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底於 9.20元推介九龍建業( 034),睇 11元,昨收 11.14元,超額完成目標。同系的保利達( 208)同樣大折讓,股價昨日剛剛起動,追得過。保利達昨以大陽燭挾大成交升破頭肩底頸線,其走勢與九建本月 3日突破 9.29元阻力有 9成相似,短期可上試 1.70元。推介九建時提過,其每股資產淨值( NAV)為 16.86元,以當時股價 9.20元計折讓 45.4%,而實際折讓更大,相信接近 6成。經過近期急升,九建折讓已降至 33.9%,相比之下保利達更加吸引。

實際折讓逾 65%

按去年中期報告,保利達資產淨值 102.18億元,攤分每股 2.30元,股價昨收 1.41元,折讓 38.7%。不過集團持有的澳門土儲十分值錢,未來兩三年相繼落成出售,保守估計可獲利逾 80億元,按此計算每股 NAV逾 4.10元,實際折讓超過 65%。折讓如此大,當然有因。保利達的主業是在澳門發展房地產,但由於新樓盤接不上,這一兩年處於「售樓真空期」,去年上半年僅得海茵怡居部份利潤 1.78億元入賬,致令中期盈利大減 77.6%至 1.94億元。大折讓的另一個原因,是集團向母公司九建購入哈薩克斯坦石油業務,一家澳門地產發展商忽然搞石油,予人風馬牛不相及之感,而且風險難料,多少影響評價。不過,集團於澳門的土儲正在發展,未來幾年正是收成期。保利達在澳門的土儲,應佔部份約為 71.3萬平方米,分屬兩個地盤,均毗鄰即將興建的港珠澳大橋,佔盡地利。這些土儲早年買入,地價成本甚低,保守估計落成後每方米平均賺 1.2萬元,將可帶來總達 85.5億元利潤。至於收購哈薩克斯坦石油業務,主要是分散地產發展的風險。按收購文件資料,相關油田屬初步開發,有 27個油井,其中 12個已能產油,而總證實儲量約為 1313萬桶。保利達在中期報告中指出,今年油田可望開始帶來盈利貢獻,而且會推出更多住宅單位發售,因此今年業績可望回復正常, PE重回 10倍左右,而明年開始大豐收, PE料低於 8倍。買賣策略: 1.45元或以下買入,目標 1.70元,跌破 1.35元止蝕。邱古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