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正月十五,亦是農曆第一個月圓之夜。元有一元復始之意,改朝換代的第一年稱為元年、新年首月稱為元月、新年首日名元旦、新年首個月滿良宵,就是元宵。兔年元宵特別有意思。

元宵是中國情人節,不少才子佳人的愛情故事就在這花月良宵之夜發生。火樹銀花不夜天,道教稱為上元誕,諸天神佛放完年假,便開始照顧人間工作,人人都祈求天官賜福。古時千金小姐不准踏出閨門半步,只有元宵佳節才可以由丫環、家丁護送下外出「鬧元宵」,以看燈為名,把握機會結識才子。

為甚麼兔年元宵對情人特別有意思?千里姻緣一線牽,凡間婚姻都由月下老人負責,玉兔是月中仙子嫦娥養的寵物,不論是元宵拜月還是中秋拜月,都由玉兔物色意中人,再由月老用紅線將情侶牽連。如果未有對象,今日是癸卯兔日,晚上七時至九時是良宵良辰,穿紫紅、桃紅衣裳,用紅線將玉兔繫於身上,便可以催旺流年桃花。拍拖的戀人則可上山頂走一圈,為雙方許善願,祈求早結良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