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財政預算案下周公佈,狂加煙稅傳聞言之鑿鑿,坊間已湧現煙民恐慌性撲煙潮,以圖減少加稅後煙價大升的負擔。代理商近日向零售商的供貨量大減一半,零售商懷疑代理商囤積居奇。零售商預警,個別名牌香煙即將在周內斷貨。將軍澳區兼賣香煙的報販柳先生稱,每年預算案公佈前夕,總有煙民多買香煙以防加煙稅,供應量也會緊張起來。不過今年情況遠比往年嚴峻,自農曆新年前,傳媒報道政府可能狂加煙稅四成,煙民瀰漫一片恐慌,越來越多人買定香煙作存貨。本周的煙荒變本加厲,柳先生解釋,代理商本周大減供應量:「以我為例,代理商以前一個禮拜畀開 37條我,今個禮拜只肯畀 18條,根本唔夠賣。」柳先生懷疑代理商囤積居奇,賺取加稅後的差價。料周五周六起缺貨

柳先生不諱言零售商過往也習慣在預算案前夕囤積部份香煙,但今年供應實在太少,不敢囤貨以免流失熟客。撲煙潮相當洶湧,柳先生說,過年前已有熟客要求大量入貨,每次都整條購買。他更預測,個別名牌香煙,本周五、六起將全面缺貨。全港報販大聯盟主席廖社青說,香煙需求近日突增:「好多煙民兩、三包咁買,甚至成條買,成個市道供求失衡。原因為政府高調話加煙稅,仲話加 10蚊,造成消費者恐慌。」「往年預算案前都有煙民買多幾包煙嘅現象,但冇今年咁嚴重,今次實在太恐怖。」廖社青說。不過他不相信代理商囤積居奇,因為香煙存放於補稅倉,提貨時才打稅,很難囤積;估計是因搶購潮令存倉香煙大減,代理商未能維持正常供應量。政府早前放風,下周三公佈的預算案可能大加煙稅四成,每包煙勁加 9元至 10元,令稅額達到每包 33元至 34元,一般暢銷品牌香煙零售價勢增至 50元。柳先生說,去年加稅後,賣煙的利潤已由 9.9%減至 7%,若再加稅,利潤更微。


今年「搶煙」情況嚴重,部份煙販投訴代理商供應不足。

香煙 傳加 煙稅 煙民 恐慌性 撲煙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