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太:「梁太,今晚又煲甚麼湯呀?」梁太:「昨晚煲了青紅蘿蔔湯,今晚煲番茄薯仔湯。我老公最愛飲湯,晚晚都要飲一大碗。佢家要食糖尿餐,無啖好食,惟有飲多啖湯。唉!其實佢糖尿戒口都好清,唔明白點解血糖都唔太穩定!」你是否也有梁太的疑問呢?其實不少湯水中的食材,例如:粉葛、青紅蘿蔔、栗子、蓮子、眉豆等,都屬高澱粉質的食物。當食材在水中被加熱時,澱粉質會被分解及溶於水中,即使不吃湯渣,這些溶於水中的澱粉質,亦可令血糖上升。糖尿病人除留意日常的飲食習慣外,也需要懂得如何掌握管理自己的身體狀況。在飲食方面,患者可諮詢專業營養師的意見,平衡日常的生活習慣及糖尿情況,並制訂個人化的飲食餐單,使患者可以成功控制糖尿病的同時,亦能享受飲食的樂趣。

參加自我管理課程

另外,糖尿病患者也可以參加糖尿病自我管理課程,課程可以協助學員掌握運用自我管理的技巧,去應付長期病患所帶來的身體和情緒問題。導師主要透過遊戲及制訂行動計劃來學習建立健康生活模式;以適當的運動、正確的食物選配、壓力管理及藥物治療來更有效管理糖尿病。有關營養師諮詢服務及糖尿病自我管理課程,可以瀏覽流金匯網頁: http://www.jcch.org.hk,或者致電 3763 1000查詢。撰文:賽馬會流金匯逢周二刊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