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一升再升之下,所用的理由已是不斷地重寫,不外是美國可能大印鈔票,中國政府推動內需「十二.五」規劃等……不斷重複的理由,有效嗎?我認為還是有效的,但是要留意 PE值,如果 PE太高,表示貴了,再追的風險便高,但如果早於之前低價入市,倒不必為高 PE而擔心,因為 PE會隨着市場的氣氛而變,股市瘋狂時, PE 30倍大把人搶, 20多倍 PE是正常的。投資理論中有一個稱為「止賺」理論,我就從不輕易「止賺」,我要等到股市達到真正大瘋狂時才考慮「止賺」,過早「止賺」永遠只能賺一粒糖,並在之後以更高價,更高 PE值再買回來,增加投資的風險。

低價買入 輕鬆持有

舉個例子,近一段日子,汽車股熱炒,不少小股民心思思地想止賺,一見股市出現短暫的調整,就覺得既然升幅已高,不如「止賺」,我就不會勸大家「止賺」,如果你是在較早前以低價買入的話,擔心甚麼?我也曾推介汽車股,那是吉利汽車( 175),我推介時在今年 8月 25日, PE僅 13倍左右,以當時的整體股市表現而言, PE 13倍肯定是偏低的,再加上當時吉利公佈半年業績,盈利增長 35%,如果全年盈利也能增長 35%, PE將降至 10倍以下,是超低。我不喜歡高談「有買貴,沒買錯」,現在,在股市逐漸狂熱的情況之下,股票經紀要勸你入市的最佳理由就是:「有買貴,沒買錯」,但是請永遠記着,買貴之後無法以更貴的價格賣出去的話,壓力很大,如果不買貴,以 13倍 PE值買入吉利,今日你就不必擔心 PE值是不是太高。實際上,以昨日吉利的收市價計算, PE值 23倍,已經不算偏低,但還算不太高,低價買入者可以很輕鬆的繼續持有。新加坡交易所蛇吞象,打算全面收購澳洲交易所,如果成事,將是全球市值第 5大的上市交易所。新加坡背後沒有「阿爺」照顧,只好自己走出去,靠併購來壯大自己香港交易所( 388)不一定要學,要學也是應該等「阿爺」送禮。曾淵滄城市大學 MBA課程主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