀色閃石小尖錐金屬手鏈$3,600
銀色尖錐金屬珠串手鏈$1,800
Both Philippe Audibert from Lane Crawford
銀色閃石耳環 Jane's own

 

Profile

「超級女聲」得第三名, 21歲的張靚穎(左一),有點 baby fat喎!
「超級女聲」得第三名, 21歲的張靚穎(左一),有點 baby fat喎!

 

Jane Zhang
出生日期︰ 1984年 10月 11日(天秤座)
出生地︰四川成都
身高︰ 5呎 3吋
體重︰ 108磅
語言︰普通話及英語
學歷︰四川大學外國語學院自修生
簡歷︰ 05年,參加湖南衞視的超級女聲比賽獲季軍,簽約華誼兄弟音樂成為歌手。 09年,加盟環球唱片。 07年,分別在美國洛杉磯及北京開首個個人音樂會,最新一張成績單,是「第九屆華語歌曲排行榜」贏李宇春,得第一名,又在「第十七屆東方風雲榜」打低那英,得「最佳女歌手」獎;近年,中、外活動積極,被內地傳媒稱為「國際張」。
主要作品︰《 Jane•愛》、《 The One》( 06),《 Update》( 07),《張靚穎@音樂》( 09),《我相信》( 10)。
個人網站︰ http://cn.janezhang.com、 http://blog.sina.com.cn/zhangliangying

“最憎趕錄音”

看似簡單的履歷表,其實,張靚穎歌齡已超過十年,當年,她一邊以自修生形式讀大學,一邊在 pub唱歌賺外快,一早就知,自己對唱歌「有悟性」,愈唱愈多「涼粉」(即內地粉絲)追隨,索性棄書從歌,贏比賽,當歌星。
「入行一、兩年,已覺得自己紅。」
這兩年,中、外打響知名度,更有機會參與國際級音樂大事件,可說是「新人王」之一。
07年,她應邀為張藝謀執導的大型舞台劇《印象.西湖》唱主題曲《印象西湖雨》,喜多郎創作這首歌,今年初,憑曲入圍格林美最佳 New Age音樂專輯獎,帶埋張去美國行紅地氈,雖然鎩羽而歸,但 Jane人氣瞬間加溫。
今日,當事人講起,沒太大雀躍之情,只有一點點無奈!
「老實講,呢次合作比較倉卒,錄音前,喜多先生只俾一個伴奏,任由我唱,做好 demo交番俾佢,立刻 confirmed;
「大家第一次見面就要錄歌,有得揀的話,我想多啲時間準備。」

 

有理想,有態度,奈何,世界始終未變,地球始終是圓的。獨善其身,背後得要有一個強大後盾。這次之後,她更加確立宏志,要自立門戶,開設個人錄音室,尋回歌唱事業上的自主權。
「我喜歡入錄音室前,先想想首歌點唱最好,每首歌每一個可能性,盡量去試去唱;
「但坊間的錄音室大多只提供一個時段,我好被動,冇得控制,總是碰上狀態唔好,趕住去錄音,好憎、好困擾;到狀態好,又遇上別人改期,無法如期錄音。
「結果唱得唔夠好,我好遺憾。」
目前,她寄居北京,打算今年內開設錄音室,實行自負盈虧,錄音不求人,音響設備等硬件已預備妥當,所欠的,正是人才。
「錢銀還好解決;最難搞搵好樂手,人家已成名,工作忙,根本冇興趣同我蒲錄音室搵 feeling,要碰上既有技術又肯陪我浪費時間嘅人,真係好難。」

 




 

Jane Zhang
粉紅色緄印花邊絲質 tube dress$11,625 Ports1961

“我跟別人不一樣”

偶像是騷靈歌后 Mariah Carey,想當年, Jane努力學英文,之後,就連唱腔都似 MC,「她是我的啟蒙老師,唱她的歌,讓我覺得跟別人不一樣。」
可圈可點的一句話,骨子裡那一股傲氣,悉數滲透出來。
讀書時,她形容自己是隱形份子,返學年半,只認識兩個同學,「我都幾 cool o架!」在成都著名 pub「音樂房子」唱歌賺外快,絕非只為兩餐的「 yes girl」,反而自設種種「隱形規條」,其中一項,最憎唱點唱歌,「通常我只順手翻一翻點歌單,就自顧自唱歌。」不怕得罪老細嗎?「唱唔唱係我嘅事,你唔可以夾硬撬開我把口迫我唱,客人俾錢係買酒,唔係買唱……就算你俾錢要我唱,都要我肯先得。
「每日只會睇心情及狀態去揀歌。
「何種心情,就有何種狀態。」
幸好,她有自知之明,一番話,是盡心盡性地志在向我分享,沒半點輕蔑,旁人頂多笑她細路女不識好歹,否則,人在江湖,隨時惹禍呀!

 

年紀輕,愛自由, Jane記得第一次上台的心情,煞是興奮,「唔驚!我知道呢種地方,台下根本冇幾多個人會認真聽我唱歌,反而,『音樂房子』唔會隨便讓一個歌手上台,佢哋會揀,拒絕過好多人,當我被揀中,覺得自己挺好呀!」
自幼父母離異,父親仍維持每月供給一百元人民幣生活費,十幾歲時,父病逝,間接驅使這個女兒學獨立。 Jane曾言︰「每個月去我爸家拿錢很煩,感覺不舒服……有個女朋友介紹我去唱歌,一星期唱一、兩次最多賺四十蚊……」一唱就六年。
靠自己,還要照顧當售貨員的張媽媽,「做藝人可以賺錢。」除了生活費,家中首部電腦 notebook、音響、電視櫃,甚至自己的矯視手術,都靠贏比賽賺回來,「很有成就感。」媽媽也感安慰吧!「佢最初反對我去酒吧唱歌,其實,環境唔算複雜,係嘈啲,我都唔鍾意間場時放 disco music,令人煩躁,所以,每個月賺夠家庭使費就唔唱,搵人代唱;總覺得呢班人好鬼土!」
每天圍繞在一大堆猜拳、喧鬧、呼喝的聲音之中,更試過有人衝上台找她拍照,「很尷尬,好彩係女仔,唔怕。」
煩係煩,但愈唱愈叫座,正是這一班土土哋嘅「涼粉」眾志成城上網投票支持,一手造就她走上「超女」季軍台,歌星夢成。

 




 

Jane Zhang
車厘子印花白色 tube dress$14,800
黑色漆皮腰帶$1,800
Both Yves Saint Laurent

“冇必要為別人改變”

硬性子,源於複雜的家庭背景,亦似張母,「我媽什麼性格,我就什麼性格。」
最新專輯, Jane找來跟張惠妹合作的台灣製作人阿弟仔幫手,連她都說,兩個脾氣臭的人碰上,幾乎吵大鑊。
「製作上,佢好有想法,但大家都固執,阿弟仔擅長快歌,呢方面,我需要學習。
「但畢竟唱歌多年,慢歌部份有自己特點,冇必要為別人去改。」
在台灣工作兼宣傳,嘗到彼岸的娛樂尺度,上節目被玩被窒被擺佈,不敢亂說話,只懂呆笑、笑到流眼淚,都算開心經歷,「未試過工作中咁放得開。」
是的,工作中的她,很講究狀態,也很繃緊。
「識我嘅人,就知我脾氣超臭。」
這一天,早上做完電台節目趕來影相做訪問,晚上又要衝返深圳參加世界盃主題曲首唱會,夠忙,「今朝到依家,一直克制自己,唔可以太早就 high,要將精力留後。」
對我多麼不公平啊!

 

偏愛黑色,最忌又襟花又裝飾,「容易碰到,影響工作。」譬如做大圍訪問時,咪撞咪,最難搞。
偏愛黑色,最忌又襟花又裝飾,「容易碰到,影響工作。」譬如做大圍訪問時,咪撞咪,最難搞。

 

離開時,她手握 iPhone密密 check短訊,中、港一家親。(我坐佢身邊,都 check緊 message!)
離開時,她手握 iPhone密密 check短訊,中、港一家親。(我坐佢身邊,都 check緊 message!)

 

為今屆世界盃唱中國版主題曲,少見的動感形象。
為今屆世界盃唱中國版主題曲,少見的動感形象。

 

「我個人高興就 high,瞓唔好,心情就唔好,冇辦法呀,每個人都有情緒,總不能要求我日日笑嘻嘻。」
一提感情,更加笑唔出,原本已累到昏昏無神的她,頓一頓,道出刻下對感情事的官方態度,「一直抗拒講,如果呢類新聞為我帶來報道版面,寧願唔要。」
成名後,被傳過跟內地富商馮軻搞婚外情、暗嫁美國富二代兼音樂才子張海濤等等, Jane坦言,從小到大,自己對於任何事都是直線思維,男歡女愛尤其慢熱,讀書時,同學/朋友談戀愛,一樣無動於衷,「覺得佢哋都幾無聊。」
事業與感情,執着、硬頸、自我等個性表露無遺,咱們標籤式地,為她這類「 80後」每種三尖八角的性子找理由,卻得到這一句「一天工作,我只喜歡唱歌,其他冇興趣」。
多可愛!




 

Jane Zhang
黑色 tweed束幼皮腰帶 tube top$7,300 Toga
黑色絲質短褲$4,900 Sharon Wauchob
金屬併黑檀木串頸鏈$4,500 Giles& Brother
All from Lane Crawford
黑色猄皮搭帶高踭鞋$6,680 Yves Saint Laurent

後記

我不懂音樂,主觀只愛王菲一個,但祖國地大人多,嗓子好的天后級人馬,又豈止一個?講真,對於李宇春、周筆暢及張靚穎三位「超女」印象,的確有點混淆,但當我一次又一次聽到《畫心》或《天下無雙》時,真的很感動。
張靚穎好?李宇春好?周筆暢好?三個宿敵一個樣,青春本錢,直率最可愛,做人如唱歌,投入了,好、不好,都不再歸咎。
影到最後一個 shot,張又忍唔住自言自語,「既然呢件衫難著,點解要借俾我著?」最後,也穿了,情況就等於,她既討厭倉卒錄音,也配合了,「自己已在不知不覺中讓步。」這也算是年輕一代對現實的一種妥協吧!

 




 

Jane Zhang
白色綴皺褶花背心外套$19,300 Yves Saint Laurent

張靚穎 我有強迫症

Shop List

Lane Crawford中環國際金融中心 3樓 2118 7683
Ports 1961銅鑼灣希慎道 1號地下 2504 1961 
Valentino中環置地廣場地下 G3-5號鋪 2523 8035
Yves Saint Laurent中環歷山大廈地下 G3號鋪 2868 009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