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月尾,香港新界發生一場昆蟲「大遷移」。
主角是上水某個農場的蜜蜂們,農場主人把六、七個大蜂箱,幾萬隻蜜蜂,浩浩蕩蕩搬到落馬洲的山谷去。
為蜜蜂搬家,去「追花」採蜜,其實在養蜂界時有發生,不過,這位農場主人,不想蜜蜂時常面對陌生環境,被無法預計的化學污染和人為干擾,決定為蜜蜂找個永久的安樂窩。

蜜蜂,也要住得好!
1. 11月24日,上水安圃村的老徐農莊,暫停收割有機菜,一大清早,農夫們開始忙着為田邊的六、七箱蜜蜂搬家。
2. 右邊穿白色上衣的,就是農場主人老徐,出發前,他忙着收拾養蜂工具。我跟攝影師早已在旁等候,等了又等,等到太陽都快下山了還未行動。他說:「我班蜜蜂仔,每日天亮就外出採花蜜,臨近黃昏才回來,一定要等齊牠們才可搬家,否則回不到巢的蜜蜂,就會無家可歸了。」
3. 忽然間,老徐小聲地說:「差不多了。」當我以為可以動身出發,老徐卻拿出木槌和釘子,固定好蜂箱內的蜂板。再把圍繞在箱前的蜜蜂,趕入箱內,關好箱門。不過,見他動作緩慢,旁人也不禁心急起來,老徐卻慢條斯理地說:「蜜蜂遇到震盪,會亂飛亂撞的。所以封箱動作要輕、要慢,確保所有蜂板固定好,搬起來,才不會壓壞蜜蜂。」


4. 準備工作花了近三個小時,一切準備就緒,可以把蜂箱搬上車了。每個蜂箱內約有六、七塊蜂板,每塊蜂板住了八、九千隻蜜蜂,每箱儲了近兩斤蜜糖,拿起來,一個蜂箱便動輒有五六斤重,但老徐仍堅持自己搬,怕別人撞壞蜂箱。
5. 黃昏七時,終於出發,車子沿粉嶺公路再轉向元朗方向,在落馬洲附近一個路口轉上山,人煙愈來愈少,四處都是林木和野草。在彎彎曲曲的小路上,車子有點顛簸,老徐不斷提醒司機駛慢一點。最後來到山頂一個廣闊山谷,中間有一塊比足球場還要大的農田,兩旁種滿火龍果樹,附近還有一條清澈小河,環境非常清幽。


6. 老徐說:「蜜蜂的新居,就是河邊那一排果樹。既有果樹為牠們遮蔭、擋風雨,還可以採到很多花蜜。」接着,他把一個又一個蜂箱搬出車外,放在預先用磚頭疊好的基座上,再逐一探聽箱內的「蜂聲」。老徐說:「聽到蜜蜂規律的嗡嗡叫嗎?牠們看來沒有因舟車勞動而嚇怕。」然後打開箱門,讓蜜蜂飛出去適應環境。
7. 第二天,老徐早已到場檢查蜂箱。許多蜜蜂不停在蜂箱外徘徊,老徐蹲在蜂箱旁邊說:「看,牠們還在熟習新環境,找尋新的覓食路線。」
8. 剛採完花蜜的蜜蜂,捧着脹卜卜的肚子回家,有的腳下更黏着粒狀的花粉,看來牠們非常滿意新居。

人養蜜蜂,其實蜜蜂也養人。
策劃這次「大遷移」的老徐,並不是專業養蜂人,他其實是個有機農夫,養蜂經驗也只有3-4年。本來種有機菜已夠忙碌,還一邊養蜜蜂,老徐並不是特別空閒,只是他明白蜜蜂對大自然有多重要。
幾年前,他回上水老家開設有機農場,特地跑去學習有機種稙方法,那時候他才知道,一個健全的有機農場,不能少了蜜蜂。
他說:「其實我父母都是農夫,他們已經有養蜜蜂了,當時我以為只是多取蜜糖,幫補家計。後來聽專家說,要農作物長得好,不用農藥、不用化肥還未夠,更要有各種各樣的昆蟲,才可以建立完整的有機生態環境。
像蚯蚓會翻土、發酵肥料,黑蜂吃菜蟲,而蜜蜂則幫忙傳播花粉,比用人手或單靠風力,果實長得更大、更美。而且蜜蜂是24小時當值,不會偷懶呢。」
有了蜜蜂,老徐的瓜果長得又大又飽滿。每年春、夏及冬天出品的蜜糖,許多老徐的熟客,更會預早訂購。甚至,有人慕名而來購買。
但老徐養蜜蜂,並不是只為瓜菜長得靚,每年有蜜糖賣,他說這些不過是額外收穫,他最希望做到的,是更多人愛惜蜜蜂,才會勞師動眾為蜜蜂搬家。
「其實怕蜜蜂冬天不夠花採,可以短暫性搬蜂,甚至餵蜜蜂吃糖水,不過,搬來搬去,蜜蜂很容易受驚而生病或走失,更有機會吃錯有害的殺蟲藥而死掉。如果世界沒有蜜蜂,很多農作物不能傳播花粉,人類就會滅亡。」


不過,養蜂並不容易,當初老徐和一班農友,也在自己的有機農場養蜜蜂,結果蜜蜂不是生病,便是離家出走失蹤了,許多人早早放棄,不過老徐卻不認輸,四出找尋方法,後來在網上認識人稱「蜜蜂叔叔」的鄺錦權,在他幫助下,老徐的蜜蜂愈養愈健康,由一箱分出了六、七箱。
他滿懷唏噓地說:「雖然養蜂難,也不及城市化對蜜蜂的影響大;上水那個農場,太接近民居了,附近的農田不是用來建房子,就變成貨倉、廢車場,很多樹木也被砍伐,蜜蜂怎樣生活下去?」
眼見蜜蜂愈來愈弱,時常被其他昆蟲侵襲,老徐決定為蜜蜂搬家。
為了找個理想地點,用上超過年半時間。
最後,找到落馬洲這個地方,周圍人煙少,樹木多,四季有花,蜜蜂可以長久生活。
老徐說,遲一些他打算開放農場,並不是多賣些有機菜或蜜糖,而是想教育住在城市裏甚少接觸昆蟲的下一代。
「蜜蜂並不是害蟲,對生態環境很有功勞。如果人人學會尊重牠們,蜜蜂就不會絕迹了。」
看蜜蜂在田間飛來飛去,忽然間,我覺得牠們好像小精靈,悄悄地,為大自然潤物無聲。


據香港昆蟲學會副主席John說,小小蜜蜂跟自然生態很有關係,牠到處採花釀蜜,傳播花粉,周遭的植物也會長得更好,間接為其他的昆蟲、小動物,製造更多食物和理想的生活環境,世界自然更綠色。


蜜蜂叔叔(左)和老徐(中)用了年多的時間為蜜蜂找新居。選址條件極嚴格,樹林、花源不夠,不行;太接近民居,不行。最後找到住在落馬洲山谷裏的林太(右),她種了大片火龍果樹,正愁要人手授粉,非常費時,所以跟老徐一拍即合,齊齊建立一個有機農場。


原來本地人吃本地蜜糖,特別適合體質,抗敏效果也會更好。這些早已有醫學根據,難怪有許多人為老徐的本地蜜糖慕名而來。

1. 有機果蜜$60/300克
味道清甜,主要是蜜蜂採自夏季開花的荔枝、龍眼等果樹,非常潤喉。
2. 有機冬蜜$60/300克
水分少,蜜味濃,帶點點回甘,是採自本地冬天開花的鴨腳木樹,最能改善敏感。
3. 花粉$25/25克
收集自蜜蜂腳下的花粉,有多種礦物成分,可增強體質。
4. 蜂皇漿$280/150克
味道帶酸辣,一點也不像甜美的蜜糖,不過它是蜂后和蜂BB的食物,營養特別豐富,是天然的荷爾蒙,可改善皮膚質素。由於工夫多,沒有太多農場肯花心機做,老徐有蜜蜂叔叔幫手,才有少量出產。

老徐農莊
荃灣荃景圍街市地下39號 6829 3122


1.


2.


3.


4.


5.


6.


7.


8.


老徐在山谷上的農田,是由舊豬舍改建,所以泥土特別肥沃,種出來的菜,非常甜。


在落馬洲這個山谷農場裏,人煙稀少,到處都是樹木,附近還住了近20多頭的山羊,牠們的糞便就是最好的天然肥料,難怪山上的植物特別嫩綠。


如果單靠風力來為農作物授粉,通常只有受風的那一邊田,果實長得特別飽滿肥美。有蜜蜂幫助,老徐說不僅產量多了,連下肥次數也省卻不少。


老徐的有機士多啤梨,都是蜜蜂為他授粉,不論花、葉和果實都長得特別肥大。


這些野菊花,佈滿蜜蜂新居的山谷,蜜蜂不愁沒有足夠的食物。


想拜訪蜜蜂?老徐說仍未是時候。不過想吃本地蜜糖,就可以在老徐的有機菜檔找到,鋪內還有新鮮有機蔬菜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