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完廁紙請丟進馬桶裏冲掉!」中國遊客如廁的習慣,成為新一輪「中日磨擦」的焦點。中國遊客習慣將用過的廁紙扔在垃圾桶,令日本人感到不滿。近日,日本多個著名景點開始張貼用簡體字寫成的標語,教導越來越多赴日旅遊的中國遊客,應有的如廁習慣。

日本的廁所既自動化、又乾淨,給世界各地遊客深刻印象。可是,東京名勝淺草寺周邊的公廁,卻發現大量用過的廁紙堆在垃圾桶內,不但有礙觀瞻,而且極不衞生。淺草寺的負責人稱這種現象從去年開始出現,特別是中國旅行團參觀之後,情況更顯著。而在遊客必到、專門發售新款電子產品的秋葉原大型電器店,亦出現同樣的情況。

用過的廁紙扔在垃圾桶 放大圖片
日本淺草寺的工作人員在廁所內,貼上簡體字告示,呼籲中國遊客保持清潔。

日本淺草寺的工作人員在廁所內,貼上簡體字告示,呼籲中國遊客保持清潔。

這樣的情況不單止在東京市區出現,在距離東京最近的溫泉遊玩區箱根亦有同樣的情況。當地觀光協會的負責人指出,來自中國的遊客不但令公廁變得骯髒,廁紙亂扔,而他們在洗手後更不會關掉水龍頭,令到公廁內水長流,極缺公德心,亦影響其他遊客。有旅日的中國人稱,遊客也許擔心會塞馬桶,所以都不會習慣把廁紙冲走,而投入垃圾桶,這與香港、台灣和日本人習慣完全不同。

「保持文明!保持清潔!」 放大圖片
日本箱根有公廁貼上中文告示。

日本箱根有公廁貼上中文告示。

而中國遊客如廁的事件,在日本引發廣泛討論,電視台不斷播出揭露中國人不文明如廁的專題,嘉賓、觀眾不斷質疑:「中國人都是不文明的!難以忍受!」「惡習難改,不要指望中國人能一夜間學會用廁所!」有景點負責人想到在公廁內張貼海報,希望能改善情況。初時用繁體字寫海報,但發覺作用有限,於是改用簡體字,用斗大字體寫着「保持文明!保持清潔!」希望他們能把廁紙投入馬桶內冲走,改善衞生。一些大賣場更貼上簡體字海報,指導中國遊客如何使用廁所。這次廁所文化差異引發的爭議,被認為是新一輪「中日磨擦」的觸發點。有旅日的中國人則認為,這是習慣問題,並非存有惡意,但中國的廁所要趕上日本,最少還需 20年。新加坡《聯合早報》


越來越多中國遊客到日本旅遊,中日習慣不同,引發新一輪「中日磨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