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病人容易併發中耳炎,炎症若持續不癒可誘發膽脂瘤,不但會流膿,嚴重更可導致永久性失聰甚至死亡。有 19歲來自廣西農村的青年,膽脂瘤雖已如蛋黃般大,但因負擔不起昂貴醫療費用而延遲醫治,左耳已永久失聰,最近得到慈善基金協助來港進行膽脂瘤切除手術,保住右耳尚餘的聽覺。 記者:王智君

中大耳鼻咽喉頭頸外科學系教授唐志輝表示,中耳炎是兒童普遍疾病,本港一成 6歲以下兒童曾患此症,處理不當會發展至慢性中耳炎。全港則約有 1%人口受慢性中耳炎困擾,部份患者的中耳腔皮屑會出現異常增生或不能排出而越積越多,形成膽脂瘤,輕則耳朵流出膿液及弱聽,嚴重者會永久性失聰,甚至併發面癱及可致命的腦膜炎。唐志輝指出,流感患者的鼻腔分泌物容易經由耳咽管倒流至中耳腔,引發中耳炎。若利用儀器檢查流感病人的耳腔,多達七成人有中耳炎症狀,明顯感到耳朵「塞住,有啲痛」的則有一至兩成,建議病人耳朵一旦出現流膿症狀便應及早求醫。譚羽及陳智嫻得到「耳聽心言基金」協助,從廣西農村來港進行免費膽脂瘤切除手術。 19歲的譚羽因中耳結構有先天性缺陷, 6、 7歲時左耳已經常流出黃色膿液,但一家七口靠種田維生,月入僅數百元,根本負擔不起三萬元的手術費,只好任由聽力衰退。唐志輝表示,譚羽的膽脂瘤如蛋黃般大,而且直逼腦部,若不切除很大機會併發腦膜炎。可是,由於他延遲醫治逾十年,中耳內膜嚴重受損,左耳已完成失去聽力。

聽力減弱成績漸差

16歲的陳智嫻病情較輕微,手術後右耳聽力有望回復至正常人的七成。她說 12歲發病後成績因聽力減弱而越來越差,恐怕一天會完全失聰,現在手術後聽到美好的聲音,世界再現色彩。耳聽心言基金主要為內地有聽力殘障及語言發展困難的人士服務。基金將於本月 25及 27日舉辦兩場「絃韻寅心慈善演奏會」,門票收益扣除行政費將撥捐廣西玉林市紅十字會醫院作興建手術室之用,預計手術室首年可為 500名耳疾患者免費進行手術。購票及查詢可致電 2632 1410。


陳智嫻(前右)及譚羽(前左)得到慈善基金協助,接受免費膽脂瘤切除手術。唐志輝醫生(後右)指,膽脂瘤可併發腦膜炎。黃賢創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