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雖萬物之靈,惟自然界力量不應小覷,例如上周元朗八鄉上演一場人蜂大戰,五旬中年漢用掃帚柄拆毀籃球般大的黑蜂巢,結果被黑蜂追入屋,面部和雙手遭蜂螫。專家直言,昆蟲受外來挑釁定必報復,論最爆者必選夜間出沒的屁步甲,可從腹部噴出雙氧水,令人變盲俠。記者:蔡俊業攝影:梁細權(昆蟲圖片由饒戈提供)Model: Sansu@PureModels

【費洛蒙】( Pheromone) 放大圖片

 

具揮發性的化學物質,又稱信訊素或外激素,從人類或動物個體,分泌到體外,儼如帶有氣味訊息,讓第二個同種或其他品種的個體通過嗅覺得知,藉此散播開去,令對方產生行為或生理變化。

蜂針反應

•劇痛•紅腫•痕癢•休克•呼吸困難•心跳停頓•心臟病發致死

黑黃蜂身可有毒 放大圖片
■一般襲擊人的為蜜蜂、胡蜂和馬蜂,黑蜂並非品種名稱。

■一般襲擊人的為蜜蜂、胡蜂和馬蜂,黑蜂並非品種名稱。

同一屋簷下,難免有爭吵,更何況牽涉到生存?蜂蟲襲人時有所聞,有十多年研究昆蟲經驗、現為香港昆蟲學會會長饒戈認為,像上周元朗發生的黑蜂圍攻中年漢一事,正好反映當事人跟大部份港人一樣,對蜂這種社會性昆蟲的生存運作欠缺認識,就以稱呼為例已經有問題,「傳媒成日都話針人的是黑蜂,黑色並不是一個品種,好似鹹竹蜂等好多品種都是偏向深色,但它的針無毒,亦唔針人!」他說以顏色區分沒意思,反令人一見黑色的蜂便雞飛狗走。黑蜂外還有黃蜂,饒戈說也是美麗誤會,「自然世界內,動物的警戒色組合多數都是黑、黃對比,例如香港好普遍的胡蜂同馬蜂,蜂身也是這種顏色組合,且蜂針毒性強,木蜂顏色都是差不多,所以很難準確地說哪一類會襲擊人。」

小心有毒昆蟲A:膜翅目昆蟲 放大圖片
虎頭蜂(胡蜂)

虎頭蜂(胡蜂)

特性:具毒針,被刺傷後可引起劇痛、紅腫,若對蜂毒過敏可休克,心跳呼吸停止或死亡

放大圖片
黃猄蟻

黃猄蟻

放大圖片
紅火蟻

紅火蟻

放大圖片
蜜蜂

蜜蜂

放大圖片
馬蜂(長腳蜂)

馬蜂(長腳蜂)

 

B:鞘翅目昆蟲 放大圖片
隱翅蟲

隱翅蟲

特性:被其化學物分泌傷及,可引起皮膚炎

C:雙翅目昆蟲 放大圖片
虻

特性:被其口部刺傷後可引起劇痛

D:半翅目昆蟲

特性:被其口部刺傷後,會有劇痛

放大圖片
獵蝽

獵 蝽

放大圖片
仰泳蝽

仰泳 蝽

 

E:鱗翅目昆蟲

特性:被毒刺或毒毛刺傷,能引起痛楚、痕癢、皮膚炎

放大圖片
燈蛾幼蟲

燈蛾幼蟲

放大圖片
刺蛾幼蟲

刺蛾幼蟲

 

被針拮可心臟病發死 放大圖片
■若遭蜂螫後感暈眩,表示可能對蜂毒有過敏反應。

■若遭蜂螫後感暈眩,表示可能對蜂毒有過敏反應。

饒戈說在香港襲擊人的蜂主要是蜜蜂、別名胡蜂的「虎頭蜂」及又名「長腳蜂」的馬蜂 3種,當中以胡蜂蜂針毒性最強,若被針到,患處會有劇痛、紅腫及痕癢,可用清水洗淨,再用酒精消毒,亦可用冰敷消腫,通常 4至 7天便會痊癒。然而極少數人對蜂毒有過敏反應而出現休克、呼吸困難致心跳停頓,或引發心臟病致死。「若被針完後覺得頭暈、神志不清、說話不清楚、想瞓覺、作嘔、心跳加速或胸口覺痛,就表示有過敏反應;或者一次過被好多蜂針,都要立即入急症室。」

蜂竇藏身之所 放大圖片

 

•樹上•地面草叢或泥丘•棄置電油桶或鐵皮屋內•棄置木箱、衣櫃、輪胎堆

費洛蒙傳反擊訊息

饒戈說,正常情況下,蜂蟲與人類是河水不犯井水,若突然施襲,大都是由人引起。剝開蜂巢硬殼,內裏的世界是一個龐大的群體,體積細小的蜂巢表示剛起了不久,體積最大可有兩個籃球般,呈圓形或橢圓形,「少則幾十隻,多則幾千隻,更大的可以在廢棄電油桶內藏有上萬隻,但香港極少見。」蜂和其他群居昆蟲,都是靠一種名為費洛蒙的揮發性化學物質傳播訊息,跟荷爾蒙性質相近,身處郊野偶爾會見到數隻蜜蜂在人群間穿插,「除非你拍它,否則根本不會針人,因為都無費洛蒙出現!」當他們感生命受威脅時,身體便會自行釋放費洛蒙,在巢穴內傳播「受襲」訊息,繼而空群出動反抗。饒戈指,蜂群襲人不只因突然受襲,還可因人類不諳自然環境而誤中副車,「胡蜂巢外面是沒有蜂簇擁着,可以築在樹上或雜草叢中,唔小心就會踩上。」若發現家中有蜂,切勿自行解決,「好多人以為自己搞得掂,點知就累街坊,你整完就走,但蜂受驚反擊,是不會認清是哪個人,若有其他人行過就會遭殃!」

放大圖片
■巢內非沿殼而建屋,一層層,錯綜複雜。

■巢內非沿殼而建屋,一層層,錯綜複雜。

放大圖片
香港昆蟲學會<br/>會長饒戈

香港昆蟲學會會長饒戈

 

小蟲受驚腹噴毒液 放大圖片
家庭醫生關嘉美

家庭醫生關嘉美

除了常見的蜂外,香港自然世界還有很多類型的昆蟲會向人施襲,「當然都係出於防衞!」饒戈說,部份昆蟲就算施襲,事主可能也不知道,「例如有種雙翅目昆蟲叫虻,好似一隻巨型烏蠅,被它針到會出現短暫劇痛,但有人被針拮了都唔覺。」另一種常見於夜間郊外的昆蟲,隸屬鞘翅目昆蟲類,外呈深色,名為屁步甲,又稱「臭屁蟲」或「放屁蟲」,顧名思義此蟲能「放屁」,不過並非氣體而是液體。曾有科學家解剖屁步甲,發現體內有 3個小室,分別儲有二元酚溶液、雙氧水和生物酶;二元酚和雙氧水流到第三小室與生物酶混合後會發生化學反應,瞬間成為 110℃的毒液,並從腹部末端迅速射出,「因為它可以扭動腹部,所以向前向後都會射到,若放上手看,一射埋眼就有機會致盲!」內地曾有報道指,有人因捕捉蟲子時遭屁步甲噴液施襲,受訪者形容感覺像揑到了一個發燙的香煙頭。家庭醫生關嘉美說,雙氧水在一般室溫下已經會令人灼傷,屬於輕微的一級燒傷,情況不會太嚴重,她又指,若身體健康差或免疫系統欠佳的人遇上蜂針,便有可能出現休克反應。

郊遊 Dos& Donts 放大圖片
■殺蟲水不能直搗蜂巢核心,其化學物質會刺激蜂群,令牠們胡亂向人施襲。

■殺蟲水不能直搗蜂巢核心,其化學物質會刺激蜂群,令牠們胡亂向人施襲。

放大圖片
■在郊外活動時應避免噴香水或噴髮膠。

■在郊外活動時應避免噴香水或噴髮膠。

放大圖片
■穿長袖衫能抵擋蜂針的毒素。

■穿長袖衫能抵擋蜂針的毒素。

放大圖片
■專家建議欣賞昆蟲時,可用攝影代替用手觸摸。

■專家建議欣賞昆蟲時,可用攝影代替用手觸摸。

 

切勿亂搞昆蟲

•不要觸碰或捕捉昆蟲•切勿用樹枝、石塊等擲向蜂巢•勿行走雜草叢生的小徑•若蜂飛近,應慢慢離開勿拍打•若蜜蜂停在皮膚上,應輕輕驅趕•留意地上是否有蟻丘,避免踐踏•在郊外別亂噴化學品或殺蟲水•減少用香水和噴髮膠•如家外有蜂窩,應找專業滅蟲公司或打 1823找食環署處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