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約一個月前,我極力推薦一些高 PE股,典型的有龍源電力( 916)與騰訊控股( 700)。為甚麼有些股票會享有很高的 PE?原因是高增長,華爾街的專家發明了一個公式,稱之為「 PEG」即把 PE除於每年盈利的平均增長率,如果得到的數字是小過 1,則是正常,就算很高的 PE也正常。例如 PE是 60倍,但平均每年盈利增長 60%, 60倍除於 60%, PEG等於 1,屬正常,這樣的 PE仍值得買。當然,這個公式有多大的參考價值,沒有人去統計過,最重要的是:將來這隻股的 PE是否還能保持如此高的盈利增長?90年代中期,一些紅籌企業 PE都很高,其中最典型的是上海實業( 363)與北京控股( 392),當時這些紅籌企業最喜歡做的事就是注資,由母公司向上市企業注入資產,市場上,這些股 PE很高,有 40倍、 50倍,然後通過以較低的 PE值向母公司買入資產,資產增加了,盈利也增加,於是就可保住高增長率,這樣高增長率就保住上市的股份有高 PE,再以高 PE的價格配股集資,再向母公司買入資產,如此循環皆大歡喜。當時,只要市場一傳出上實、北控有注資的消息,股價就炒上去,可惜數年之後,母公司拿不出甚麼盈利不錯的業務注入,導致盈利年年高增長的現象消失,股民失去高增長的期望,股價就大幅下跌。

利豐靠收購保盈利增長

當年母公司靠注入資產來達到快高長大的目的,今日利豐( 494)也靠每年不斷收購來達到每年盈利高增長的目的,不過這麼多年,利豐年年可以找到收購對象,付給被收購者的原股東 PE遠低於利豐的 PE,保持利潤年年高速增長,並維持很長時間高 PE。新一代的高 PE股不是靠母公司注入低 PE資產來增長,也不是靠以較低 PE的價格收購其他企業來增長,而是自己的本業的確是高增長,騰訊與龍源經營的是高速增長的網絡與新能源行業,前一陣子騰訊公佈業績,盈利增長 66%,昨日龍源中期賺 8.52億,按年增一倍。曾淵滄作者為城市大學 MBA課程主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