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睡眠中見到的事物,有時未必是夢境,可能是不自覺的靈魂出竅。早前有報道指有位患病青年,在死亡邊緣時突然靈魂出竅,飄浮在病房內,原來坊間亦有出體經驗課程,教人趁睡眠時靈魂出走,且更可大玩超能力,飛天遁地隨心所欲。記者:王震遠 攝影:林栢鈞Model: Sadelle@PureModels、 Miki@Inspire鳴謝:靈魂出竅指南( http://www.out-of-body-guide.com)


其他副刊影片 出體法睡眠時間控制法

1.先睡 4個小時2.保持約 15分鐘的清醒狀態3.之後再懷着睡意返回床上4.同時嘗試保持清醒5.做到被鬼壓學(即睡眠麻痹)的情況後就可嘗試離體

出體須知:

•睡前不要做太激烈的活動,要保持身心平靜•練習前 1小時不可進食和喝水•出體前避免看恐怖電影或小說•在放假前日子練習,方便出體後有充足休息時間

Professor King:渴睡易出體 放大圖片
King<br/>出體年資: 5年(看書自學)<br/>職業:網台節目主持、出體經驗課程主辦者

King出體年資: 5年(看書自學)職業:網台節目主持、出體經驗課程主辦者

出體經驗課程主辦者 King指,早在有人類歷史就差不多有此聽聞,「中國古代的莊子描述過這樣情況,而外國文獻記載中,十八世紀的斯維登堡(瑞典著名科學家),曾寫過很多書描述他到靈界旅行的方法,就是利用睡眠到達,還在書中大談靈界見聞。」看過電視節目,亦有介紹遊靈界之事, King則認為似乎加入不少催眠效果。要靈魂離開身體,原來亦有方法辦到,「要出體,先要做到精神和肉體的狀態配合,通常要選擇一個渴睡的時候,或者身體疲憊時,就會較易成功。」聽起來頗恐怖,卻令人蠢蠢欲動,「其實好奇和好玩是一個很主要的原因,不過跟我學習靈魂出竅的人,本身已經接觸很多新時代( New Age)理論,他們知道有靈魂出竅之後就會想嘗試,因為這是想證實人類的心靈能力,又或者證實意識存於肉體之外。」

半夢半醒易成功 放大圖片
■保持身心平靜,才較易出體成功。

■保持身心平靜,才較易出體成功。

有不少人對生命有所迷思,出體經驗正好可作參考,「很多人會擔心生命價值,和死後何去何從,但體驗過出體一事後,便會知道自己不是靠肉身存在。」亦有人因心靈上的傷痛,對出體懷有希望,「例如有家人剛去世的,若他們知有靈魂出竅,都會抱個希望,想肯定家人在另一個世界存在。」出體經驗人人都能做到,「不過有人會特別容易,例如成日被鬼壓的人,因為想靈魂出竅,先要做到被鬼壓的狀態。被鬼壓醫學名稱叫睡眠麻痹,原因是肉體先睡,意識未睡。我們有很多方法去做到這狀況,例如不停的睡醒再睡,就有機會令精神進入半夢半醒狀態;又或者睡一段很短時間,再維持清醒一段時間,因那時肉體傾向入睡,但精神差不多清醒,這個時候再睡肉身便很容易睡着,此時可用離體方法出體。」還有另一個出體方法,就是藉着清明夢出體,「當你知道自己在做夢時,可以嘗試控制自己的活動,那時只要找個地方再睡覺,進入『夢中夢』後就發現成功出體。」

直覺靈感增強

靈魂肉體本來兩位一體,突然要令兩者分開,免不了令人擔心,「我看不出有任何危險性,有很多人會擔心回不到肉體,其實沒那回事,因為出體狀態會自動結束,我們亦可用意志力,例如不斷眨眼或郁手指等小動作,令靈魂返回肉身。」 King更反過來認為出體經驗會有所裨益,且出體時還可做到很多超乎想像之事。

出體乜都得直覺和靈感增強

出體時可得到精神能量、訊息,又或者接收到潛意識所知、而意識不知的東西,到工作時,就會發覺可爆發很多靈感、預知很多未發生之事,例如 King就曾預知誰會來電;又或者跟別人交談時,知對方在想甚麼。

超能力事項1.可穿過實體 放大圖片
■出體後有自己的思想,擁有穿牆、透視和瞬間移動等超能力。

■出體後有自己的思想,擁有穿牆、透視和瞬間移動等超能力。

由於沒有肉體,人便感覺很輕能飛起,甚至穿過實體,例如想離開房間,你可穿過門或牆出去,卻不能移動現實世界的東西。

2.透視及瞬間移動 放大圖片
■清明夢的橋段出現在《潛行凶間》內,進入夢中夢正是離體方法。

■清明夢的橋段出現在《潛行凶間》內,進入夢中夢正是離體方法。

例如想去哪個地方,便會立即去到。 King說最初出體時,很大機會見到自己的房間,後來便可慢慢遠去,還會見到景物調亂,例如樓下的超市會調位,因出體時看到的事物是根據心靈強度而重新排列。

3.到達另一未知世界 放大圖片
■歐美有被外星人綁架事件,通常在睡覺時發生,其實是一種不自覺的出體經驗狀態。

■歐美有被外星人綁架事件,通常在睡覺時發生,其實是一種不自覺的出體經驗狀態。

出體時可去到不相關的空間,稱為異空間或非物質界,每一個空間都有不同特色,例如一個空間有幾個月亮。

4.見到其他發夢者 放大圖片
■出體後,你可見到剛死去的人的靈體。

■出體後,你可見到剛死去的人的靈體。

因為發夢本身就是走到另一個空間,出體者可跟他們共用一個空間,就如電影《潛行凶間》一樣, King說戲中說得太容易,但現實中要訓練很久才能做到。且出體時是有機會影響一個正在做夢的人,例如在朋友夢中叫他醒後回電,到下一天他真的會打給你。

5.時間差異大 放大圖片
■很多東方哲學和心靈思想都包括在 New Age理論內,信奉的人會做打坐、冥想等精神修煉。

■很多東方哲學和心靈思想都包括在 New Age理論內,信奉的人會做打坐、冥想等精神修煉。

出體不會有太長時間,現實世界的 15至 30分鐘,對出體者而言已經是很漫長,有些人感覺出體活動了 3小時,現實中只是過了 5分鐘。「有一次我試過感覺上出體半日,但現實只過了約 10分鐘。」

學員:出體後手腳累

有人天生容易不自主的出體,參加過出體經驗課程的積淇,早在未訓練前已有相關經驗,「我原本以為自己被鬼壓,中學開始已經發生,那時過程中感覺到隻手已經出體,直至看到 King sir網頁,有很詳細的資料教人分辨,才發現很大機會是靈魂出竅。」有人要練半年才能成功出體,積淇可能較有天份,「第一次已經成功,但出體後可能太過興奮,就彈回肉身。最成功在第 2次,那時我出了體,之後就穿過門,在大廳的窗口跳了出去,用蛙式游上天,在雲層上見到一班穿白色衫的洋女談天,但旁邊有人圍着她們,但她們好像看不到。」眼前的景象未算離奇,突如其來的聲音才叫人摸不着頭腦,「當時我在想究竟有幾多人像我一樣出體時,突然感覺到有個數字回答我── 19。」就是積淇跟人握手,感覺跟常人不同,「就像玩電筆般麻痹,本來我還想繼續游上去,但呼吸開始急促,感覺到身體在喘氣,之後就醒了。」靈魂四出遊蕩,肉身安然入睡,但原來出體很花費體力,「醒過來手和腳都很累,但只是身體疲累,精神卻不會,不會再想賴床。」

放大圖片
積淇<br/>出體年資: 2年<br/>職業:網台節目主持

積淇出體年資: 2年職業:網台節目主持

放大圖片
■早前曾經出體的病患青年黃雅佐,說自己飄浮在病房內。

■早前曾經出體的病患青年黃雅佐,說自己飄浮在病房內。

 

精神科醫生:出體非幻覺

有人在不自覺下靈魂出竅,有人透過訓練成功出體,精神專科醫生黃以謙謂他沒研究出體經驗,所以不作評論,但他指藥物亦可能是成因,「我知食迷幻藥會有此情況,例如 K仔、 LSD和迷幻蘑菇;還有印加土人會很多像可卡因的葉,這樣都會有出體經驗。」黃醫生還說原始人像巫師,亦真的可以做到出體,可能是感觀不協調,使看到的東西和真實存在的不一致,但不算是幻覺,「不是幻覺,我們見到聽到的叫知覺,當聽到的看到的其實不存在就是幻覺。但出體經驗多在睡覺前才有,個人感覺到身體和思維分開了。」醫生指夢遊某程度上亦類似這情況,夢遊同樣是身體和思維分開,雖不完全一樣,但性質亦類近。

放大圖片
精神專科醫生黃以謙

精神專科醫生黃以謙

放大圖片
■服食 K仔和 LSD(弗得)都會令人有如靈魂出竅的感覺。

■服食 K仔和 LSD(弗得)都會令人有如靈魂出竅的感覺。

 

出體 4類在出體後的空間裏,出體者最常見到 4類靈魂: 放大圖片

 

發夢之人:正在做夢的人,他們意識會顯得朦朧出體人士:跟你同樣出竅狀態的人,但遇到的機會很微亡者:剛剛死亡的人,靈體會去到靈界更深入的區域高靈:常人稱為指導靈或守護天使

分析出體表

出體經驗和做夢一樣奇妙,很多人醒來過後也不能確定是否成功。想自我判斷,可以透過回答幾條簡單問題,只要特徵全數符合,就已能成功出體。A.在經驗中,知道自己的肉體正在睡覺?B.在經驗中,知道自己正在肉體之外活動?C.在經驗中,自我意識完全清醒及有清晰的思想?D.在經驗中,能夠自由控制自己的行動?E.記得自己的「出體過程」?

答案分析

1.全中:直接出體經驗2.只有 A和 C:清明夢3.有 A, B, C和 D:間接出體經驗4.有 A, B, C和 E:初學者不習慣以心念去控制自己的活動(資料由 King提供)

Q&A 日間容易出體Q:記者  A: King

Q1 訓練多久才能出體?A 有些人試一次就成功,但平均來說約 30天就可以初次成功或進入類似狀態,我亦見過有人要半年才可。Q2 出體經驗有宗教元素嗎?A 很多不同的宗教都有這回事,他們會將此事演繹成符合宗教的看法,例如道教叫元神出竅,但我在設計課程和發放資料時會盡量將宗教背景除去。Q3 如何判斷自己在做夢或是成功出體?A 如有懷疑,可依以下問題表問自己幾個問題,便可判斷屬哪種情況。Q4 甚麼時候較易出體?A 日間嘗試較容易,晚上反而更難,因為我們多是習慣晚上睡覺,所以晚上很自然會關閉自己的意識,而日間多習慣維持意識清醒,所以對進入特殊狀態有幫助。Q5 甚麼是清明夢?A 清明夢即做夢者知自己在做夢,在此狀態下容易

轉成出體經驗。

早前有報道提及,有病童因腦癌復發病危休克,在死亡邊緣徘徊之際,感覺自己飄上半空,在病床飄浮時看見家人背部,耳邊出現聲音後便蘇醒過來。靈魂和肉體分離,不少人以為是靈魂出竅的現象,出體經驗課程主辦者指出,此情況應為瀕死體驗,在病重時有機會發生,情況跟出竅經驗相近。記者:王震遠 攝影:林栢鈞Model: Sadelle@Pure Models

走到光處是另一世界 放大圖片
■ NDE或會置身在黑暗的隧道,相信走到光處就會到另一個世界。

■ NDE或會置身在黑暗的隧道,相信走到光處就會到另一個世界。

報道中精神科學系教授李誠相信這是本地靈魂出竅的病例,但出體經驗課程主辦者 King卻不認同,「那情況應叫做瀕死經驗,靈魂出竅的英文是 out of body experience,瀕死體驗應為 near death experience( NDE)。但是瀕死體驗包含很多東西,其中包括靈魂出竅的情況,但兩者卻大有分別。」出體可以主動出擊,瀕死體驗則不是個人所願,「靈魂出竅通常在睡眠時發生,有些人沒做任何事卻發生,如果要故意去做,首先要進入睡眠狀態再出體。但瀕死體驗的本人不是睡着,可能是重傷昏迷或是重病,或者已老年瀕死,就有機會發生。兩個經驗看到的東西亦類似,但瀕死體驗通常多了某一些特徵,就是將自身的經歷加進去,例如有人會覺得自己身處在河岸的對面,過了河便會死,之後會因某些原因,如家人呼喚便會醒過來。又或者他們會覺得自己在一條黑暗的隧道,前面有光,如果走到光處就會去到另一個世界,亦可能聽到儀器的聲音便折返。」 King亦認為這宗新聞的情況只是類似靈魂出竅。

震驚致精神不協調 放大圖片
關嘉美醫生

關嘉美醫生

不難發現 NDE總在重傷時發生,家庭醫生關嘉美指出,成因是肉體和精神不協調,「人當大病和神志不清時,有時會覺得身不由己,肉體不能活動,但神志仍然清醒,當他發現自己動不了,昏迷過後便會懷疑自己是否去到另一個空間,便有這樣的錯覺。」但如果沒有昏迷過就不會有這感覺。體驗中人人不同,關醫生認為視乎個人經歷和學歷,「如有些人相信天堂和地獄,他認知天堂的模樣,在瀕死時就會見到那個影像,又例如有人會將看過電影、或小說的印象再次帶出來。但小朋友就不會有此體驗,因為他們像白紙一張,根本不知甚麼是天堂和地獄,又怎會有瀕死體驗。發生過 NDE對身體沒影響,不過經歷過昏迷或創傷後的人,那個創傷的影響比瀕死體驗還要大。」除了大病之外,關醫生指出震驚亦可出現瀕死體驗,如遇上海嘯,導致精神和肉體不協調,便有機出現這體驗。

放大圖片
■瀕死體驗通常發生在重傷昏迷、重創或是病重時。

■瀕死體驗通常發生在重傷昏迷、重創或是病重時。

放大圖片
■惠英紅曾自殺,昏迷後感到有一生的回憶畫面包圍自己。

■惠英紅曾自殺,昏迷後感到有一生的回憶畫面包圍自己。

放大圖片
■海明威將靈魂離體的奇遇寫進小說《戰地春秋》中。

■海明威將靈魂離體的奇遇寫進小說《戰地春秋》中。

放大圖片
■小孩沒有甚麼經歷,因此不會出現瀕死體驗的情況。

■小孩沒有甚麼經歷,因此不會出現瀕死體驗的情況。

 

小飛俠隧道中飛 放大圖片
時間:廿多年前<br/>經歷:因被斬傷,於手術期間像小飛俠般飛翔

時間:廿多年前經歷:因被斬傷,於手術期間像小飛俠般飛翔

經常在電台探討靈異事件的路芙,就有着這樣的經歷,「差不多廿年前,當年我被斬至重傷,接受了 4小時手術,就在做手術的期間,出現了有趣的經驗,感覺像發夢,覺得自己進入了小飛俠的世界,在一條五顏六色的時光隧道上,一路往上飛。飛到一半的時間,突然有把聲音跟我說『點呀你?』我回答『做咩事呀?』『無嘢呀,你繼續啦!』之後就沒有了。我沒法弄清是甚麼,但這事的記憶很深。」路芙表示那時不知自己在做甚麼,自己控制不到飛往出口,「在我的宗教信仰,我認為那是神的聲音,叫我繼續。經歷過後,我相信神給我的恩典,會繼續照顧我。」回想起來,路芙認為瀕死體驗可給她機會更接近神,「瀕死體驗未必一定脫離肉體,但人一定要將肉體和現實放低,才有真正的思考能力。我相信要直接跟神談話,一定要遇到難題,在有機會脫離肉體的情況下,才可真正面對靈的感覺。」

幻燈片快速回顧 放大圖片
時間: 19歲(大學一年級)<br/>經歷:因爆肺面臨瀕死,往事如幻燈片般出現眼前

時間: 19歲(大學一年級)經歷:因爆肺面臨瀕死,往事如幻燈片般出現眼前

本身是天主教徒的周兆祥 Simon,在多年前經歷一次瀕死體驗,自此更加相信命運。「當時我讀大一,有天突然唞不過氣,感覺到呼吸緊喘,本以為會死去。開始時感覺到身體很輕盈,一點也不慌張,合上眼後開始見到一點光,空白一片,再見到往事如幻燈片般在面前出現。最奇怪是我沒有驚慌,又沒有不舒服,一切覺得走得安然。」後來診斷出來是氣胸(即俗稱爆肺),翌日便馬上接受手術,「瀕死體驗中的時間是扭曲了,根本不知道多久。在半睡半醒的狀態下,聽到身邊人的聲音。」那時的 Simon根本不知何為瀕死體驗,事隔近十年才研究玄學。「我很慶幸有機會親身經歷到,令我的人生有所改變,變得不再怕死,那時我只有 19歲,本應覺得很遺憾,但我卻沒有,自己也感到很意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