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出現全球第三宗罕見流黑色眼淚個案。眼科醫院一名 44歲女病人,眼睛受到會分泌黑色素的霉菌感染,導致眼皮底下發霉,黑色的霉菌群隨淚水流出,變成黑眼淚,並有十多粒黑色的霉菌積聚物,最大一粒近兩毫米。醫生指,黑色霉菌感染眼睛非常罕見,但美國曾有人接受激光矯視後感染霉菌,導致角膜炎。記者:陳凱迎、梁洵瑜

勿以為這位女士因為塗抹濃密的黑色睫毛液,流下黑色眼淚。有份參與治療的香港眼科醫院顧問醫生袁國禮對本報表示,女患者沒有化妝及佩戴隱形眼鏡的習慣,身體健康一向良好,懷疑她右眼有傷口而不自知,被一種會分泌黑色素的霉菌──皮炎外瓶黴感染,導致結膜下感染真菌群( Subconjunctival mycetoma)症狀。女病人持續兩年右眼不適,分泌帶有黑色分泌物的眼淚,曾向多名醫生求診,服食了抗生素、類固醇及抗組織胺藥物,但病情均無改善,也不知所患何病,直至去年一名私家眼科專科醫生懷疑她眼部患上黑色素瘤,轉介眼科醫院,「佢嚟到睇醫生時,仲攞住張紙巾,同我哋講話抹到啲有黑色渣滓嘅眼淚」。

放大圖片
真菌於女病人眼皮底積聚,形成黑色的真菌群(箭嘴示)。 Archives of Ophthalmology提供圖片

真菌於女病人眼皮底積聚,形成黑色的真菌群(箭嘴示)。 Archives of Ophthalmology提供圖片

放大圖片
醫生在女病人眼皮下挑出黑色菌群,最大一粒近兩毫米。 Archives of Ophthalmology提供圖片

醫生在女病人眼皮下挑出黑色菌群,最大一粒近兩毫米。 Archives of Ophthalmology提供圖片

染霉菌致眼皮底發霉 放大圖片

 

醫護人員最初以為黑色分泌物是異物或腫瘤,為她翻開眼皮後,在結膜抽取組織化驗,「我哋翻起眼皮,就見到一嚿腫脹咗嘅 fungus ball(霉菌群),入面有好多一粒粒嘅黑色物質,逐粒逐粒拎出嚟,放喺手術枱上,都有十幾粒咁多」,最大一粒近兩毫米。雖然醫護人員從顯微鏡觀察後相信是真菌感染,但把黑色分泌物進行培植卻無結果,最後病理科醫生為黑色菌群進行基因排列,才找到真兇,證實是黑色類霉菌。清除患者眼內菌群後,病徵消退,毋須使用抗真菌藥物,至今也無復發。袁國禮表示,女病人雖然眼部有不適,但並不感到太過痛楚,相信因為女病人的抵抗力正常,感染的霉菌無法侵入皮膚細胞,只能在其眼皮底下滋生,並導致結膜慢性發炎,令其眼皮底下猶如發霉一樣,持續有不明分泌物,黑色霉菌群隨淚水流出,令眼淚變成黑色。文獻紀錄連同這名女病人在內,全球只有三名病人曾流出黑色眼淚,包括美國費城一家眼科中心的一名 72歲老翁,因眼睛的葡萄膜黑色素瘤嚴重,破裂後引致流黑色眼淚。土耳其也有一名 42歲男子,因銀( silver)沉積中毒而流黑眼淚;他因為工作而長期與銀接觸,一雙眼睛已有黑色素沉積,並持續兩個月流出黑色眼淚,相信因職業性吸入過量銀所致。

激光矯視有可能感染

眼睛感染霉菌多數導致角膜炎,如女病人般出現結膜發炎的情況非常罕見。由於此菌主要經人體傷口造成感染,故接受激光矯視人士也有可能感染,八年前美國就有一名 52歲男子,接受激光矯視後因眼內有傷口,惹上了這種霉菌,治療九個月才康復。但袁國禮強調這宗只是零星個案,進行矯視手術的儀器經過消毒,感染風險相當低,市民毋須過份擔心。袁國禮忠告市民,一旦眼部有傷口,必須妥善護理,加上霉菌普遍存在於環境中,手部衞生尤其重要,「千祁唔好用手捽眼」,佩戴隱形眼鏡人士要做足清潔及消毒步驟,佩戴時間切勿過長,免弄損眼睛而不知,讓霉菌或其他細菌有機可乘。


設計圖片

黑色霉菌入腦可致命

【本報訊】令人流出黑色眼淚的真菌,俗稱黑色霉菌,存在於自然環境中,如泥土、植物及腐爛的木材上。微生物專家指感染黑色霉菌的個案不常見,瑪麗醫院去年有八人染病,大部份只是手指腳趾中招,但器官移植或骨髓移植等抵抗力低的病人,有可能感染後上腦,導致腦膿腫。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助理教授黃世賢表示,稱為皮炎外瓶黴( Exophiala Dermatitidis)的黑色霉菌,特徵是會分泌黑色分泌物,市民有可能因為少許傷口而感染,健康人士不會出現嚴重病徵,「可能只係手指腳趾腫咗,但如果免疫力低嘅病人,就會有深層感染,例如入到內臟或者上腦」。

存在於自然難防範

黃世賢解釋,一般可分三種途徑惹上黑色霉菌,包括透過皮膚入侵皮下軟組織,導致慢性發炎,患處會腫脹,「會腫到有一嚿嘢,切出嚟化驗,入面就係啲霉菌」,清理或切除腫脹患處,服用抗真菌藥,可令患者康復。第二是因創傷如眼科手術後有傷口,令霉菌有機可乘;第三種則感染較嚴重,主要對象是抵抗力差的病人,可入侵器官及腦部。瑪麗醫院去年有八宗感染黑色霉菌個案,其中五人在指甲包括手甲或腳甲內含膿;兩人皮下軟組織感染,其中一名老翁的大拇指腫脹,切除發炎組織後,培植出到這種黑色霉菌;另有一名淋巴癌患者腳趾罅感染,放膿後康復。黃世賢指出,過去曾有免疫力特別低的病人,霉菌入侵腦部,形成膿腫,有致命危險。由於這種霉菌存在於自然環境,故較難防範,如皮膚有傷口應包紮妥當。


顯微鏡下深紅色的就是黑色真菌「皮炎外瓶黴」,常見於泥土和植物。

淚有紅橙黃綠色

【本報訊】傷心時流淚、歡喜若狂時也會流淚,即使不是「喊包」,每人一年也能分泌足足一公升眼淚。正常人的淚水是透明,患病時卻可五顏六色,除黑色外,還有紅色、橙色、綠色以至黃色的淚。

一年分泌一公升眼淚

淚水由淚腺分泌,眼淚除了是嬰兒的主要武器,或反映我們的哀樂外,還有冲走眼睛異物及潤滑眼球表面的作用,每人一年可分泌一公升眼淚。眼科醫院顧問醫生袁國禮表示,眼淚清澈透明,呈少許鹹味,但患病或眼睛不同部位受感染,均會改變淚水顏色。他指出,血淚( bloody tears)是血紅色的眼淚,可能因為眼睛的腫瘤、淚道感染所致,文獻指一些患有嚴重性出血疾病或流鼻血人士,也可能會流出血淚。服藥也可令淚水變色,如服食治療肺結核病的藥物、接受眼睛螢光劑檢查後的人士,淚水會呈橙色;若眼睛發炎,例如淚囊位置發炎流膿,則可能分泌綠色或黃色的淚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