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個月我幾乎是沒停止的外訪,先是天津公幹,然後是參觀上海世博會,上海回來後休息一晚,又到山東了,昨晚才回港。在上海期間,聽聞美國國務卿希拉莉也在上海參觀世博,之後就會到北京參加中美戰略經濟會議,這一回的對話會議之前,人民幣滙價原本是最敏感,而且是刺激傳媒的課題。可是,經過國際大鱷一輪狙擊之後,全球貨幣皆貶值,歐元滙率跌得最傷,美元相對地大幅升值。美元如此升值,人民幣能不貶值已是異數,如何再談升值?不過,我認為中國要表現大國崛起的風範,就該在人民幣不受壓力之下升值。之前美國天天呼叫人民幣升值時不升值,美國低調了,就讓人民幣升值,這才顯示出大國風範。人民幣升值可以推動內需,降低入口通脹,中國經濟形態逐漸加強內需的比重,年輕人是內需品最大的目標市場,因此,運動鞋行業擴展很快,最大、最早進入這個行業的品牌是李寧( 2331),李寧依靠自己是金牌運動員,名氣大而自創以自己為名字的品牌。2008年北京奧運,李寧飛天燃點聖火之舉更令李寧名字傳遍世界。不過,李寧自己反而有意去李寧化,據說李寧品牌可能會更改形象,重新設計、包裝。為了甚麼?是為了打進國際市場?為甚麼要去李寧化?李寧以自己的名字來當品牌不好嗎?

內地品牌法不清晰 放大圖片

 

西方名牌實際上多也是該品牌創辦人的名字,或是名牌設計師的名字。或者,李寧想取個洋名,以方便外銷市場,像佐丹奴( 709)、思捷環球( 330)那樣。談起品牌,中國的品牌法例令我搞糊塗,上海南京路人來人往的大街,竟然有多家掛起鱷魚品牌的服裝店。當然,我一眼看上去就知道不是法國的鱷魚品牌,也不是香港鱷魚恤( 122),而是上海鱷魚,我也在其他城市見到與美國花花公子、法國花花公子相似的品牌,當然不是真正的花花公子雜誌那個品牌。另一方面,劉德華仍未出道前就經營劉德華板鴨店的老頭子,去年 9月就接到劉德華內地經理人公司的律師信,不許他用自己的真姓名賣板鴨,至今年 5月,後者才決定撤回爭議裁定申請,事件才告一段落。曾淵滄作者為城市大學 MBA課程主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